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袁健生(本報資料照片).jpg 

駐美代表袁健生顯然對我兩周前所寫關於國慶酒會一文頗為在意,本月六日酒會那天,我一到達現場,他即把現場懸掛的大幅紅布慶賀標語指給我看,強調沒有「台灣」字樣,他說的只對了一半,中文的橫聯確實寫的是「中華民國99年國慶」,但英文則是99th National Da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仍是加了個台灣的尾巴。袁的辯解「加註台灣是馬政府的統一規定」,果真如此,馬英九愧對中華民國,應該鞠躬下台。

     我的看法是中英文不同的表達方式,在傳遞「內外有別」的訊息,對內是中華民國,對外則是台灣,不無關起門來做皇帝的意味。

     如我在兩周前本欄中指出,駐美代表處的國慶酒會請帖在中華民國後加註台灣是民進黨執政時的遺毒,馬英九當選後實應撥亂反正的,想不到竟率由舊章,令人失望。中華民國在美國慶祝雙十的酒會請帖,即使在卡特承認中共後,美台關係陷入最低潮時,都不曾出現過台灣的字樣,外交部某官員擔任駐美國亞特蘭大市的處長時,還因國慶酒會請帖加註台灣,受到調差的處分,幾乎丟官。

     事實上,能受邀參加中華民國國慶酒會的中外人士都知道中華民國代表的是什麼,加註台灣只是畫蛇添足而已。也許有人要說,連中華民國護照的封面都加註台灣了,國慶酒會請帖加註台灣有何不可?護照要在全球使用,Republic of China確實易和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不清,加註台灣是不得已,且有必要,但請帖有特定的對象,他們都清楚中華民國何所指,如果還要加個台灣,那就不僅多餘而且自貶身價了。假定非加台灣不可,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是勉強可以接受的。

     酒會上碰到一些和中華民國淵源很深的人,像美海軍戰爭中心的錢致福博士是沈怡的女婿,沈怡在大陸時曾任南京市長,一九四九年後擔任聯合國遠東防洪局局長,後被徵召回台出任交通部長及駐巴西大使。錢的夫人沈育三的姑父是中國近代名人黃郛(膺白),蔣介石的親信智囊。我也看到太空工程專家李華斌博士,李的岳父是李鐵錚,中華民國資深外交官,曾任駐伊朗和駐泰國大使,一九四九年離開外交崗位,重返學術界,以《西藏歷來的法律地位》論文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任教北京外交學院多年,並被選為政協委員,因此被台北目為靠攏的變節份子。

     大陸變色前後,像李鐵錚這樣的人所在多有,最著名的例子是曾任行政院長的地質學家翁文灝,但翁人格高潔,有口皆碑,他只是不願流浪在國外,做個白華才回大陸的。還有剛從台灣歸來不久的心理學家顏明遠博士,他是台灣光復後的首任衛生處長顏春暉的哲嗣,有位弟弟顏明宏是美國運輸部的高級官員,曾參與台北捷運系統工程的設計,可惜已於年前過世,他們的父親雖是台灣人,但兄弟倆倆生長在大陸,故能說一口道地的國語。顏明遠說他在台北市讀了我寫的國慶酒會請帖加註台灣的文章,深獲他心,特別剪下存檔,他的話使我頓生吾道不孤之感。

     酒會上的美國友人少了從前一定會來的李潔明大使(他已在去年底往生),不過他的夫人由幼子傑夫陪同來了,與眾多的老朋友們相見甚歡。現在的美國在台協會 (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兩度是李潔明的部下,和我緬懷了老長官的許多往事,不勝唏噓。AIT的元老主席丁大衛也缺席了,莫非已八四高齡的丁氏身體違和?往年必會出席的陳香梅今年也沒露面,她雖仍活躍於華府,但是歲月不饒人,芳齡八十有五了。

     就如同《舊約》聖經傳道書說的:「一代過去了,一代又來了,但大地長存,太陽也將升起」,中華民國和她的國慶也是一樣,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長存於台灣和有中國人的地方。

 

  • 2010-10-15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