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美、日等發達國家都早已將稀有金屬列入「戰略儲備金屬」之列,只有中國大陸將這種戰略金屬當做一般商品金屬任意濫採賤賣。

隨著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之爭,世界已出現新一輪的貨幣戰和貿易戰,而更關鍵的乃是出現新的資源戰,中國的稀土金屬則是這一輪資源戰的焦點。

 

除了專業的材料化學及軍事材料科學家外,一般人都對所謂的「稀土金屬」莫名所以,其實所謂「稀土金屬」乃是十七種原子元素表上集一族群的總稱,它包含了鈧、釔、鑭、鈰、銪、鐠、釹、鉕、釤、鏑、鈥等十七種稀有金屬,這十七種金屬在自然界並不稀少,但絕大多數都以極低密度的方式存在,只有少量與其他礦產併生。

 

中賤賣戰略金屬賺外匯

這十七種金屬過去主要用於石化產業及鋼鐵業當催化劑,也用於特殊玻璃的生產,近年來則因為在汽車電瓶、電動馬達、高效能燈泡、太陽能電池、風力渦輪,甚至在雷達、聲納、巡弋飛彈、雷射等尖端武器上的重要性日增,諸如美、日等發達國家都早已將其列入「戰略儲備金屬」之列,只有中國大陸由於官吏的顢頇,地方政府只管出口賺錢,始終缺乏「戰略儲備金屬」的概念與制度,於是遂將這種戰略金屬當做一般商品金屬任意濫採賤賣。

 

由於稀土金屬的地球存量少而密度低,縱使國家有礦藏,開採起來成本也高,且會造成極大的水土破壞及汙染,現在反正中國拚命在開採賤賣,各國又何必自己辛苦的開採提煉?

 

因此像美國,二○○一年就將最大稀土礦區芒廷帕斯礦關閉,改而向中國大陸採購。根據中國大陸目前濫採賤賣的速度,它在內蒙古的白雲鄂博最大礦場,再三十年就會被採光。

 

中國大陸的稀土金屬蘊藏豐富,從一九八○年代起為了賺外匯而大力開採,一九八六年已成全球第一生產與出口大國。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在他那著名的「南巡講話」裡還有一段話特別提到稀土,他說:「中東有石油,我們有稀土,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辦好,把稀土的優勢發揮出來。」由這段談話已可看出他視稀土金屬為一種「金屬商品」而非「戰略金屬」的立場,在一九八○和九○年代,大陸拚了命地想賺外匯,鄧小平的談話其實也助長了稀土的濫採賤賣。

 

從一九九○年至二○○八年,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加了十倍,而價格則下跌到只剩原價的六四%。由於大陸的濫採賤賣,根據美國礦物部統計,大陸的稀土蘊藏量已由一九九八年占全球八○%,到二○○五年減少到只占五八%。

 

增稅限量管制成效不彰

有鑑於國家戰略金屬的濫採賤賣,於是大陸的稀土研究元老、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光憲遂偕同中科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東英、王大中、何祚府等十四人,向北京高層上書,主張對稀土金屬採取一定的保護措施。於是,一場影響國際關係的資源戰序幕因此揭開。

 

自二○○六年十四院士上書後,北京當局於同年十一月對稀土礦產品、稀土化合物加徵一○%的出口關稅,並將四十一種稀土化合物列入加工貿易禁止類項目,翌年對稀土礦產品的出口關稅由一○%提高為一五%,而對稀土金屬等產品則課徵一○%出口關稅。

 

另外,二○○七年起,矽土產業也由「搶多型計畫」調高到「指令型計畫」,各省也規定限量開採,產額也開始減少。

 

不過,上述這些措施雖已強化管理,但在概念上,大陸由於沒有戰略儲備金屬這種作法,因此強化管理仍是將稀土視為一般商品金屬,只不過限制多了一點而已。大陸由於一向管理懈怠,中央有政策,地方有對策。加強管理的結果,二○○七年的價格是上漲了,但二○○八年又跌了回去,而生產及出口的量反而增加。

 

稀土資源地位不輸石油

例如,二○○七年鐠鉫氧化物為每噸二十五萬元,二○○八年又跌回到每噸九萬五千至十萬五千元。二○○七年日本這個第一大稀土消費國,依然從中國進口三萬六千一百八十二噸,這是二○○一年的兩倍,這依然沒有改善濫採賤賣的局面,其原因為:一是中國大陸的稀土礦,除了內蒙的大礦外,許多省還有小礦,美日法韓的外商稀土公司亦多,大家相互勾串報價,不但產量管制上多漏洞,價格上也受外商操縱。

 

二則是除非將稀土金屬列為戰略儲備金屬,實施一條鞭式的有效管理,否則稀土金屬的生產與出口即將永遠難逃濫採賤賣的命運,關鍵即在於當把稀土金屬定位成商品金屬,它就自然而然必須開放,技術性的管制也就注定難以奏效。只有仿照美日等國的「戰略儲備金屬」制度,或許始能解決難題,也可免於稀土金屬大量賤價流失,使別國用於製造高精密武器,有朝一日用來對付中國。

 

在「戰略儲備金屬」制度上未推出前,逐年減少配額乃是避免稀土資源流失的惟一勉強可行的方法,但這卻又影響到稀土進口第一、第二大國日本及美國的利益,尤其美國軍事產業使用稀土最多。於是美國參眾兩院最近遂有了「稀土供應技術及資源轉型」及「稀土及關鍵鍍物再生」兩項法案,今年年底起,五年將花費七千萬美元投入已封存的稀土礦之重新開挖。

 

而日本則企圖將稀土進口問題向WTO提出告訴,稀土問題已成了由美日貿易戰和軍事競爭裡最重要的資源戰課題,稀土問題已鬧了兩年多,它涉及高科技軍事工業及尖端科技產業,中國大陸為保存資源而設限,已成了中美日三方角逐真正重要的潛在因素。它的後續發展已值得密切注意,因為稀土的資源地位不下於石油!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