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jpg 

繼今年最出名的「艋舺」發燒,讓萬華艋舺連帶成為觀光新勝地後,另一部取景自西螺延平老街,由香港電視台拍攝的《現代結婚進行曲─啞嫁》,也獲得紐約電視節劇團單元優異獎。

香港電視台也來取景

繼今年最出名的「艋舺」發燒,讓萬華艋舺連帶成為觀光新勝地後,另一部取景自西螺延平老街,由香港電視台拍攝的《現代結婚進行曲─啞嫁》,也獲得紐約電視節劇團單元優異獎。

描述70年代台灣承繼賣碗糕祖業的「阿茶」,娶了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子「阿瓊」,婚後才知太太是啞巴的「啞嫁」,雖然只有短短的不到30分鐘,但劇情古樸雋永,小鎮幽情盡現,讓人重新憶起西螺早年的風光,以及延平老街的典雅沉靜。

【延平路老街】

與台灣各地人聲鼎沸、商業招牌遮蓋了典雅街屋的老街相比較,寧靜祥和的西螺延平路老街,就像是一座開放式的露天博物館,開業數十年的中藥店、土豆店、剃頭店、齒科依然屹立不搖,步行其中,時間彷彿都倒退了數十年。

延平路街屋大多建於30年代,雖然歷史不及大溪或北港、斗六等老街,但卻是從古典主義走向現代主義過度期的重要表徵,因而街屋的立面在典雅中往往又混合了前衛的幾何線條圖型,並摻雜了屋主的個人創意在內,使得每間屋子都顯得精采異常。

一般參觀老街多半只能讚嘆立面的裝飾,但延平老街裡的家族故事更為動人,就如同西螺名聞遐邇醬油一樣,經過了長時的沉澱發酵,昔日的名人風華歲月讓老街增添了與眾不同的人文特色。目前在螺陽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街屋裡裝設了語音導覽系統,邊看邊聽,讓民眾更貼近老街的歷史。

【西螺大橋】

全長1939公尺的西螺大橋,是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象徵之一。藍天下,矗立在寬闊濁水溪上的紅色橋身,是許多人對西螺的第一眼印象。

鋼樑上的「中美合作」圖騰昭示著建造時的台灣國際環境,不過實際上它卻是4個國家一起完成的產物-日本人造橋墩、美國人出鋼鐵,台灣及美國帶來的菲律賓勞工出人力。1953年西螺大橋通車,一舉打通了當時台灣縱貫線的瓶頸,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南北奔波不停的貨運車及商旅,讓西螺重現了清代「一府、二鹿、三艋舺、四螺陽」的榮景。

現今的西螺大橋,雖因為年久載重力有限,功成身退,在當地居民的爭取下,不但將大橋劃為縣定古蹟,更將它與附近景觀融合成藝術文化園區,沿著大橋兩側的堤岸有雕塑家的創作品、利用廢棄軍營改建的大地之屋,也有如西班牙高第作品的童心樂園,堤防防上的自行車道,則有泰山石敢當、水針等,而不時舉辦的各項文藝、音樂表演,更豐富了旅程的內涵,是個不虛一遊的好地方。

【泰山石敢當】

相傳上古黃帝與蚩尤相戰,初時蚩尤連勝,所向披靡,因而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有一天,登上泰山高呼「天下誰敢當」,女媧娘娘為懲戒蚩尤的傲慢,就投下補天煉石一粒,上刻「泰山石敢當」五字,蚩尤用盡全力卻不能損壞因而嚇跑,此後黃帝就到處設置「泰山石敢當」,蚩尤一見石敢當,嚇得四處逃竄,最後被黃帝大敗於涿鹿。此後民間引申為避邪、止煞、防水、消災等功能,因而被廣設於三叉路口以防止邪祟。

台灣最大的一塊石敢當,就設置在西螺,相傳當時因濁水溪氾濫,居民苦不堪言,決定請來法師設石敢當,為了加強石敢當擋洪水法力,還在文字下工夫,將「泰」字下方的水故意少了一點,讓水患少一點;「石」多了一點,讓石頭不會亂滾。這樣做了之後,果然洪水不再來犯,不過西螺人平安了,隔著濁水溪相望的彰化水尾村卻淹了大水,為破解法力,相傳水尾村曾派人來此潑狗血,之後,石敢當還有沒有發揮功效,就不得而知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數位多媒體雜誌》7月號-第3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