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亞洲開發銀行(ADB)首席經濟學家梅農(Jayant Menon)指出,大量依賴美元的東南亞國家應降低對美元的依賴,分析師則警告,這些國家不宜驟然減少依賴美元。

在柬埔寨,美元的流通程度遠超過當地貨幣;寮國民眾買東西時,也可用寮幣、美元或泰銖付帳;緬甸貨幣基亞則因匯價波動劇烈而令民眾失去信心。梅農說,這種大量依賴美元的狀況稱為「美元化」(dollarise),反映一國人民普遍對本國貨幣缺乏信心。

梅農指出,這些國家應設立「去美元化」(de-dollarise)的長期目標。不過政府須先處理導致人們依賴美元的基本面問題,目前美元仍是較安全的貨幣。

專家指出,依賴美元能為其他波動劇烈的市場帶來穩定,並讓政府更難用印鈔票的方式支應預算短缺。

但美元化也會限制央行控制貨幣供給或決定外匯政策的能力,並使這些國家失去鑄幣收益,無法賺取印鈔成本與面額之間的利差。ADB估計,柬埔寨、寮國和越南每年因此失去2,000萬到9,000萬美元,這些鑄幣收益反而被美國賺走,造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柬埔寨最高經濟委員會秘書長韓左南則捍衛該國的立場。他說,迅速去美元化將減損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因此應逐步實施。

【編譯簡國帆/法新社金邊十七日電2010/10/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