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3年前開始收藏藝術品的王明正,依個人喜好,及專家建議而進場,累積的藏品已多達上百多件,油畫、雕塑、古董及瓷品等收藏琳琅滿目。

3年前開始收藏藝術品的王明正,累積的藏品已多達上百多件。.jpg 

專作房屋代銷的「創意家」廣告公司,自搬家到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董事長王明正就非常自豪公司的內部裝潢,雖然不是豪宅的大氣派,但各個空間卻充滿藝術氣息及音樂聲,他經常開口,邀請客戶及朋友「有空來坐!」

王明正不是客套話,而是創意家的公司內,待客之「處」非常多,看你是想在頂樓花園的花架下,邊喝茶、咖啡聊天,邊欣賞基隆河邊美景,或者是要在辦公室內的KTV包廂大展歌喉,或在Lounge沙發區邊啜飲紅酒,邊聆聽百萬音響揚聲器所流洩出的美妙樂聲或醉人音樂,只要客人喜歡,主人都盛情款待。

辦公室如小型美術館

不過,最令客人驚艷的是,只要一踏進創意家公司,就彷彿置身在畫廊,或者是小型美術館內般,因為裡面到處可見王明正個人的藝術收藏品,在「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分享心情下,他把部分的收藏,拿來擺在公司的接待大廳及走廊兩側的白牆上。

一走進挑高2層樓高的接待大廳,迎面而來是蝴蝶飛舞的裝置藝術,底下是做擺飾用的鮮紅色貴妃躺椅,左側則是筆直垂吊、2層樓高的水晶吊燈,王明正說:「我老婆喜歡bling bling亮的東西,而圍繞大吊燈的每一小串水晶吊飾可都是施華洛世奇水晶,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沒錢時,可拆下一小串來賣呢!」

王明正是個笑口常開的董事長,因為他覺得,「快樂過一天,不快樂也過一天,那麼,何不快樂地過一天。」因此,與他談話的過程,不時可以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他指著一進門的右手邊白色牆壁上,一大幅楊識宏的油畫作品──《爆發力》說,剛看到畫時,覺得有一股澎湃的心思湧出,一眼就喜歡,等看到作品名稱為「爆發力」後,馬上就想到它可以掛在公司的重要門面,且補充說,「做創意的人,腦袋就是要有爆發力!」

內部創業打出一片天 在現今追求「創意」無限的時代,王明正似乎在取公司名稱上有「先見之明」,不過,他解釋,當初取「創意家」,則是無心插柳。

王明正最初是在富陽建設從最基層的業務員做起,而富陽當時在北投地區有一個名叫「創意家」的建案,且成功銷售,後來富陽替長虹建設幫忙代銷在木柵地區「長堤二重奏」的建案,在這期間兩家公司互相討論規劃時,王明正也有參與其中,並且得到當時富陽建設總經理的賞識負責此建案,但在當時代銷並非富陽建設的主要業務,因此,特地成立一家廣告代銷公司。

代銷長才獲賞識

富陽建設總經理彭乾業慧眼獨具,以投資部分資金方式,鼓勵王明正「內部創業」,因而在新公司取名時,王明正就浮現他老東家成功的建案案名「創意家」,以此為名以示他不忘本的精神。

這個緣由也牽起了王明正與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之間的革命情感,王明正常說:「創意家是長虹建設生出來的寶寶。」從1995年創業以來,創意家承接了長虹建設大多數的建案代銷,也可說是長虹的建案所養大的小孩。

不過,若不是王明正有兩把刷子,讓李文造大為賞識,彼此的合作關係也不會長達10多年,兩人可說是「魚幫水、水幫魚」,除了兩家公司間的合作夥伴關係,更讓王明正感念的是他與李文造董事長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

現今李文造有「商辦大王」之稱;但最初長虹建設於1997年從住宅市場切入沒有經驗的商辦市場時,又想到了王明正。

王明正回憶,「李董講了五、六次,要我幫他賣,但我也沒經驗怕不會賣,講了很久,有天,我就去看看他買的數百坪的土地。」一到現場,他就發現,當時的內科發展還未臻成熟,除了幾棟廠辦大樓外,就是一大片雜草叢生的工業用地,但內科是政府極力規劃發展的區塊,王明正認為,若規劃成廠辦,未免不符經濟效益,因此遊說李文造朝「純商辦大樓」發展。

當時的內科,為了限制進駐行業別,乃有廠辦規劃的限制,所以提出「純商辦大樓」,也就是在符合法規限制的情況下,把辦公區放到最大,而工廠區縮到最小。 由於第一批推出的純商辦大樓就位在內湖靠近大直一帶,因此,王明正喊出了「大直工商綜合區旁」的新口號,結果,3個月就完銷,且每坪售價23~24萬元,比當時內科最好地段的民權東路六段的每坪17~18萬元還高.....

※理財周刊5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幣升破31元 熱錢啟動
◎封面故事>雙率齊漲 布局金融等4大類股
◎封面故事>央行升息 第一金備受外資矚目
◎關鍵趨勢>萬債叢中一點金 讓黃金超越黃金
◎親子理財>富腦袋 成就富口袋
◎解碼房市>顏炳立:資金瘋狗浪 推升房地產行情
◎本周關鍵強股>匯率持續升 營建資產成強股
◎特別企畫>品味生活 CEO話收藏
◎特別企畫>葡萄酒 陳明哲的收藏兼另類交友人生
◎健康你我他>遠離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低GI飲食正風行!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