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jpg 

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興起,重新定義了網路行銷的概念,大量的人潮讓業者彷彿看到滾滾錢潮,但臉書「開放平台」的模式,讓習慣有規則可循的行銷業者,必須開始學習全新的社群行銷,試著擁抱這項利器並串連消費者。

根據美國comScore的統計,美國網友8月分共花了1,140萬分鐘在臉書上,首次超越停留在Google旗下網站的時間,而臉書全球已經有超過5億的使用者,其中有35%的人每天登入。

快速分享 即時知道顧客反應

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表示,台灣臉書每個月約有700萬的累計使用人次,以60%每天上臉書的人口來算,就有420 萬人天天上線。

邱繼弘指出,臉書最大的行銷價值在於「開放平台」,只要符合它的基本規範,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可以在上面「免費」發揮自己的行銷創意。過去想要利用網路行銷,企業必須自己架站,林林總總的後台建設非常繁瑣,有多少人會來也是個問號?

但臉書幫企業解決了後台建設以及人潮,不論是企業或個人,只要成立自己的「粉絲專頁」,然後發揮行銷創意,回收可能比自己架站還更豐碩。因為臉書玩家只要在粉絲專頁按「讚」,就成為「粉絲團」的一員,往後企業發布在粉絲專頁的訊息,所有粉絲團成員都會收到,如果粉絲團的成員覺得某個行銷訊息不錯,只要按「分享」這個訊息就會出現在粉絲個人的臉書上,他所有的朋友就會看到這則行銷訊息,這是目前最高明的病毒式行銷。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講師楊迺仁表示,臉書的商業行銷模式,就是把日常親友間的口耳相傳搬上網路,網友不見得會相信廠商廣告,但比較會相信親友推薦,臉書上的「分享」就形同推薦,在親友的臉書上看到某項推薦,其心理抗拒相對較小。

實力媒體策略研究主任黃介然認為,臉書行銷對於業者的價值,在於可以立即知道消費者的反應,使用傳統媒體通常要等到活動結束,才知道這檔活動算不算成功,得到的回函或聯絡方式,也不見得可以移轉到下一次。但臉書上的粉絲專頁留言,讓廠商可以立即知道活動哪裡有缺失,能夠快速回應和彌補,最有價值的是粉絲團裡每個人,都是自己主動加入,其忠誠度會較其他媒體來得高。

拉攏粉絲 時時更新品牌訊息

誠品商場行銷資深管理師湯冠群指出,創意的行銷活動加上時時更新品牌訊息,是增加粉絲忠誠度的關鍵因素,在臉書上業者要提供消費者想要知道的訊息,而非業者自己想要曝光的內容,過於繁瑣的折扣促銷,會讓粉絲感覺被「洗版」,進而退出粉絲團。

因此經營粉絲團,不只要有創意懂得消費者要什麼,連貼文的時機都要經過推敲。在巔峰時間貼文,可能粉絲還沒看到,就被擠出版面,最理想時間是在下午1點到2點,及晚上9點到11點。

網路超連結 搶占新商機動作要快

網路超連結的特性,也能將粉絲牽引至企業的官方網站、部落格或是微網誌,將所有的訊息依照深淺度的不同,分開曝光,讓網友不至於有被騷擾的感覺。

粉絲專頁的訊息因為即時,讓業者能夠獲得寶貴的修正經驗,好比粉絲因為臉書行銷,已經臨櫃詢問但卻不消費,就算是這種失敗的互動,都是往後行銷的寶貴經驗。

邱繼弘表示,臉書行銷現在還算是很新的概念,所有人都可以免費成立自己的粉絲專頁,而要買它的廣告,是直接線上刷卡,中間沒有代理商,這樣的創新模式,讓大家都還在瞭解,如何在臉書上「有效」行銷?就算興趣濃厚,在同業沒有動作前,彼此都還在觀望。

臉書行銷如果以成本和回饋速度來看,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大約花10萬元,就可以請專業公司代操,包括創意、遊戲、心理測驗和粉絲專頁,在臉書尚未從藍海變成紅海之前贏得先機。

【2010/10/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