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私募股權業者正分別和AOL、新聞公司討論收購雅虎事宜,這已是雅虎近三年來第二度成為併購目標。(彭博資訊).jpg 

知情人士透露,數家私募股權業者正考慮和美國線上公司(AOL)結盟收購雅虎(Yahoo),希望整合這兩家面臨艱困挑戰的網路巨擘。不過雅虎也正和高盛公司合作以抵禦外界的收購攻勢。

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銀湖合夥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和貝萊德(Blackrock)等私募股權業者正考慮和AOL結盟收購雅虎、或自行籌資買下雅虎。消息人士透露,正式收購提議草擬完成後,可能還會有至少兩到三家公司加入。

另據路透報導,私募股權業者也可能和新聞公司(News Corp)合作收購雅虎,但報導並未透露業者名稱。

雅虎再度成為收購目標的消息,激勵該公司股價13日盤後大漲近13%,14日早盤大漲近10%至16.76美元。雅虎、AOL、新聞公司和貝萊德都拒絕置評。

知情人士說,目前的討論還在初步階段;上述公司討論後也不見得會和雅虎接觸,因為撰寫收購提議涉及許多複雜因素。

各方代表討論到,若雅虎把持有的阿里巴巴39%股權賣回給後者、並把部分資產賣給其他媒體或科技公司,將使雅虎市值大幅縮水到私募業者可負擔的範圍。目前雅虎市值達約206億美元,其中約100億美元來自其阿里巴巴持股。知情人士說,這些私募股權基金已考慮籌資100億至120億美元。

因此雅虎收到的收購提議價碼可能遠低於微軟(Microsoft)2008年5月提出的條件。微軟當時提議以每股33美元(總價475億美元)併購雅虎,但因雅虎拒絕而撤回。此後雅虎股價已大跌47%。

若AOL和雅虎成功合併,AOL將擁有長期欠缺的內容和用戶,得以再度躍居新聞和娛樂巨擘;新公司的營運規模也更大,得以在網路廣告領域和產業龍頭Google相競爭。

不過彭博資訊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雅虎法務長卡拉罕(Michael Callahan)統籌下,其法務和通訊部門正和高盛等顧問業者合作,抵禦外界的收購提議。

雅虎過去四年來陷入獲利疲軟窘境,不僅和Google相形見絀,近來聲望也遭Facebook和推特等新秀超越,不僅讓現任執行長巴茲面臨沉重壓力,也在考驗股東的耐心。

【2010/10/15 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私募股權業者正分別和AOL、新聞公司討論收購雅虎事宜,這已是雅虎近三年來第二度成為併購目標。(彭博資訊).jpg 

Google進逼 雅虎營收失色

雅虎公司上季獲利倍增,營收也小幅增加,但因為用戶與廣告客源流失到Google與其他社群網站,本季的財測不如分析師預期。

雅虎上季純益3.96億美元或每股29美分,兩倍於去年同季的1.86億美元或每股13美分。但若扣除出售Hotjob網站等一次性所得,每股獲利為16美分,僅比分析師預測高1美分。

雅虎第三季營收16億美元,比去年同季的15.8億美元略增不到2%。若扣掉轉移給結盟夥伴的傭金,營收為11.2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1.3億美元。

雅虎的聲明預測,扣除結盟夥伴傭金後的第四季營收,將介於11.3億到12.3億美元之間,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測的12.5 億美元。

雅虎執行長巴茲去年2月開始領導雅虎扭轉頹勢的大計,但非但未能從Google奪回市占率,還面臨Facebook等新興社群網站的強烈競爭。根據ComScore的調查,美國線上用戶9月花在雅虎網站的時間只有9.5%,遠低於兩年前的13.8%。

BGC夥伴公司的分析師紀利斯說:「雅虎仍然承受很大的壓力。」他說,雅虎使用的是比較不通行的廣告格式,而且沒有社群網站的功能,「在2.0的世界裡,雅虎看起來仍像是1.0 的產物。」

雅虎19日在那斯達克股市下跌44美分,以15.49美元收盤。財報發布後,盤後股價上漲20美分,漲幅1.3%,顯然投資人寧可把注意力聚焦在獲利成長上。

消息人士上周透露,雅虎如今正與高盛集團合作,以抵擋外來的收購要求。有兩位熟悉內幕的人士說,AOL曾與銀湖等私募公司交涉,磋商收購雅虎的可能性。

【編譯陳澄和2010/10/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