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兩岸6月底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9月12日生效,第一階段實現相互開放市場承諾的早期收穫清單就要在明年元旦生效。然而,市場大門將開,相應的配套措施卻仍不見執行方略,尤其是廣大中小企業關注的產業支援方案,令中小企業面對可能的衝擊心急如焚,政府的行動不能再似慢郎中。

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骨幹;從1950年代後期開始,以加工出口為主要任務的中小型製造業,不只帶領台灣高速成長30年,還一路向上游及下游延伸,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為今日台灣經濟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奠下基石。更重要的是,占台灣企業98%的中小企業於逆勢中力爭上游,培養出成千上萬的企業家,與無以計數的各類專業人才,為台灣經濟培植雄厚的實力,在此創新主導發展、知識決定成敗的時代,尤其顯得彌足珍貴。因此,只要善加利用、充分發揮此一優勢,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台灣仍掌握了脫穎而出、穩操勝券之機。

可憾的是,數十年來,國家雖仰賴中小企業的發展而得以興盛,卻未給予中小企業應有的重視。尤其自1960年代政府推出獎勵投資條例以降,連同繼之而起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由於獎勵的門檻過高,真正獲利者多為大型企業與所謂的高科技業,傳統的中小企業未能雨露均霑,只能勉力掙扎求存。

20餘年前,國內經濟環境丕變,加上出口型中小企業驟然失去生路,一年之間急速凋零,僅有部分倉皇外移謀求出路。自茲以往,中小型製造業者走投無路,卻求告無門;直至今日,主管機關仍未多予聞問,為加工出口型產業量身打造的中小企業政策也始終一仍舊貫,未隨同中小企業的幡然轉變而有所調整。國內仍占98%的中小企業其處境如何,鮮有官員置喙,任其隨波逐流。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台灣中小企業體質羸弱、處境亦至為困頓的時刻,兩岸數十年的對立封鎖局面,近來急速轉變,並且簽署了以兩岸經貿往來正常化、自由化為主軸的ECFA。這樣的改變於台灣整體經濟有利,但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工產品也將由此排闥直入,攻占國內市場。首當其衝的,正是後天失調的中小型製造業。如果不及時伸出援手,這一大群中小企業的前景確然堪憂。

除了在市場攻防將出現激烈的爭戰,中小企業還有更可怕的隱憂。在廣大中小企業中,體質健全、潛力深厚者數以萬計,但因長期未受重視,其國際觀與經營眼光又抱殘守缺,少有進境,除了在一個封閉的市場中努力求存之外,既不敢輕易嘗試跨足海外、擴張版圖,甚至對運用台灣周邊產業已發展成熟的設計、行銷、品牌、電腦與網路等專業亦畫地自限,不敢越雷池一步。

因此,這數以萬計的優秀中小企業有如未琢璞玉,卻因久經埋藏,外部橫逆一至,一方面可能有慘遭滅頂之禍,其潛力永無發掘之一日;另方面,若有懷抱巨資而來、慧眼獨具的伯樂,精挑細揀許多純良璞玉並網羅旗下,甚而挾帶跨海發展,則可能發展出不計其數的康師傅。然而果真如是,中小企業潛藏的精英被羅掘一空,台灣經濟將成為失去靈魂的軀殼,未來又如何與人抗衡?

當政府在努力推動ECFA之際,由於在野人士憂心忡忡,恐怕中小企業難抗衝擊,乃矢言撥出950億元資金扶持弱勢企業;但具體實施方法迄難得知,能否真正發揮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效果,更可存疑。然而時間急迫,須臾不可遷延,必須劍及屨及地立刻規劃出具體而有效的方法,完全展開強化中小企業能量的行動,方不致貽誤時機。

【2010/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