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jpg 

棉花創十五年新高價的背後,是中美貿易大戰,這回合棉花出口大國美國賺了兩手,中國貪圖便宜反變輸家。

「快來買襪子、毛巾喔,棉花漲價了,現在不買,還會更貴喔!」棉花創新天價,連在台北菜市場擺攤的歐巴桑都知道,趕緊抓住題材促銷。

 

九月二十七日,美國紐約棉花交易所(NYCE)棉花期貨,收盤每磅為一百零五‧九美分,今年漲幅超過四成,創下十五年來的新高價。

 

中國缺口擴大……

自產棉花卻連四年減少

 

棉花為何漲勢猛烈?是氣候異常導致棉花減產?還是投資熱錢炒作農產品?其實,棉花跟可可等農作物不同,大漲的背後,是大國跟大國之間的貿易戰爭。

 

拉抬國際棉花行情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中國需要進口更多的棉花。

 

一樣是九月二十七日,主導中國經濟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該會副主任張曉強說,今年中國棉花產量將比去年減少,但需求又比去年增加。

 

中國是全球棉花最大生產國,年產量六百七十萬噸,占全球三成;也是第一大棉花消耗國,一年要用掉超過一千萬噸,占全球年產量近半。中國棉花協會統計,供給缺口將從去年度的二百六十萬噸增加至三百六十萬噸。

 

中國棉花缺貨,相反的,美國卻豐收。美國農業部八月份公布,預估今年度美國棉花產量上調至四百一十三萬噸,比去年增加十五萬二千噸。美國農業部分析增加原因是,棉花種苗發育良好,種植非常理想,今年各產棉區的棉花產量將達到或超過歷史最高水準。

 

但美國人種棉花不是自己用,這份報告同時預估今年美國棉花出口量為三百二十六萬六千噸,有接近八成美國棉都出口了。

 

中、美棉花一枯一榮,是因為今年中國天災特別多?查查中國棉花產量,自二○○七年以來,已連續四年減少,顯然,減產問題並不是今年獨有。

 

美國難脫責任……

基改棉劣化,農藥省不了

 

問題出在哪?我問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他給了一個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種了十多年的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美商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基因改造抗蟲棉花,結果不僅還是要噴農藥,更讓其他次要害蟲數量急劇增加,危害到中國北方數百萬公頃的農田。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