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必和必拓位於墨爾本的總部。路透.jpg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宣布,由於遭到歐洲、亞洲多國監管單位的反對,決定放棄1200億美元的澳洲鐵礦場合資開發計畫。

必和必拓、力拓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礦業巨擘,雙方在2009年6月宣布,計畫在澳洲西部合資開發鐵礦,必和必拓同意支付力拓58億美元,雙方各占一半股份。如果成功,建成後產量將占全球鐵礦石市場三分之一,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鐵礦開發計畫,合資計畫預計可為兩拓節省基礎設施投資約100億美元。

這項交易遭到監管單位、客戶以及主要投資者的反對,破局早在各方意料之中。力拓表示,歐盟執委會、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日本與南韓的公平貿易委員會、德國聯邦企業管理局都拒絕批評這項交易,全球最大鐵礦石消費國中國更是極力反對。

力拓在聲明中說,有些外國監管單位直截了當的表示反對,有些監管單位則要求合資計畫做大幅修正,讓力拓和必和必拓都無法接受。

力拓執行長艾博年表示,合資計畫所帶來的總體利益值得爭取,但經過16個月的共同努力,不得不放棄。雙方同意,彼此都不必支付2.76億美元的分手費。

分析師指出,當初提出合資計畫時,力拓遭遇極大資金壓力,因為併購加拿大鋁業公司Alcan而負債累累。但由於鐵礦石漲價,兩拓的財務狀況都改善,合作開發的意願也因此降低。

由於力拓在基礎設施方面占優勢、生產的鋼原料較多,市場認為計畫破局對力拓較有利,力拓股價在澳洲股市大漲,必和必拓則下挫1%左右。

【編譯朱小明2010/10/18 聯合晚報】

5918753-2441161.gif 

必和必拓、力拓 1200億美元合資計畫破局

全球兩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18日宣布,由於遭到多國監管單位反對,決定放棄近1,200億美元的澳洲鐵礦場合資開發計畫。

必和必拓與力拓分別高居全球礦業的龍頭和老三,雙方在2009年6月簽訂1,160億美元的協議,打算在澳洲西部合資開發鐵礦。如果成功將占全球鐵礦石市場三分之一,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鐵礦開發計畫,合資計畫預估可為兩家公司節省約100億美元成本。

然而,這項交易遭到監管單位、客戶以及主要投資者的反對,破局早在各方意料之中。力拓表示,歐盟、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日本與南韓的公平貿易委員會、德國聯邦企業管理局,都表示此案「若以目前的形式將不會通過」,全球最大鐵礦砂消費國中國也極力反對。

力拓在聲明中說,有些外國監管單位直截了當表示反對,有些監管單位要求大幅修正合資計畫,讓力拓和必和必拓都無法接受。15日和歐盟主管當局的會議,是讓此案確定破局的最後一擊。

力拓執行長艾博年(Tom Albanese)表示,合資計畫所帶來的總體利益值得爭取,但經過16個月的努力,不得不放棄。雙方同意,彼此都無須支付2.76億美元的分手費。

分析師指出,當初提出此合資計畫時,力拓遭遇極大資金壓力,因為併購加拿大鋁業公司(Alcan)已負債累累。但由於鐵礦石漲價,兩家礦業巨擘的財務狀況都改善,合作開發的意願也因此降低。

由於力拓在基礎設施方面占優勢、生產的鋼原料較多,市場認為計畫破局對力拓較有利。市場對此結果並未有激烈反應,力拓股價18日在雪梨收盤下跌0.26%,必和必拓下跌1.13%,澳洲股市下跌0.8%。

【編譯廖玉玲2010/10/19 經濟日報】

圖為必和必拓位於墨爾本的總部。路透.jpg 

不再擔心遭壟斷 全球鋼廠心情大好

必和必拓和力拓合資在西澳開發鐵礦砂案宣告破局,雖然這不會立即影響全球鐵礦砂的供應,但全球鋼鐵製造商心上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不必再擔心鐵礦砂價格會操縱在這兩大礦商手裡。

雙拓若合作,預估將掌控全球鐵礦砂三分之一的產量,但合作案出局並不會影響全球鐵礦砂的供應量,畢竟此計畫當初是著眼省下100億美元成本,產能增加與否非主要考量。

但全球鋼鐵製造商可就鬆了一口氣。先前業者擔心,雙拓若聯手,鐵礦砂定價權勢必掌握在他們手裡。目前國際鐵礦砂價格已升抵近五個月高點,如果雙拓又來攪局,鐵礦砂價格只會看漲不看跌。

鋼鐵指數(TSI)18日最新報價為每噸152.2美元,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都維持在152.7美元,是5月20日來最高。TSI代表品位在62%的進口鐵礦砂到天津港的到岸報價。

中國等新興市場對鐵礦砂的胃口愈來愈大,對雙拓而言,拓展事業版圖的腳步並不會也不能因為此案破局而停止。必和必拓如今可以更專注於加拿大肥料大廠Postash公司的併購案,也可能加快鐵礦砂增產計畫。該公司最終目標是把年產量提高到近5億噸,今年預估產量為1.55億噸。

至於力拓或許會調整130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的分配比率,把更多資源投入鐵礦砂相關項目,因為若和必和必拓合資,力拓可收到58億美元,如今這筆收入變成煮熟的鴨子,力拓得從其他地方找財源。

雙拓當然沒有完全放棄在皮柏勒礦場(Pilbara)合作的機會,仍在尋求是否能從共用鐵路和港口等基礎設施的方式,節省成本。他們也分別和西澳地方政府簽訂相關協議,預估最高能省下50億美元成本,比原先合作案少一半。至於這是否又會踩到反托辣斯的地雷,則是後話了。(綜合外電)

【編譯廖玉玲2010/10/19 經濟日報】

圖為必和必拓位於墨爾本的總部。路透.jpg 

儘管澳洲政府計劃課徵新的礦業資源稅,澳洲兩大礦業公司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仍打算繼續增加鐵礦砂的生產,力拓20日即通過31億美元的擴張計畫。

力拓20日敲定把皮柏勒礦場(Pilbara)產量提高28%的計畫;就在兩天前,該公司與必和必拓合併鐵礦砂事業的計畫才因為歐洲與亞洲監管當局的反對而作罷。

必和必拓同日也宣布,上季鐵礦砂產量增加6%,必和必拓也可能加速擴產計畫,以滿足新興國家的強勁需求。這兩家公司今年初曾揚言要取消在澳洲的投資,6月與澳洲總理吉拉德達成折衷協議後,態度已明顯軟化。不過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力拓和必和必拓現在又因礦區使用費糾紛,威脅要背棄協議。

柏斯一位分析師說:「要是力拓以及必和必拓正在推動媒體報導的這些鐵礦砂投資計畫,就表示這兩家公司顯然不太在意礦業稅。他們認為銷售更多鐵礦砂的好處大於必須多繳稅的壞處。」

吉拉德的少數政府正與礦商協商礦業稅的細節,這項稅預定2012年年中生效,只對鐵礦砂和煤礦業者課稅,可徵得105億澳元稅收,力拓、必和必拓和Xstrata等礦商將支付大部分稅金。吉拉德在坎培拉告訴記者:「我們一直以來的立場是一定會徵收現有的礦區使用費,並按照計畫課徵新礦業稅。」

不過增產消息並未激勵力拓和必和必拓股價上漲,中國升息導致國際商品價格承受壓力,進而推累力拓與必和必拓20日收盤各跌1.68%和0.68%。

【編譯于倩若2010/10/21 經濟日報】

圖為必和必拓位於墨爾本的總部。路透.jpg 

惡意併購 必和必拓又踢到鐵板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 (薩省)省長華爾表示,已建議聯邦政府拒絕讓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收購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表示把Potash賣給必和必拓不符合薩省「淨利益」。

在遭到Potash董事會拒絕之後,必和必拓在8月間對Potash 發動386億美元的惡意併購,加拿大聯邦政府如果認為不合加拿大淨利益,有權制止外國企業的收購計畫,聯邦政府已要求薩省提供資料。

華爾表示,加拿大的礦業公司已瀕臨消失,把Potash賣給必和必拓對薩省和加拿大都不利。鉀是加拿大的戰略資源,如果批准讓必和必拓併購Potash,將使加拿大失去數千個工作機會,危及加幣60億的資本擴張,也讓加拿大失去對重要戰略資源的掌控。

華爾指出,Potash生產全球25%以上的鉀,而鉀是鉀肥的重要原料,更是薩省重要收入來源。

如果把Potash賣給必和必拓,薩省政府未來10年將損失加幣30億元的開採權收入。必和必拓曾建議對薩省基礎建設投資加幣3.7億,但薩省官員認為不足以彌補未來十年內的收入損失。

薩省本身並不能阻止必和必拓的併購行動,但可影響聯邦政府的決定。聯邦政府預定下個月做成決定,加拿大總理哈珀日前向國會表示,「會傾聽各方意見」。加拿大過去否決外國企業併購的前例僅有一次。

【編譯朱小明2010/10/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