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成長強勁,吸引境外資金持續流入,印度投資人第三季的投資信心冠於亞太各國,對後市展望最樂觀。(彭博資訊).jpg 

最新調查顯示,隨二度衰退疑慮減輕,和亞洲各國持續阻升本國貨幣,投資人在第三季對亞洲市場轉趨樂觀,其中印度投資人信心最強。展望未來,分析師指出,全球各國寬鬆貨幣所引發的「流動性浪潮」將使亞洲股市受益。

荷蘭國際(ING)投資人信心調查(ING Investor Dashboard Survey)調查顯示,第三季亞太投資人樂觀指數(不含日本和澳洲)升抵146,高於第二季的136,與第一季相同。

ING投資亞太公司投資長古伯塔(Pranay Gupta)指出,亞太地區投資人認為經濟陷入二度衰退的機率已降至不到25%,遠低於第二季的50%。

根據調查,預期美元對其他貨幣本季將持續貶值的受訪者比率也增至36%,高於第二季調查的21%。

古伯塔說:「亞洲新興國家正竭盡所能阻升本國貨幣,這有助於各國壓低利率,和提振消費者信心。

各國投資人中以印度投資人最樂觀,大幅領先整體調查結果;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和香港等地的投資人信心也十分強勁。

印度在4到6月年度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近9%,加上股市對外開放程度也超越中國,使印度成為金融投資人的最佳投資地點之一。

今年頭九個月外國投資人投資印度股債市2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暴增一倍以上。

由於先進國家相繼把基準利率調降至接近零的水準,並採行寬鬆貨幣措施,使資金更易於取得,促使外國投資人競相轉進印度和巴西等利率較高的國家進行套利。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駐新加坡分析師公布報告指出,全球各國採行的貨幣寬鬆政策釋放出第二波流動性浪潮,將助長中國和亞洲股市漲勢。

RBS因而把亞股投資評等由「減碼」調升至「加碼」。

RBS在報告中說:「中國股市在低迷一陣子後,目前其相對價位、流動性和持股水位都已更為誘人。」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墨比爾斯13日也說,中國股市將持續走高,且漲勢獲得實質支撐。

【編譯簡國帆2010/10/15 經濟日報】

 

 

加元匯價 追平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的量化寬鬆措施箭在弦上,加上澳洲、加拿大的經濟前景看好且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帶動加元14日升破1美元的整數關卡;澳元也升抵1澳元兌0.9994美元的28年新高,逼近與美元平價。

加元對美元過去30天升值2.5%,在這段時間內,美元對其16 個最常交易的貨幣都呈現貶值。聯準會可能實施量化寬鬆的計畫刺激經濟成長,拖累美元走勢。

加元13日以1.0033加元兌1美元收盤,14日升破與美元平價的水準,最高升抵0.9980加元兌1美元的價位。

多倫多道明證券(Toronto-Dominion Securities)首席外匯策略師歐斯本說:「美元轉弱加上商品價格上漲,將加元推向相對強勢的位置。」

不過歐斯本說,對於聯準會可能進行量化寬鬆的預期已反映在市場上,且投機客已持有大量的美元空頭部位,美元兌加元很難再貶至新低,這意謂著加元升至與美元平價後的進一步上漲空間不大。

澳元14日一度升抵0.9994美元的價位,是澳洲1983年開放自由交易以來的新高。市場預期聯準會下個月將再印鈔票,投資人紛紛拋售美元。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資深外匯策略師羅斯柏也說:「澳洲經濟強勢…加上美元貶值,帶動澳元升值,雖然在平價位置還存在著阻礙,但這樣趨勢很難改變。」

美元持續走弱,投資人買進風險性較高的資產,加上近來石油和黃金的價格走揚,使得商品出口大國的貨幣如澳元、紐元和加元跟著升值。

加元在今年4月21日曾創下0.9931加元兌1美元的高點,是2008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過去十年來,兩者的平均匯價在1.2750加元兌1美元。

加拿大是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加元曾在2007年9月達到與美元平價,在那之前的五年期間,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與美國,對加拿大的小麥、石油、金、銅等商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帶動加元一路上漲。

【編譯何信彰2010/10/15 經濟日報】

 

港幣 續與美元掛鉤

美國印鈔救市,亞洲主要貨幣升值壓力大增,香港特區首長曾蔭權表示,港幣將持續與美元掛鉤。昨(14)日港幣兌美元一度升值至7.7585元,市場人士預期港幣兌美元近期將在7.7580至7.7630港元區間波動。

香港中通社報導,香港特區首長曾蔭權昨(14)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解釋施政報告。有市民在節目中來電提出:「為何香港不取消聯繫匯率?或者與人民幣掛鉤。」

曾蔭權表示:「香港不會改變聯繫匯率制度,該制已實行30年,是港元的『水泡』(救生圈之意),所以不能改變,即使本港有通膨,料升幅比其他地方相對穩定。」

他進一步解釋,香港屬外向型經濟,聯繫匯率與美元掛鉤很重要,所以不能改變。曾蔭權也說:「我以幾十年的經驗,可以負責任地說,香港與美元的聯繫匯率目前不能改變,因為它帶給香港很多好處。」

由於人民幣不是國際流通貨幣,在資本市場未開放前,沒有條件與港幣掛鉤。

對於目前境外資金湧入香港,曾蔭權表示,現在亞洲的資金分部極度不均,香港政府要把資金循正常途徑及合適的方法轉移至內地,不但可增加香港經濟收益,更可促進內地經濟成長,同時讓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記者吳父鄉2010/10/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