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商學院:九種由中國撼動世界的創新思考.jpg 

當電腦大得還需要一個屋子才能裝得下的時候,比爾‧蓋茲已經預見到了每張桌子都有一台電腦的未來。基於對未來的想像,造就了微軟的輝煌。由此可見,最成功的創新並不在於技術,而是具備看清未來的能力,瞭解技術的發展趨勢及未來前景。不論企業或個人,想要持續成長,就必須掌握創新本質、不斷超越自己。然而,身處這個充滿變化的時代,我們應該如何預見未來?如何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如何抓住這個時代的機會?本書作者利用豐富的創新經驗和創業經歷,分享創新過程中遇見的各種問題,引導讀者進行深入的思考,讓你的創新之路能夠越走越遠,越走越好!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談搜尋引擎的獲利模式

 

各位應該都是搜尋引擎的用戶,每天都會使用搜尋引擎來查找各種資訊,可以說搜尋引擎就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在市場上,搜尋引擎也很熱門。2007年,美國證券市場有4家公司的股票交易最為活躍,一個是Google,一個是百度,還有蘋果以及另一家叫做Research In Motion的公司,這家公司可能有些人不太熟悉,但如果提到黑莓機大家應該都知道,沒錯,Research In Motion就是黑莓機的製造者。

我們可以看到,這4間公司之中就有2家是搜尋引擎公司。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搜尋引擎公司這麼熱門?我就從這個問題出發,稍微講述美國(基本上也代表了全球的趨勢)網際網路發展的歷史,介紹一下搜尋引擎技術與商業模式的演進情況。

 

創新商業模式

繼Google、SKYPE之後,2006年YouTube在美國變得非常熱門,在影音分享領域可以說是一家獨大。但是這個公司最終也被Google收購了,其後影響力迅速下降。Google在收購YouTube的時候大約花費了自己1%的股份,可是由於YouTube至今仍沒有成型的商業模式,因而失去了公眾和媒體的關注。

現今,最受關注的技術和公司應該是FaceBook。但在我看來,FaceBook實際上面臨著與YouTube同樣的問題。然而,至今還沒有被收購並且依舊熱門的就只剩下FaceBook了。但是為什麼我會說它也有問題呢?原因在於這間公司雖然很紅,但仍未找到真正符合自己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它還不知道怎麼賺錢。

藉由上述幾個在21世紀網際網路領域、美國高科技領域紅極一時的公司,我們可以發現,真正具有活力的其實只有與搜尋引擎相關的公司,其他的公司都是突然竄紅,很快又突然銷聲匿跡。

我和很多創業者聊過,發現大多數人都有一個迷思:「我做一個網站,一開始先不考慮它怎麼盈利,先讓足夠多的人來使用,至於將來怎麼賺錢再想辦法,那是以後的事。」然而事實證明,抱持這種想法的人最後幾乎都失敗了。原因很簡單,如果剛開始只考慮讓更多人使用,卻沒有思考使用的人越多、營運成本就越高,這樣一來,等到營運成本高到一定的程度,才突然發現沒有商業模式、不知道該怎麼賺錢的時候,公司就會突然垮掉。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7、8年裡,許多剛開始很熱門的公司都是因為沒有好的盈利模式,造成很快就消亡了,只有搜尋引擎公司脫穎而出,真正持續發展起來,因為搜尋引擎推出了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它不僅為一般的網際網路使用者提供了獲取資訊的絕佳工具,也為所有的企業提供了一個創造市場的絕佳方法和系統。

 

創新業務領域

回顧了21世紀整個IT產業歷史的重要階段之後,我們再把鏡頭拉長一點,回顧近幾10年的IT產業歷史,比較一下過去的IT公司解決了什麼問題?現在的網際網路公司在解決什麼問題?或許會對資訊產業的發展有更清晰的認識。

就商業模式角度而言,在網際網路被廣泛使用之前,或者說在搜尋引擎的商業模式被發明之前,IT產業主要是解決公司內部的工作效率問題,比如微軟的Office,以及後來的Oracle資料庫、SAP等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這些軟體可以提升人事部門的管理效率,因為它有一個系統可以隨時調閱每個員工何時入職、工資多少、得過什麼獎勵等資訊,運用IT軟體技術可以促使業務流程的效率變高。

但是在這個階段,對於一個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兩個部門,IT技術都沒有關注到,也就是銷售和市場兩個部門。在前網際網路時代,IT公司對於銷售和市場這兩個部門基本上是幫不上忙的。而在網際網路時代,或者說搜尋引擎的商業模式出現了之後,才針對這兩個部門解決問題。

近來我拜訪了日本最大的廣告公司──電通廣告的一位董事,他告訴我日本人如何看待廣告產業,以及他如何向客戶提案。廣告公司必須向廣告主提案,建議他們怎麼選擇自己的產品,怎麼開拓市場。他在提案的時候運用了一個新的系統AISAS,第一個A是Attention(注意力),I是Interest(興趣),S是Search(研究),第四個A是Action(行動),第五個S是Share(分享)。

1.獲得注意力:首先要仰賴一般媒體,例如電視廣告。想要推廣一個東西,就要去打廣告,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

2.引起興趣:一方面可以透過電視這類影響範圍較廣的媒體,更重要的是透過雜誌、網站等訊息量相對較大、受眾相對較細的媒體,使消費者產生興趣。

3.進行研究:引起消費者的興趣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研究,因為任何非網際網路的媒體都有侷限性──它的訊息量是有限的。電視也好,報紙也好,雜誌也好,招牌廣告也好,你想說的東西不可能全部放上去,它的價格跟訊息量息息相關,例如電視廣告30秒和1分鐘的價格就天差地別,唯有網際網路是即使多放幾百萬字也不會增加什麼成本的媒體。很多東西不是1分鐘就能說清楚的,甚至連30分鐘都說不清楚。舉例來說,如果你要買一輛汽車,必須做很多研究,從0到100公里的加速時間?耗不耗油?……等等,這些訊息是傳統媒體的廣告無法完全滿足的,因為它能承載的訊息量有限。所以,在任何一個市場部門的市場行為當中,都必須透過Attention和Interest,把用戶帶到網際網路上。廣告末的「關鍵字」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4.展開行動:在搜尋引擎上查到這些相關資訊之後,接下來就是行動,這個行動通常是銷售。例如人們查到了喜歡的車型資訊,並且負擔得起,就會去買那輛車。

5.分享:買了這輛車以後,再把自己的使用體驗在網路上分享給其他人,這種分享對於其他潛在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非常大。

 

AISAS是現代廣告業比較具有典型意義的一個模型,它對整個廣告產業、或說對於整個市場的做法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它是一個循環,而且這個循環有很多是在網路上進行的,好處在於廣告效果變得可以衡量,例如可以計算到底有多少人來查找舞動音畫,他們查了以後進入哪個網站?看了什麼資訊?有沒有註冊?只要他在網路上,每一個動作都可以被跟蹤。

廣告界有一句名言:「我知道我的廣告費有一半是浪費了,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隨著網際網路、搜尋引擎的出現,這個問題得到了解答,它促使市場變得像人力資源一樣可管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這是以前很難想像的。

為什麼說它對銷售也有明顯的影響呢?我記得思科(Cisco)的CEO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在1999年說過一句話,他說未來電子商務公司都會消失,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是電子商務公司。現在趨勢正朝著這個方向演變,雖然我們還沒有進入他所說的未來,但是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銷售會逐漸在網路上完成。如此一來,以搜尋引擎為代表的新一代IT技術,真正解決了公司裡銷售和市場這兩個最重要的對外部門的效率問題,這正是網際網路公司在股票市場及大眾心中占據重要位置的原因。

 

創新的根源

既然搜尋引擎如此重要,那麼全球的搜尋引擎發展情況究竟如何呢?

大家都知道美國有自己的搜尋引擎技術,這個技術所產生的產品在市場上占有比較大的比例。可能由於大家聽了很多像百度這樣以技術來創業的故事,很多不瞭解搜尋引擎的人會覺得它是一個很高深的東西,技術非常複雜。但是從技術人員的角度來說,其實寫一行程式就可以做出一個搜尋引擎,但是想要做出真正被用戶和市場認可的搜尋引擎產品,的確非常困難。所以,從這個角度而言,目前為止全世界有四個國家擁有自己的搜尋引擎技術──美國、中國、俄羅斯、韓國。

美國和中國的情況大家比較熟悉,在此先略過不提。俄羅斯最先進、市場最大的搜尋引擎是Yandex,這是俄羅斯人自己做的。俄羅斯有1億多人,其中網際網路用戶大約2,000多萬,市場比中國小很多,但是Yandex這家搜尋引擎公司的營運狀況非常好,年年營業額都有不錯的表現。韓國最大的搜尋引擎是Naver,這個國家的總人口大約4,000多萬,除了老到不能動、小到什麼也不知道的人之外,基本上都能上網,它的寬頻普及率、滲透率是世界最高的。至於寬頻普及了之後,用戶的行為習慣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這個問題韓國人最早得知,因為他們最先遇到了這個問題,並且將它解決了,然後誕生了自己的、能夠跟國際巨頭抗衡的,甚至是更優秀的搜尋引擎。

關於創新我們講了很多,但是網際網路的創新什麼時候能夠源自中國,中國什麼時候會成為世界網際網路的中心呢?我認為這需要充分利用中國的優勢:人口數量。當我們變成世界網際網路用戶第一大國時,就有可能遇到美國人尚未碰到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先碰到問題,就有機會先去解決,創新就有可能源源不斷出現,這是中國網際網路的獨特優勢。

藉由上述的分析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為什麼搜尋引擎技術這麼重要、為什麼像微軟這樣的公司願意投入那麼大的精力去開發搜尋引擎技術?因為搜尋是一個劃時代的產品,是全新的商業模式!

 

Q:為什麼大家這麼看好Facebook?為什麼微軟會花2億4,000萬美元買下它1.5%的股份?為什麼Google對此非常擔憂?

A:在美國,1998年之後成立的網際網路公司、甚至是整個高科技領域,幾乎沒有特別成功的公司。原因在於這些已經成長起來的大公司採取了一種策略,就是寧可買錯也不能錯過一間公司。所以很多紅極一時的公司大到一定規模時,這些巨頭就會想要買下來,雅虎過去就買了很多這樣的公司。

所以我認為Facebook也處於這樣的階段,到底這種SNS網站能不能真正持久,需要時間來證明。當它擁有真正的商業模式,能夠為客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時,它才能夠持續生存。我相信Facebook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雇了相當多聰明的人在研究網路廣告。一旦能夠找到一個比搜尋引擎還棒的廣告形式,它就成功了。但是我覺得這件事情並不容易,因為從1994年商業性網際網路公司出現至今,全球真正獲得認可的網際網路商業模式只有搜尋引擎這一項。其實,多年來出現過大量的網際網路公司,很多都紅極一時,但是能夠存活下來的很少。

對於SNS的發展,如果要讓我猜的話,我認為它也許會成功。搜尋引擎的商業模式在被發現之前,也沒有人看好,第一代的搜尋引擎公司也全部都死掉了,原因就是當初雖然很多人需要,但公司賺不到錢,最終就消亡了。

 

Q:你認為現在所有的網站都可以做C2C或是B2B嗎?

A:應該說所有的公司都會去做電子商務,不論是賣車也好,賣機票也好,最後都會將至少一部分的銷售搬上網路,這個趨勢很明顯,誰也抵擋不了。而電子商務最大的受益者應該是搜尋引擎,因為不管要做什麼,例如剛才提到的AISAS理論,都要透過搜尋引擎才能夠進入這些電子商務網站。C2C則是電子商務的一個分支,是一個交易平台。目前,C2C在許多國家的實驗都算成功,對用戶而言具有價值,做C2C也能夠賺到錢。而C2C在中國處於一個起步的階段,原因就是中國還沒有人從C2C賺到錢。但是透過搜尋引擎,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人在尋找產品方面的資訊,只要將這些資訊整合到C2C平台上,應該可以在相當程度上滿足用戶需求。所以,百度在做C2C平台,以滿足百度用戶的資訊需求。

 

Q:你認為高科技產業的企業管理之中,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A:無論是製造型企業、科技型企業,甚至是創意型企業,雖然管理的方式和文化都不同,但在我看來所有公司的管理精髓都一樣──提高整個公司的效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有差別,但是本質上它們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提高生產力,百度也不例外。而創新對於企業的管理而言至關重要,因為面對迅速變化的市場,需要不斷創新、不斷有新東西出來。

在管理方面,如果你要求員工每天必須9點鐘到,晚到1分鐘就罰多少錢,很有可能使他失去創造力,因為這個規定讓他覺得難受。反之,如果不斷培養員工的創新性以及對企業的責任心,那麼我相信就算凌晨3點出了什麼事,他也會趕去公司。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2010年9月出版之《百萬商學院:九種由中國撼動世界的創新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