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jpg 

想要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從「故事」著手是不錯的方式,透過不同的情境與主角反應,讓孩子認識挫折,更學習面對挫折。《親子天下》特別挑選十五本好書,提供家長參考。

高年級、國中

 

【晨讀十分鐘】人物故事集

編選人/王文華

繪者/達姆 出版/天下雜誌

本書由資深文學創作者王文華擔任編選人,挑選20位有著獨特生命歷程、發揚生命價值的勇士,例如:麵包師父吳寶春、昆蟲學家鹿野忠雄、創作才子周杰倫,讓孩子從他們的故事中,感受那股堅持到底、朝夢想前進的精神。

 

 

 

《我不是完美小孩》

作者/幾米 出版/大塊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郝完美」,從小在人們眼中看起來都好完美。長大之後,事情開始改變了,隨著爸媽的要求愈來愈多、學校的要求愈來愈嚴,她覺得好累,很想告訴大家:「我不是完美小孩啦!」於是她鼓起勇氣站上台……

 

 

 

《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出版/先覺

八歲的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與阿嬤住在一間破爛的茅屋裡。日子雖然窮苦到不行,但是曾帶著7名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卻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

 

 

 

《愛哭鬼小隼》

作者/河合隼雄 出版/遠流

小隼是家中排行第五的男孩,卻是唯一的「愛哭鬼」,只要一發生狀況,總是忍不住淚眼汪汪。小隼討厭自己是個愛哭鬼,直到有一天媽媽對他說:「小隼,真遇到難過的事,就算男孩子也可以哭喔!」他才逐漸接受了自己。

 

 

 

《金線與白靴子》

作者/伊漢娜‧寇恩-瓊卡

繪者/康蒂絲‧海雅 出版/天下雜誌

瑪麗將自己想成為樂隊指揮的夢想告訴外婆,而實現的第一步,就是需要一套鑲著金線的樂隊制服和白色的長靴子。不過瑪麗的媽媽才剛失業,既沒錢也沒心情幫她完成夢想,有著像太陽一般笑容的外婆,能為瑪麗創造奇蹟嗎?

 

中、低年級

 

《我贏了!我輸了!》

作者/伊莎貝‧阿貝蒂

繪者/希維歐‧紐恩道夫 出版/天下雜誌

小羊和小鵝是最要好的朋友,沒想到在慶生會中因為玩遊戲的輸和贏,這對好朋友的感情起了變化,誰也不理誰,連再見都不肯說。本書採用特殊的雙封面編排,正面敘述小羊贏家的感受,背面則倒過來,敘述小鵝輸家的感受。

 

 

 

《小奇的藍絲帶》

作者/克勞蒂亞‧米爾斯

繪者/R.W.艾利 出版/天下雜誌

小奇非常喜歡畫畫,不喜歡參加體育活動,因為他跑不快、跳不高、跳不遠,也不太會丟球,總是得到最後一名。班上即將參加田徑運動日比賽,小奇對於贏得藍絲帶完全不抱希望,但比賽結束後,小奇卻是滿手的藍絲帶……

 

 

 

《失敗了也沒關係》

作者/宮川比呂

繪者/藤田陽生子 出版/東方

琪琪想在成果發表會上表演劍球,練習時卻常常失敗,她很擔心在別人面前丟臉。某天,她看到小松鼠也在練習劍球,一再失敗又重新開始,終於有很好的表現。成果發表會那天,琪琪緊張的上台去,她想到了勇敢的小松鼠……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作者/吳念真

繪者/官月淑 出版/遠流

一個八歲的小男孩,認命的接受父親「成為男子漢」的訓練,坐著開往宜蘭的普通號火車,開始他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對男孩來說,車窗外的風景雖然熟悉,但車窗內的陌生人卻讓他有些害怕,這一路上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和我的腳踏車》

作者/葉安德 出版/和英

二年級男孩阿雄一直想要一輛自己的腳踏車。某天,阿雄夢想擁有的腳踏車被同學買走了,但同學卻不會騎,於是他自告奮勇充當司機,心想這樣兩個人的願望就能實現。正當兩個人騎得很高興時,竟連人帶車衝進池塘裡……

 

學齡前

 

《做得好,小小熊》

作者/馬丁‧韋德爾

繪者/芭芭拉‧弗斯 出版/上誼文化

小小熊想去探險,他爬上大石頭、在樹枝上盪鞦韆。無論小小熊做什麼,大大熊總是一路看顧、鼓勵,並且在事後告訴他:「做得好!」當小小熊遇到困難或想撒嬌時,大大熊也會適時伸出援手,或是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小火車做到了》

作者/羅倫‧隆 出版/小天下

一列載滿玩具的火車在半路拋錨,小丑和小象都好沮喪,煩惱著如何趕在天亮前,翻越山嶺,將玩具送給孩子?小丑拜託經過的火車頭幫忙,卻都被拒絕,最後來了台看起來最小、最不可能幫上忙的藍色小火車頭決定試試看……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0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