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吃緊推升棉價頻創新高,服飾製造商和零售商面臨沈重的成本壓力。彭博資訊.jpg 

棉價15日再創新高,盤中一度漲抵每磅1.1980美元,三個月來的漲幅高達56%。服飾製造商和零售商開始緊張,擔心在被迫轉嫁成本給深受衰退之苦的消費者後,銷售業績將受衝擊。

 5915135-2439946.gif

紐約洲際交易所(ICE)棉花12月期貨15日在開盤數分鐘後即飆上每磅1.1980 美元,寫下該交易所及其前身紐約棉花交易所(NYCE)成立140年以來的最高名目價格,收盤回跌至每磅1.0987美元。不過,以實質價格計算,目前的價格仍不到1973年所觸及價位的三分之一。

棉價今年來飆漲48%,需求強勁但產量下滑,造成棉花短期供給吃緊。

隨著世界經濟復甦,全球最大棉花消費國的中國今年用棉量大增,然而氣候不佳使其棉產量減少,紡織廠因此向海外購棉,中國今年來棉花進口數量比2009年多出逾一倍。

美國棉花承運人協會(ACSA)理事長利亞說:「從消費觀點來說,中國是大象。」

全球第四大棉產國巴基斯坦鬧洪災,也重創該國的棉花收成。同時,棉價高漲令市場憂慮印度可能延長棉花出口禁令;印度自從採用基因改良技術後,已變成主要棉產國。

基於上述原因,今年的全球棉花存量可能下滑5%,跌至14年來最低水準。

對服飾業來說,棉價漲不停代表20年來廉價棉花的時代告終,但消費者已習於平價服飾,使製造商很難轉嫁成本,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原物料約占服裝生產成本的四分之一至一半。

處境最艱困者是大量販售如T恤等棉製品、且經常面臨價格競爭的折扣零售商。但生產各種價位服飾的製造商,可能被迫決定自行吸收或轉嫁成本。

總部設在英國的服飾零售商Next上月警告,「2011年將遭受來自全球的沈重成本價格壓力」,明年可能漲價5%至8%。

摩根大通常務董事圖尼克說,棉價上漲加上銷售和存貨壓力,可能導致服飾專賣業者大幅下修獲利。

棉價上漲的背景是今年來商品價格齊揚,主因是美元貶值、新興市場需求強勁,以及氣候問題導致供給短缺。除棉花外,糖、柳橙汁及咖啡的價格也全面飆升。追蹤原物料價格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數上周一度升抵兩年來高點。

但棉價走高對棉農來說是件喜事。多年來,他們常因獲利考量,捨棄棉花而改種玉米或黃豆等作物。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0/10/17 經濟日報】

供給吃緊推升棉價頻創新高,服飾製造商和零售商面臨沈重的成本壓力。彭博資訊.jpg 

美元走跌 商品價一路飆

市場需求強勁、美元走跌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可望推出新一波寬鬆貨幣政策,推升黃金、錫、橡膠及棉花等商品的價格上周皆改寫新高。

上周商品價格齊揚,追蹤原物料價格的標普GSCI指數一度漲逾1%,路透/Jefferies CRB指數也觸及兩年來高點。

巴克萊資本公司分析師梅達克說:「商品價格上周持續攀升,黃金、錫、橡膠及棉花紛紛創新高,其他商品也升抵好幾年來的高點。儘管媒體多將漲勢歸因於美元走弱,但(供需關係的)基本面因素使價格上揚具合理性。」

貴金屬全面上揚。黃金現貨價15日雖回檔0.2%至每英兩1,378.02美元,但前市已以1,378.35美元改寫新高。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12月期貨價為1,378.6美元,略低於前市創下的歷史新高1,388.1美元。

白銀現貨15日下滑0.5%至24.535美元,但上周漲幅仍達5.5%;COMEX白銀12月期貨價上漲0.4%至24.54美元,與前市創新高的24.95美元相去不遠。

基本金屬以錫的表現最搶眼,因供給吃緊,錫上周四漲至每噸27,338美元,刷新紀錄。

瑞銀彭博CMCI商品指數已連漲六個交易日至1,500.452點,前市還一度升抵1,512.3314點,為2008年8月4日以來最高。

橡膠上周也創新高,主因是中國汽車業需求強勁,而東南亞生產國卻因天候不佳致供給吃緊。

馬來西亞橡膠局說,基準的SMR20等級橡膠價格漲至每公斤3.94美元,為1972年有SMR定價以來最高。

棉價上周五一度漲至創紀錄的每磅1.198美元,但稍後回檔,收1.0987美元。

【編譯季晶晶2010/10/17 經濟日報】

f_220693_1.gif 

棉價大漲 受惠聚酯業者一覽

化纖業熱呼呼,包含新纖(1409)、力麗(1444)、聯發紡織(1459)等聚酯業者,訂單滿載,業績一路看旺到明、後年。

 

受到印度暫時禁止出口棉花的衝擊,帶動國際棉花價格創15年新高,也讓具有產品替代性的聚酯棉、絲、聚酯加工絲等廠商,湧現更多訂單,帶動第四季傳統出貨旺季到明年上半年的訂單都一路暢旺,甚至有業者樂觀預期,訂單到後年都還會很看好。

 

新纖表示,今年以來市場上聚酯廠商幾乎都是全產全銷,不然產能也有開到八成的水準。且天然棉花的價格預估兩年內都會維持在高檔的水位,勢必對具有替代性的聚酯產品有正面的影響。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悶了十多年的紡織股今年以來總算揚眉吐氣,股價接連創波段或歷史新高,就連過去甚少著墨紡織類股的研究員,也開始積極拜訪紡織公司,傳產研究員更頓時變得很搶手。

 

新纖指出,聚酯產業前景看好,對營收有正面的增溫效果。至於獲利的挹注,關鍵就在於廠商能否在量增之外,同步提高產品的價格,同時在成本控制得宜下,讓利潤隨之水漲船高。

 

此外,聚酯加工絲廠聯發,今年9月單月營收約為3.3億元,年增率高達84.83%,今年前三季營收更較去年同期成長達51.8%。正因市場上對聚酯加工絲的需求暢旺,聯發目前兩岸的產能都是處於全產全銷的狀態。

 

新纖昨(14)日收漲停價14.65元、漲0.95元,成交量達8.96萬張;力麗上漲0.45元、收17.95元;聯發紡織昨收15.9元、上漲0.2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