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音樂產業一般認為已逐漸走向谷底,而其實這個圈子裡還有不少人正開心地數著鈔票

即使是以演唱會的高標準來看,流行女王Lady Gaga的“Monster Ball”怪獸派對世界巡迴演唱會依然堪稱非常成功的音樂演唱會,怪獸派對演唱會以一名女子的終極狂歡派對為主題,全場聲光娛樂效果極具特色,並充滿了渾然天成的Lady Gaga典型風格,冒出假血漿的噴泉,燃燒的鋼琴,以及一群誇張熱舞的舞群,其中還有個場景是Gaga像動物一樣被關進一個旋轉的陀螺裡,然後像一片雪花般翩然起舞。要價100美元的門票(含停車費),幾乎場場銷售一空。是的,這就是一般外界認為毫無生機的音樂界。

 

在過去的十年裡,受網路便捷興盛所影響,音樂專輯的銷量陡然下滑,音樂檔案的非法下載和分享,以及音樂數位化的結果,讓人們不再掏出錢來購買實體音樂商品,英國唱片業者統計,2001年以來,英國的CD、錄音帶和音樂錄影帶的銷售量衰退了40%,而全球最大音樂CD市場日本,其銷售量在2008年與2009年也分別下滑了6%和24%。音樂商品的價格開始下殺,這也意味著唱片公司營收的嚴重下探。

 

儘管數位音樂的銷售上升,但這也無法補回實體音樂端的損失,人們願意在蘋果iTunes這類的音樂網站上付錢下載歌曲,而不願花錢購買CD專輯,與CD時代相比,現在的人花更少的錢就能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雖然數位音樂的銷售管道與數量持續攀升,但以2009年為例,日本的網路音樂下載銷售量只不過比往年多一點點而已;而美國尼爾森唱片市調公司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美在iTunes付費下載音樂數量較去年同期並無成長。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整體來看音樂界與唱片業的財務運作是健康的,並且還有愈來愈好的趨勢,負責為數萬名音樂創作人與出版者發聲的英國音樂版權協會(PRS for Music)指出,經過大力整合當前音樂環境之後,2009年英國的音樂產業營收為 61億美元,較去年增加了5%,且是連續第二年成長,而大部分的唱片公司與製作公司也處於獲利狀態。種種跡象顯示,音樂產業是不會倒下去的,只是它正以多元而嶄新的樣貌出現。

f_1287543050318.jpg 

image.jpg 

image.jpg 

全球經濟─如何讓經濟成長

欲促使經濟增長,或許要仰賴經濟的結構性改革,也要依賴審慎的宏觀政策

綜觀全球經濟,你可能會認為目前的經濟復甦情況還算是差強人意,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周預測今年全球的GDP總值應該能成長4.8%,相較於全球金融風暴前的繁盛時期,這個上升力道弱了一點,但仍優於4%的一般標準,而優於一般標準的成長趨勢正是你在低迷經濟中所期望的。

 

然而,IMF所提出的這個成長數字看似漂亮,其背後尚有一連串的問題,最明顯的是新興國家經濟體之間的差距,部分新興國家其經濟一直以接近10%的幅度快速成長,而部分富裕的新興國家的GDP卻是相對遲緩,宏觀經濟的意義此時正是被荒唐地扭曲了,許多新興經濟體都不願讓其貨幣升值,以反應其真正的經濟力道,甚至有的國家開始緊縮貨幣。事實上這樣的作法不僅有失「宏觀」,其「微觀」的思維亦容易導致經濟結構失調,並滯礙經濟的增長。

 

失衡的世界

 

當然,新興國家和富裕的已開發國家之間,其間的經濟成長差距將更加快速地把經濟中心轉向新興經濟體,對新興國家來說,快速發展當然是好事,但相對地,若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持續疲軟,這對誰都沒有好處,特別是雙方貿易關係開始緊張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在美國經濟持續低迷時,中國對美國依然保有巨大的貿易順差,美國的保護主義已經開始滋生,他們再也無法再繼續忍受其疲軟的貨幣。

 

缺乏真正有效的萬全之策

 

全球各經濟體如欲有效促進經濟成長,在政策上應該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正如本刊常提到的,必須重新制定宏觀政策。新興國家應讓其貨幣回復市場決定機制,而已開發國家則應鞏固財政、減少赤字,並尋求長期而有效的持久的財政改革。第二部分與第一部分同樣重要,即微觀經濟改革,中國的產業型態、薪資級距、投資與儲蓄率,美國的房市、就業問題等,須在此範圍內。

 

以上提到的政策方向與結構性改革,都不是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可及,同時也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但目前看來並無它法,且若無微觀的經濟改革,長久來看全球經濟增長終將放緩。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OCT09-15/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