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第二輪的兩化寬鬆政策箭在弦上,美國景氣循環股吸引投資人注意。彭博資訊.gif 

目前很明顯的是,聯準會(Fed)為帶動經濟復甦,勢必將進行第二輪的量化寬鬆。二次量化寬鬆能否奏效目前仍有許多爭論,即使聯準會內部亦然,儘管如此,股市過去幾個月來的表現顯示,二次量化寬鬆會有成效,而且是以對的方式奏效。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8月27日在懷俄明州演說時提出聯準會的政策選項後,二次量化寬鬆就反映在華爾街股市。柏南克15 日在波士頓說:「似乎將有更進一步的行動。」這也終止了一切的猜測。二次量化寬鬆已讓標普500指數十個類股全數走揚,尤其是相對表現良好,令人更看好長期展望。

RBC資本市場技術分析師史萊默說,今年商品和非日常生活消費品類股的強勢,以及財政部長天期商品相對較佳的表現,均支持「新的景氣再加速循環已展開」的說法。

自從8月26日起,追蹤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景氣循環關聯度較高類股的指數型基金,績效都在前段班,例如SPDR能源ETF、SPDR 非日常生活消費品ETF和SPDR工業ETF截至15日中午,分別上漲16%、15%和14%。投資人的興趣似乎也提高了。根據EPFR Global的統計,截至10月13日止的一周內,在專門投資個別類股的基金中,投資消費者商品相關股票的基金湧入最多資金。

投資與景氣循環關聯性最低的公用事業和日常消費品類股的基金,績效表現則最差。從8月26日以來,SPDR公用事業ETF 只上漲4.3%;SPDR消費產品ETF上漲7.7%。同一期間標普500 指數上漲12%。

不只股市反映二次量化寬鬆。美國30年期公債和10期公債走勢分歧,也顯示對通膨的預期已上升。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8月26日已經增加50個基點至3.998%,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為2.581%,增加不到10個基本點。

(取材自道瓊社)

 

5915172-2439974.gif 

【2010/10/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