義美食品董事長高騰蛟。.jpg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騰蛟日前辭世,享壽90。這位食品界大老不只堅持提升食品品質,深信「食品業是老實人的行業」,也曾為了產業整體發展而向政府據理力爭,贏得「高大砲」的稱號。他所領導的義美對環保和台灣意識的重視,也令外界印象深刻。

 5899354-2434852.gif

義美員工和高騰蛟的國外友人,今(9)日將在義美南崁廠舉行追思會,估計有500人共聚一堂,緬懷這位一輩子都樂在「做餅的人生」的企業家。

義美由高騰蛟的父親所創立,但他父親早逝,以致他16歲就接下父親的經營擔子,並將義美從早年的一家製餅店,帶領成台灣最知名食品品牌之一。高騰蛟出生於西元1922年,生前除了是義美食品董事長,也是食品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兼任糖果餅乾公會理事,及義美與台糖合資的越台糖廠董事長。

為產業爭權益 獲封「高大砲」

幾年前,高騰蛟把他在食品業的奮鬥過程,出版名為《做餅的人生--明天有夢》傳記,讓人看見這位企業家的經營理念與他的經濟社會觀。

高騰蛟相當務實親為,且喜好吸收新知。他常在假日往義美門市跑,並把巡視門市引以為樂事,且常與員工討論如何把餅做到最好。他在傳記中說,為了把餅做好,他勤於閱讀,透過日文吸收做餅的專業知識,光是製餅的專門書籍,就有數百本,還得經常反覆推敲研究,實驗關鍵細節;和太太到日本時,很少到名勝風景區觀光,都在參觀工廠或與廠商洽談,為的是要把餅做好。

高騰蛟的長孫高漢克證實,任何一項新的事物,只要跟食品相關的資訊,他爺爺就馬上認真去研究,「報紙剪下來的報導或是日文專門書上的資料,都會更深度了解,再把新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新的產品或是原料上。」

勤儉環保務實 本土意識強烈

除了堅持提升製餅的品質和研發,高騰蛟也相賞重視食品業的整體發展,為改善食品業遭遇的困境,常以務實、直言的態度,向政府據理力爭,在業界贏得「高大砲」的稱號。例如他曾大聲疾呼奔走,促使政府開放砂糖自由化。

高騰蛟所領導的義美公司也相當重視環保,義美有個「勤儉」的環保座右銘,因為他認為勤儉是家本、是國本,更是環保的根本。他本人也推崇不浪費的「成物不毀」的精神。

不只重視綠色環保,高騰蛟的強烈本土意識,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台灣優先」成義美的重要經營理念,最明顯的例子是,當台灣掀起登陸設廠投資熱時,義美選擇深耕台灣。

高騰蛟一生充滿活力,積極樂觀,是位典型的「活到老、做到老」的實踐者。他的員工透露或許外人看高騰蛟覺得他有些嚴肅,但其實他們心目中的老董事長常有幽默、慈愛的一面。對於高騰蛟辭世,義美員工和高家子孫都相當不捨,今天將齊聚一堂,追思這位大家長。

 


 2008年9月16日,高騰蛟88歲生日。.jpg

幽默爺爺 像太陽一樣溫暖

「我的爺爺是個會在車上哼著歌曲小調的人;我的爺爺是會陪我玩PS2的太鼓達人

(一種敲打日本鼓的遊戲);我的爺爺是會使用iPhone的人--我教他,他很快就上手了!」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騰蛟日前辭世,他的孫子孫女們用中、英文寫下他們心目中的「爺爺」形象,讓外界更看見這位企業家與孫輩們相處時真性情的一面。

高騰蛟的長孫漢克說:「小時候對爺爺的印象,都停留在他是一個很嚴肅的長輩,每次見到他,他都只有問我說吃飽了沒?吃飯前一定要洗手喔!用完餐後,他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不過好像都是去睡覺吧!」

漢克小時候胖胖的,英文名字叫「Hank」,他爺爺就用日文發音叫他「紅龜」,每次生病變瘦了,他爺爺就會說他「消風變成紅片龜」。讓他發現,原來他阿公不但是一個有幽默感的人,也是一個只愛他的產品的人。

漢克2003年大學畢業後回義美工作,當爺爺的特別助理,每天跟在他旁邊學習,才深深了解到爺爺對於工作的熱愛和執著。例如他爺爺常常說:「為何中國年一次要放那麼久?人不做事,就沒有生產,對社會沒有貢獻。」而他爺爺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也值得他效法。

愛某好男人 稱讚奶奶很水

「我的爺爺是一個像太陽一樣溫暖的人,從他簡短的問候已能讓人感受他的關懷。」高騰蛟的長孫女易誼追憶,他的爺爺是一個好男人,在家事事都尊重奶奶,走的前幾天,忽然對他奶奶說:「你真的很水,我這輩子娶你是對的。」她爺爺用這一句話,表達對她奶奶一生的愛。「愛及時說出了,真叫人感動!」

自然又可愛 打領帶睡午覺

高騰蛟的另一位孫女嘉謙則最想跟爺爺說:「雖然大家總是只看到您勤奮工作、努力不懈追求完美的一面,但在我心中,您是一個有趣的爺爺,有著自己獨特的人生哲學。」

嘉謙說,從她有記憶以來,小學時,她爺爺總是叮嚀她「要小心喔! 」上了國中,則總是問她:「有打拚嗎?有沒有考第一名?」上了高中,她爺爺則常常稱她為「九頭身美女」,因為「日本報紙、雜誌在討論,我馬上就想到妳了!」

這樣一個與孫輩「零距離」的爺爺形象,讓嘉謙形容,爺爺是會和她開玩笑的人,也是會在車上哼著歌曲小調的人,更是會陪她玩PS2的太鼓達人;她教他iPhone,他也很快就上手了,「所以他也嚷著想要買一支,因為可以看股票、查新聞、看日本職棒比賽進度...。」

高騰蛟的另一個孫子宏豪也說:「我會永遠記得每次跟爺爺見面時,他提醒我交朋友要小心,不要交到壞朋友。也會永遠記得爺爺打著領帶睡午覺那個自然放鬆和可愛的姿態,並學習爺爺面對每一天的積極和正向的處事態度。」

用英文寫下對爺爺的思念的佳葳則說,即使身處低潮逆境,她爺爺也從來不會皺一下眉頭,「爺爺真是個十足的樂觀主義者!」

【記者鄭秋霜、邱馨儀2010/10/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