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5%股票將保留給現有和退休員工、經銷商認購,圖為通用執行長惠特克4月和員工一起發表新電動車Volt。美聯社.jpg 

重生後的通用汽車下個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將有股票5%是為通用員工、經銷商與退休人員而保留。

通用14日的上市申報書詳列董事會成員的薪酬規定,也對汽車銷售提出預警,並點明一位通用IPO承銷銀行家可能涉及利益衝突。

此外,通用員工、經銷商與退休人員在10月22日以前可以登記,以發行價購買通用特別保留的5%新股。通用的IPO發行價預估在每股20美元左右,每個參加的人需投資1000美元以上。

分析師表示,通用需獲得員工、經銷商與退休人員的有力支持,才能吸引個別投資人的熱烈搶購。

通用汽車在美、加兩國有約60萬的退休人員,經銷商將近5000家。通用曾是全美最大上市公司之一,去年經過破產法院的大規模重整,抹除舊有的股東後,如今準備重新上市。

通用汽車在重整的過程中,接受政府的500億美元紓困,美國政府如今是通用的最大股東,並打算在通用IPO時出售部分的持股。

通用的IPO日期與發行價尚未正式訂定,但通用汽車董事長惠特克表示,通用普通股在11月某個時點上市時,每股價格可能訂在20到25美元之間。政府紓困監督機構原本估計通用的每股股價是133.78美元,如果發行價低到20至25美元,通用便必須分割出更多股票來發行。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底特律14日電2010/10/15 聯合晚報】

通用5%股票將保留給現有和退休員工、經銷商認購,圖為通用執行長惠特克4月和員工一起發表新電動車Volt。美聯社.jpg 

 

通用IPO拍板 要籌130億美元

通用汽車公司(GM)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條件3日拍板定案,預計籌資130億美元,可望成為美國企業史上規模最大的IPO之一。通用計劃以此償還政府紓困金,讓政府持股降到50%以下,擺脫「政府汽車公司」(GM)的不良形象。

通用在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表示,將發行3.65億股普通股,每股定價26至29美元,籌資金額中位數為100億美元。

通用另將以每股50美元出售約6,000萬股的優先股,預計籌措30億美元。

由於這種優先股支付固定股利,三年後強制轉為普通股,投資風險較低,預料將受到追求股利和成長型基金投資人的青睞。

內情人士透露,通用預定在18日推出IPO案,最終定價將於售股前一天公布,結果可能受市場需求影響而上漲或下跌。

副董事長兼財務長李岱爾(Chris Liddell)和曾任華爾街分析師的副總裁葛斯基(Steve Girsky)5日起將兵分兩路,率領通用管理階層到全球各地推銷通用股票。

通用在IPO後,可望將美國財政部61%的持股降到43%;如果股東行使出售更多股票的權利,持股還能降低至41%。此舉有助於改善通用形象,提振汽車銷售。

從申報文件的股價推估,通用重返股市後的市值為410億美元,無法達到能讓納稅人獲利的700億美元。但財政部一直強調,日後會持續脫售持股,此外,若通用IPO後股價若持續上漲,也有助於降低負債。

通用可望締造歷來第二或第三大的美國企業IPO案。目前排行前兩名的分別為威士公司的197億美元,和AT&T無線公司的106億美元。

訂1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的通用,預估上季淨利介於19億至21 億美元,顯示去年接受政府紓困後所推動的重整計畫有助於提振公司獲利。通用去年此時剛脫離破產,當時帳上虧損12 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獲利22億美元。

通用並樂觀預估第四季可望出現稅前獲利,但警告受到推出新車等因素影響,表現可能不如前幾季強勁。

【編譯余曉惠2010/11/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