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國際匯率掀起一波大戰,美國政府為了刺激出口,意圖壓抑美元幣值,並屢次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要求中國政府讓人民幣升值,預料人民幣後續仍有升值空間。

陳志彥建議投資人投資中國,以基金為優先,再者是人民幣,最後才是股票。.jpg 

市場普遍看好人民幣仍被低估,尚未反映實際價值,預料未來幾年內人民幣將維持緩升的趨勢,加上滬股高點回檔整理後,近期逐步醞釀漲勢,台灣投資人可以跟緊腳步,將部分資產配置投資中國市場。

本期特別採訪到《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作者陳志彥,為讀者剖析如何投資中國市場,賺取豐厚的報酬。

存人民幣 利差匯差都賺

陳志彥長期服務於金融業,5年前由於政府不准銀行登陸,陳志彥認為若不把握時機,赴中國了解、發展,便會失去優勢,因此毅然辭去工作,隻身過去發展。陳志彥說:「開始時,我也希望是以被公司外派的方式過去。」但受限政策不放行,鼓足勇氣決定放手一搏。

正因為去的時間點早,所以陳志彥熟悉中國金融業的成長脈絡,目前在中國開了2家公司,一家為企管顧問公司,提供諮詢服務;一為保險代理公司。成為中國台資企業主,更讓陳志彥洞悉中國市場,他認為,中國市場未來仍有相當可觀的成長,建議投資人可以布局中國。

陳志彥建議投資人,最好的方法是親赴中國,到當地去開戶,兌換人民幣、購買基金或是股票等,持有人民幣的好處在於人民幣未來仍有升值空間,中國政府評估人民幣有5~7%的升值空間,而美國政府認為要升30%才滿意,雖然中間相差懸殊,但均說明了人民幣後續絕對是持續升值,只是短期內升值速度過快,投資人需慎選進場時機點。

人民幣自9月8日起急速升值,當時人民幣為6.795元兌1美元,短短不到一個月急升達1.05角,陳志彥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刻意讓美元成為國際最弱勢貨幣,因此相較之下,人民幣相對有保障,而且以存款利息角度來看,中國銀行的利息優於台灣。

當地基金 投資首選

央行調升利率半碼後,銀行業者也跟進調高存款利率,約調升0.06%左右,存款年息為1.06%,仍遠低於中國的2.5%存款利率,陳志彥認為,既然人民幣未來仍有可能升息,再加上利息遠優於台灣,而兩岸直飛航程不到2小時,建議投資人可以備妥證件就去對岸開戶,大享人民幣升值的優勢。

陳志彥表示,大力推薦投資人赴對岸開戶投資,除了看好中國外,另外也因為網路的便利性,讓投資中國更輕鬆,而且可以藉由網路蒐集相關資訊,尤其中國銀行大力推動網路業務,投資人可利用網路下單交易,投資工具的便利性也是投資人要考量的要素之一,因為關係到投資成本。

陳志彥建議投資人投資中國標的以基金為優先,再者是人民幣,最末才是股票,主要是因為中國股市目前透明度仍不高,市場上亦有許多耳語或風吹草動,在在都會影響到股價走勢,因此建議投資基金、海外基金等,選擇與中國股票連動高的基金,而對於連動標的也需詳加研究,又或是投資中國指數型基金。

「風險管理是很重要的」,陳志彥表示,由於投資人不是住在當地,資訊無法立即掌握,而且由於透過媒體蒐集到的訊息,若沒有做出正確的判讀,因誤判而導致錯誤的投資決策,都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投資人應審慎思考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謹慎理財。

中國股市分為A、B股,其中,A股參與者為境內投資人,因此交易幣別為人民幣,而B股參與者為境外投資人,是以外幣交易。上海B股以美元計價、交易,深圳B股則是以港幣交易,投資人可利用B股將美元與中國資產做連結。

台股中概內需股 也連結中國

最後一招則是尋找台股中與中國內需有關的個股,如正新(2105)、旺旺(9151)、康師傅(910322)等,但畢竟仍是屬於台股中的個股,雖可受惠中國成長,但幅度相對有限,且無法嚐到人民幣升值的甜頭。

陳志彥建議可以投資港股中的紅籌股,所謂紅籌股是中資企業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註冊,於香港上市的股票,均為中國大型企業,如中國人壽、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移動等,獲利成長穩定,且市值高,又多為國營企業,安全性高。

陳志彥自己的人民幣資產已大於新台幣資產,他表示,由於看好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動能,加上自己時常往返兩岸,對中國的投資市場十分熟稔,所以拉高人民幣資產比重,建議若沒有長住在中國,對當地投資市場不是十分了解,投資比重約1成即可,反之則可拉高至4~5成,甚至可依自己的能力調高成數都無妨。

金管會日前通過中國銀行以及交通銀行,可以來台設立辦事處,隨著中國銀行登台,開放人民幣戶頭將有可能實現,屆時投資人將有更多理財工具。

陳志彥現任:祺縉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著作:《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錢的分配術》、《財富管理聖經》

※理財周刊5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人民幣狂潮 十二五效應 法人大換股
◎封面故事>中國續推新能源 太陽能熱、電動車火
◎封面故事>觀光旅遊、資產股 將是長線焦點
◎財金觀察>130年後兩岸命運已定
◎親子理財>先學花錢 再學存錢
◎本周關鍵強股>法人換股 布局中概內需與金融
◎解碼房市>三鼎、基泰之星REITs 套利吸睛
◎產業追蹤>平板電腦大戰 第二回合開打
◎特別企畫> 6大管道Step by Step開戶投資中國
◎特別企畫>前進陸股 紅籌股權證先練兵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