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亞幣全面飆升 亞股Q4還要漲!

 

正當中國要歡度十一長假前,美國眾議院於9月29日,以348比79票通過「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用意是在針對匯率低估的國家徵收特別關稅,在特定條件下把貨幣低估行為視為「出口補貼」,進而對輸美商品徵收反補貼稅。

此外,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伯格斯坦(C. Fred Bergsten)表示,美國應說服中國允許人民幣在未來2至3年升值20~25%,所以眾議院通過此法案分明是衝著人民幣而來,也認為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嚴重低估,造成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影響了美國就業和經濟復甦。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還表示要將人民幣匯率議題提交到今年11月的G20會議,匯率大戰似乎一觸即發,這就好像1985年G5的「廣場協議」,決定聯合干涉外匯市場以幫助美國化解巨額的貿易赤字,當時美國還以「特別301條款」作為報復的手段,因此日圓、台幣等大舉升值,後來引發了資產的泡沫。

究竟對於美國的壓迫,人民幣升值趨勢能抵擋嗎?而弱勢的美元造就了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相關貨幣更是狂升,逼得各國央行開始干預救出口,但能抑制強大的資金狂潮嗎?

 

亞元指數創兩年新高 人民幣難阻升

雖然美國國會頻頻要求中國提高人民幣匯價,不過溫家寶在近期召開的第八屆亞歐高峰會婉拒人民幣升值,同時有「歐元之父」之稱的孟岱爾(Robert Mundell)表示,人民幣升值不會對美國帶來幫助,也不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只會帶來災難,而且認為「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將對全球經濟及亞洲造成非常具破壞性的效果。

不過美國Fed主席柏南克表示會進一步買進市場資產,預期11月2~3日舉行的決策會議將採取新的量化寬鬆政策,因此美元的弱勢將持續,國際熱錢加速前往經濟強勁,且進入升息循環的亞洲新興國家的趨勢不變,造成亞元指數攀升到兩年來高點(請參見圖1),推升亞股今年來表現相對亮眼,此種股、匯雙漲的模式有機會複製到第4季的中國,畢竟強勢的貨幣會啟動強勢的股票市場。

此外,人民幣於今年6月19日不再緊釘美元後已升值2%,9月更是出現急升,持續創下匯改以來新高,縱使中國不願讓人民幣快速升值,但在美國、歐盟及G20會議壓力下,升值趨勢依舊明確,只是步調相對緩慢。

日本、巴西出手抑制貨幣升值

由於第4季美國聯準會將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措施,勢必導致美元持續走弱,目前美元指數已破78,在市場預期心理下,日本已率先出手,其央行於10月5日宣布降息至零利率,並設立一筆35兆日圓的基金,雖然表面是說為了物價與金融市場穩定,但其實是提前因應Fed第二波的量化寬鬆導致美元續弱而讓日圓升值的壓力,畢竟今年日圓大幅升值已讓出口商承受不了。

新興市場的貨幣升幅也相當強悍,各國央行擔心損及出口競爭力,近期開始進場干預。例如巴西目前的基準利率達10.75%,致使大量外資湧入巴西,推升雷亞爾自2008年底以來上漲36%,因此宣布外資購買巴西債券的稅率提高一倍至4%,不過此舉預估不會蔓延到股市,所以巴西股市依舊守穩在7萬點之上。雖然已包括南韓、巴西、泰國與菲律賓等央行陸續表態要出手干預匯市,但只要美元持續疲軟,熱錢流入的情況不會改變。

弱勢美元 亞洲貨幣升不停

美元的弱勢讓亞洲貨幣近年來呈現升值走勢,今年以來除了日圓大幅升值外,泰銖、馬來西亞幣也升值超過一成,台幣和泰銖對美元匯價更是衝上2年及13年高點(請參見圖3),使得亞洲各國政府進場干預來減緩貨幣升值速度,以免對出口形成傷害。

由於美元依舊是扶不起的阿斗,造成國際熱錢不斷湧入,讓這波「匯率阻升戰」打得辛苦,我認為只要美元依舊弱勢,亞洲貨幣升值壓力仍在,短期間僅能減緩升值速度。而且中國與亞洲國家貿易密切,人民幣又不會因為美國壓力而大舉升值,所以熱錢反而會持續轉往其他亞洲國家,並藉此達到逼迫人民幣升值的最終目的,故短期間內亞洲貨幣仍將是國際資金鎖定的焦點。

外資買超印度居冠 大中華股市Q4看俏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熱錢都在炒匯,由於新興亞洲擁有高度的經濟成長率,亞洲開發銀行(ADB)更大幅上修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至8.2%,所以投資股市的資金也不斷進駐,包括菲律賓、印尼等股市還寫下歷史新高。

截至10月4日資料顯示,今年外資買超印度股市達196.9億美元居冠(請參見圖2),印度股市也站上2萬點,要創歷史新高指日可待,至於南韓買超了119.4億美元,KOSPI指數距離歷史新高的2085點也僅差9.6%,配合東協股市的強勢,新興亞洲儼然成為今年最燦爛的股市,在貨幣持續強勢下,亞股仍是投資重點。

不過今年中國、香港與台灣股市表現欠佳,但在人民幣升值與資金流入台灣下,第4季大中華股市值得期待,根據金管會統計,9月外資淨匯入23.51億元,是近五個月單月匯入最高金額,累計今年前三季外資累計淨匯入達64.59億美元,換算台幣超過2000億元,台股資金行情可期。至於上證指數受到十一長假休市,而沒有跟上近期國際股市漲勢,不過銷售數據的佳音與「十二五」計畫的制定,加上香港國企股突破長期下降壓力線,似乎預示假期後的陸股將破繭而出,中國基金與亞洲(除日本)基金仍是第4季首選。

f_276143_2.jpg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