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4566-2432952.jpg 

全球的貨幣戰爭,在美國財政部十五日推遲國際經濟及匯率政策報告後,獲得暫時的喘息。

雖然美國稱,推遲是為了利用G20峰會,在此問題上取得更多進展。但屆時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國內選民的壓力解除。各國可以更理性的思考合適的匯率價格,與世界穩定的經濟發展。

此次貨幣戰爭的由來,是金融海嘯後,各國為了保護出口產業與國內就業,競相放話或干預市場,推動本幣貶值,引發全球貨幣戰爭的疑慮。而既定印象:人民幣的價位偏低,又不升值。中國就成了歐美的箭靶。

美國更由於期中選舉的壓力,面對高失業率,國會議員紛紛將矛頭對準人民幣。訴求人民幣的低估,造成大量貿易逆差,甚至演變成中國人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的說法,甚囂塵上。

中國對於外在壓力,表面上不可能屈服。各領導人又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公開反擊。連溫家寶都上CNN及時代雜誌尋求支持,但市場上預期升值的聲浪,實在太大。借力使力,順水推舟也是常事。

九月中旬開始,人民幣緩步升值,十五日兌美元中間價來到六點六四九七元,創下匯改以來新高。九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百分之一點七四,而自今年六月十九日中國央行宣佈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已升值近百分之三。因此美國財長蓋特納對人民幣升值速度的舉動表示讚賞,也才有推遲報告的舉措。

未來人民幣會怎麼走?首先,短期間升多了,總有回檔壓力,未來浮動的空間會加大。市場參與者都要有心理準備。其次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的話最有指導性,值得參考。他再三強調人民幣匯率調整,還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將按照已公布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不斷提高調控水平,改進外匯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從長期看,人民幣匯率政策將堅持主動性、漸進性和可控性原則,為中國宏觀經濟大局服務。

準此推斷,中國不是不願意升值,但最好不是名目匯率的馬上調整。因為貨幣升值,馬上面臨價格變化的衝擊。這樣的升值,立即面臨的是中國的東西變得貴,出口會減少。出口產業的萎縮,工廠關廠歇業,失業勞工大量增加。對中國的經濟成長,乃至於世界的經濟發展,都是不利的。

中國是希望,透過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的方式來升值。具體來講是,讓中國的勞工先調薪,調薪讓中國的整體物價能夠上去。換句話說,中國的物價變貴後,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就會上升,達到美國希望的中國產品出口減少,美國出口增加的狀況。

但是在調整的過程,中國人民變富有。購買力會提高,賣不出去的出口可以轉內銷,也有能力消費美國的進口品。

這樣的調整需要時間。因為工資上漲要工廠老闆願意,心甘情願的調薪。也就是勞動力的貢獻份額,要能夠超越目前的水準,整體社會的工資水準才會上去。但現在中國勞動市場的供需,及相對其他生產要素的貢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中國需要時間的幫忙。在這期間,中美的匯率談判,恐怕會一再的發生。

【2010/10/17 聯合報】

image.jpg 

美延匯率報告 促人民幣加速升值

美國財政部十五日決定延後公布國際經濟及匯率政策報告,並發表聲明稱,財政部長蓋納肯定九月初以來中國讓人民幣加速升值的行動,他同時指出,維持這樣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財政部聲明內容顯示,歐巴馬政府有意透過軟硬兼施作法,促使中國加大人民幣升值幅度。

聲明中強調未來幾周G-20及亞太地區國家的元首、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將有多項重要會議,提供討論全球經濟平衡成長的機會,因此將延後提出匯率報告,以便納入這些會議的重要意見。

財政部原應在今天向國會提出匯率報告,說明美國主要貿易對象是否利用匯率取得貿易優勢,事前各界關注焦點都放在美國會不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財政部聲明指出,今年六月十九日中國宣布再次推動匯率改革、允許匯率依市場機制有較高升幅後,人民幣已升值約百分之三;九月二日以來,人民幣以每個月超過百分之一的幅度升值,如果這樣的升幅持續一段時間,將有助更正人民幣嚴重低估的狀況。

聲明強調,透過持續推動改革增加內需及讓人民幣匯率升值反映經濟基本面,中國將對全球經濟平衡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減輕匯率較彈性的新興市場國家的壓力,也讓全球貿易夥伴享有較平等的競爭基礎。

美國財政部說,建立一個更穩定、平衡及永續的全球經濟復甦,不只是中國及美國的責任,需要所有主要經濟體一起推動政策改革。

【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十五日電2010/10/17 聯合報】

image.jpg 

 

美國財政部15日未如預期發布匯率報告,表示將延到下個月G20高峰會後才宣布,並在聲明中肯定中國9月初以來讓人民幣加速升值的做法。據報導,中國副總理王岐山當天曾與美國財長蓋納熱線,隨後美國就宣布上述決定,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美國財政部原訂15日向國會提出匯率報告,說明主要貿易夥伴是否利用匯率取得貿易優勢,各界焦點都在美國會不會在16年後再度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從財政部的聲明看來,歐巴馬當局仍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解決與中國的爭端,擔心硬碰硬的結果可能引發貿易戰爭,影響長期利益。

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國6月19日宣布再次推動匯改,允許匯率依市場機制有較大升幅後,人民幣已升值約3%;9月2 日至今,人民幣以每個月超過1%的幅度升值。如果這種速度持續一段時間,將有助修正人民幣嚴重低估的情況。

聲明還提到,下個月於首爾舉行的G20高峰會,將給全球領袖一個機會找出最合適的辦法,讓全球經濟重新平衡。財政部強調,這不單是美、中的責任。

下個月13至14日在日本橫濱還將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美國財政部說,將延後發布對國際經濟和利率政策的報告,以便納入這些重要會議提供的意見。

新華社16日報導,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應約」與美國財長蓋納通電話,就中美經濟關係相關問題交換意見。路透報導,財政部延後報告的決定似乎是到最後一刻才拍板定案。兩相對照難免引發諸多聯想。

但美國財政部的做法馬上在國會引起不滿,參議院甚至考慮通過眾院9月通過的促升人民幣法案。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在聲明中表示,兩黨議員已準備推動對抗中國操縱貨幣的法案,「我們希望得到當局的支持,但就算沒有也會視情況進行。」

華府智庫彼得森研究所資深院士胡弗博(Gary Hufbauer)對匯率報告延後的決定也很意外,他原先預期財政部至少會稍微對中國施壓。

他說,從國內政治的角度來看,延後是更軟弱的做法。美國訂11月2日舉行國會選舉。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15日和10月15日必須提出匯率報告,但今年4月的報告延到7月才公布,這次是今年第二度延後。

【編譯廖玉玲2010/10/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