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jpg 

她有家族的政治淵源,也有苦學而來的財經專業,更不乏一展抱負的企圖心。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從政以來在議場上咄咄逼人令人印象深刻,即使經歷兩次婚變,即使在其他官員眼中是個麻煩人物,都沒能擋得了她強烈的成就動機。

 f_277110_1.jpg

「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給我耐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給我智慧去分辨能與不能的差別」,這是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部落格上寫下的座右銘。

她在官場、職場上一向不談私事,而且也要求記者「請看我的專業,不要看我的家世」。沒想到才入閣接掌經建會主委不久,自己的感情事卻被攤在陽光下讓人指指點點、品頭論足一番。在經歷兩次婚變後,這段話想必令她格外有感觸。

劉憶如在一九九○年代開始在台灣財經界嶄露頭角,而且一出場就因為是「郭婉容的女兒」受到矚目。

「郭婉容的女兒」
嶄露頭角即備受矚目

今年五十五歲的劉憶如,父親是知名憲法學者劉慶瑞,因癌早逝,父親過世時她才剛念國小,郭婉容對她的保護和照顧更甚於兩位姊姊,因此也最得母親真傳。後來郭婉容再嫁前立法院長倪文亞,加上她又是獨派大老彭明敏的表妹,所以從政治光譜最右端的老法統,到最左端的台獨分子,都對郭婉容有幾分禮遇,更受李登輝總統重用。當時,郭婉容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女財長,也是第一位代表台灣到中國參加亞銀年會的政府官員,她更是國共對立以來第一位登陸的國民黨中常委,國人都視她為「鐵娘子」。

劉憶如在一九九三年正式回台執教,漸進踏入政壇,一心想展現自我,要以財金專業贏得尊重,不喜歡人家說她是「郭婉容的女兒」,好像暗示她是得到母親庇蔭才有今天的成就。

不過,正因她是郭婉容之女,母親又曾任財政部長、央行副總裁、經建會主委等重要職務,所以蕭萬長、江丙坤等財經大老都對劉憶如很照顧,她自己也爭氣,專業表現不錯,而擔任經建會諮詢委員多年,並參與了亞洲金融風暴等重大財經決策。

一九九六年,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宋楚瑜邀請她任省府財政廳長,劉憶如因不願放棄教職而婉拒;但二○○一年宋楚瑜再邀她擔任親民黨的第一名不分區財經立委時,劉憶如答應了。

進入立法院後,她雖能發揮所長,實際參與國家財金法律、制度的建立,但也因為和國民黨不分區財經立委李紀珠,常因對同一議案有不同見解,互不相讓,而使「雙姝怨」成為媒體焦點,分散不少她的專業亮點。

更尷尬的是,她在親民黨掛財經立委的頭牌,但對若干重大政策,她的意見未必符合親民黨的立場和期待,也讓民進黨主政、最缺財經閣員時,一度想找她入閣,卻又不敢挖角。

一直到兩岸「宋胡會」,她看不下去親民黨和中國的互動方式,才下定決心要告別親民黨,走回自己的財經之路。但她並不莽撞,很有技巧地鋪陳、醞釀,創造適當情境講她想講的話。

在一次與媒體的餐敘中,她從汽車電子是下一個明星產業講起,然後嘆了一聲「唉!」兩杯小酒下肚,就開始真誠吐露心事,說她看到橘營搶灘登陸卑躬屈膝的樣子,深受刺激,也驚訝不已……。幾天後,她與親民黨分手道別,媒體也就不意外,並當下立刻理解她為什麼要走。

公領域不讓鬚眉
私領域「有情有義」

劉憶如在公領域表現得不讓鬚眉,也不在乎長時間埋首工作,但在友人眼中,「丈夫」在她心中的分量很重。與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的兩段婚姻,突然成了媒體焦點,也讓大家看到了她在非專業領域的另一面。

她與李鍾熙的婚姻雖然只維持八年,離婚後不久也各自嫁娶,但兩人關係始終相當友好。

有個難以求證的訊息是,李鍾熙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在工研院一路從生醫中心主任升官當到工研院院長,被視為與綠營交好;因此當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各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的綠營官股代表一一被拔除時,李鍾熙也花了一番工夫「保位」。當時傳出劉憶如也為這位前夫在行政院奔走,強調「李鍾熙不是綠的」,希望劉兆玄內閣安排人事時,腦筋不要動到李鍾熙頭上。但到了吳敦義擔任閣揆後,仍然請李鍾熙移位至生技中心。

今年五月內閣二度改組,劉憶如取代陳添枝擔任經建會主委後,原本陳添枝代表開發基金擔任台積電的一席董事,也應該由劉憶如承接;但劉憶如自己不接便罷,還向行政院推薦改派李鍾熙擔任,「內舉不避親」至此程度,讓其他財經官員看了也大呼「不可思議」。

除了對已分手的李鍾熙仍重情重義,在第二段婚姻,劉憶如對曾垂紀的照顧更不在話下。除了兩人總是不吝於攜手相偕在公開場合出現,部落格中的親密出遊合影時,劉憶如也難得展現出她小鳥依人的一面。連曾垂紀自己都曾透露,假日和劉憶如一起看電影是他很重要的活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7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