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20735_1.jpg 

中國在產業轉型的過程,要搭配經濟成長結構的轉變。擴大內需已經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功課,尤其人民幣升值勢不可擋,中國必須轉型成為內需消費支撐經濟成長,才不會受制於歐美的市場需求。

 

中國的計畫經濟即將進入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十二五規劃」的內容即將出爐,預計主要定調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相較於之前的五年計畫,在十一五與十二五規劃,已經不再強調經濟成長目標,而是著重在結構的調整,尤其到了十二五,多了「加快」兩個字。中國的經濟規模達到了強國水準,但內部的發展卻不均衡,可見中國在維持經濟成長之餘,更重要的將是打破中國境內的不均衡,包括城鄉差距、沿海與內陸的發展,以及產業結構的調整。

 

十一五規劃中,中國訂下節能減排目標,十二五的目標將會更高。中國總理溫家寶即提出不惜以降低GDP增速為代價,來實現節能減排目標。

 

事實上,中國透過企業重組,一直在淘汰耗能行業的落後產能,但每當投資過熱就會前功盡棄,這次溫家寶對節能減排的重視度超過經濟成長,一來是降低中國境內浮濫的投資,二來也是為了中國的產業結構轉型,提高企業競爭力。

 

擴大內需絕對重點

 

過去,中國是世界工廠的印象過於深刻,中國製的產品與低價擺脫不了關係,趁著大張節能減排的旗幟,轉型至技術門檻高的產業發展。以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來看,包括新能源、三網、生技醫療、農業生技等都是未來全球發展的趨勢,且中國先行開發,又有制訂規格的條件,可以打破「中國=廉價」,甚至主導全球新興產業的走向。

 

在產業轉型的過程,更要搭配經濟成長結構的轉變。擴大內需已經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功課,尤其人民幣升值勢不可擋,中國必須轉型成為內需消費支撐經濟成長,才不會受制於歐美的市場需求。

 

此外,區域規劃的重點放在大西部、東北地區等,產業從沿海遷移至內陸,提升內陸地區的經濟發展,更是中國達到「全面小康」的重要關鍵。

 

在十二五規劃中,將可看到中國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型態,這也將是台商在中國又一個爆發性成長的新契機!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新聞解讀:泰山60周年慶天蠶變
◎投資大師語錄:大選將屆 主力縮手
◎特別企劃:國際半導體股 十年長空一夢
◎基金導航:拉美股市多頭再起
◎謝金河專欄:INTEL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