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bmp 

美國農業出口強強滾,歐巴馬總統提出的5年內出口倍增計畫有如如虎添翼,影響所及,農具製造商Agco Corp.、肥料製造商CF IndustriesHoldings Inc.與糧食貿易商嘉吉(Cargill Inc.)等公司的盈餘將水漲船高。

玉米價格自6月低點彈漲68%,小麥價格則倍增,美國農業大翻身,農業收入激增,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看好Deere & Co所生產的農具與Mosaic Co.的肥料,將接獲大筆訂單。

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家葛勞伯(Joe Glauber)指出,美國明年農業出口將超越2008年所創下的1153億美元新高紀錄。美國是全球穀物出口大國。

堪薩市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家韓德森(JasonHenderson)指出,農業佔美國14.3兆美元經濟產值比重僅1%,若計入設備、種子、穀物處理與食品製造支出,農產品價格大漲的實際效應可能產生出十倍以上的效應。

彭博調查7名美國分析師顯示,美國這波農業榮景有望旺到明年,小麥均價每英斗上看7.28美元,玉米價格每英斗將達5.83美元,較過去十年均價大漲最多98%。

維吉尼亞州刊物Gartman Letter經濟家兼編輯賈特曼(Dennis Gartman)指出:「美國農民將有個好年冬,是二十多年來首見。下一個大贏家將會是肥料廠與農業機具製造商。」

相對農業收入與支出蒸蒸日上,美國經濟則是萎靡不振。美國失業率高達9.6%,第2季經濟成長換算成年率,由上季的3.7%減速至1.7%。

美國國會11月2日將舉行期中選舉,彭博於10月7日至10日針對全國所作調查發現,一度自認是歐巴馬總統支持者的可能投票選民,每10人就有超過4人不是減少對歐巴馬的支持,就是不再力挺歐巴馬。

農民的現金收入攸關農具銷售,紐約摩根大通銀行分析師杜格能(Ann Duignan)10月8日發布報告指出,2010至2011年產季,主要糧食穀物現金收入將增長24%,達1184億美元,如此一來,將推高農具製造商Deere與Agco的銷售成績。

歐巴馬今年1月27日發表國情咨文指出,美國就業部份將仰賴美國提振海外銷售的能力。根據白宮指出,要達到他所訂定的目標,意味著在2015年以前美國出口必需由2009年的1.57兆攀抵3.14兆美元。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專家羅森(Howard Rosen)指出:「農業將是出口核心。為達成目標,美國將仰賴農業。」

美國農業部統計指出,今年1-8月,美國農業出口增至698億美元,相對去年同期為610億美元。

美國農業部預估,中國大買棉花、豬肉、玉米與黃豆,明年有望成為美國第2大農業交易夥伴。美國對中國出口上看150億美元,相對加拿大為168億美元,墨西哥為146億美元。

【2010/10/1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