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日本國民平價服飾品牌優衣庫,颳起一陣旋風, 台股似乎也出現質優而股價低的個股,成為盤面主流, 精選優衣庫超值股成為顯學。

10月6日優衣庫台北門市開幕前,社長柳井正(右三)來台先與媒體會前會,場面一點不平價,展現其大品牌作風。.jpg 

台股大盤連14黑K後,13日出現一根長紅K,市場解讀為攻擊發起線,唯18日面臨期指結算法人布局空單壓力,指數似乎呈現欲振乏力疲態,盤面仍以個股表現為主。觀察日本知名國民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台北門市10月7日開幕,當天吸引15萬人次造訪,之前網路造勢也創下60萬人次流量,許多消費者與網友認為,成功關鍵在於其產品質優、價格便宜,反觀台股現今也瀰漫著一股這樣的氛圍,產業前景值得期待、個股基本面轉強而股價偏低補漲強股,近日在盤面活蹦亂跳,本期《理財周刊》特別從各產業個股本益比仍低、第4季獲利能力持續增長以及籌碼相對穩定者進行交叉分析,嚴選出12檔強股供投資人現階段布局參考。

關注指數 不如精選個股

法人指出,13日的長紅K棒,確實是由電子股帶動拉起,顯然推升大盤指數欲突破前波高點,非電子股莫屬,不過,近日在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壓力下,電子股成為市場的重災區,股價紛紛拉回,加上財報因素,第3季旺季不旺,企業獲利數據乏善可陳,導致市場對於電子股興趣缺缺,成交比重節節下滑,資金紛轉向傳產點火,因此目前操作不需過於關注指數高低,精選個股才是獲利的保證。 過去資金集中在電子股,導致其他許多類股中體質優良,股價相對低檔卻仍乏人問津的窘境,有如此次日本優衣庫來台的盛況,當然有人認為其成功關鍵係先前利用網路特性行銷規劃得當,導致開幕當天空前的佳績表現;也有人提出不同見解,認為台灣現今成衣市場便宜的產品都沒有新穎的設計與值得誇讚的品質,好的產品又太貴,優衣庫剛好彌補了市場這塊空隙,才會造成一股潮流。兩種論述都對,但從市場供需角度著眼,後者更能貼近現實面。

台股現今不也是如此嗎?好的標的股價太高或現正處於高檔,投資人滿手現金(多方),卻買不下手,因此尋找基本面優質標的股,股價仍偏低或隨此波指數大幅回檔修正者,應該都算是市場所謂「優衣庫效應概念股」,短線個股會是大舉匯集人氣的主要原因了。

太陽能股 可能率先反彈

寶來投顧副總經理王兆立表示,若按前述所言,挑股可從兩個方向著手,電子股並非不能碰,而是挑選個股此波回檔修正幅度夠大,但第4季與明(2011)年產業前景與基本面仍具期待者,還是可以擇優布局,尤其本周美國財報周,蘋果(Apple)公布季度毛利率雖不如預期,但進入聖誕節檔期,台廠相關供應鏈仍具題材效應,當然選擇回檔幅度深但具基本面者可逢低布局;另外,英特爾(Intel)總裁歐德寧(Paul Otellini)將來台,其相關概念股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族群。其次,太陽能族群算是此波率先回檔的類股,多檔個股修正幅度相當大,適逢2010年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登場,目前市場粗估隨著各國政府持續大力推動綠能需求,產業前景明年仍具需求爆發潛力,因此短線配合展會題材,有機會成為電子股率先反彈族群。

至於非電子類股,當然還是著重於兩岸題材,尤其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在「五中全會」閉幕後,近期將公布具體實質內容,其中,生技、觀光旅遊以及綠能還是較受矚目的產業,當然實質內容規劃出爐後至落實推動尚有一段時間,但股價應該還是會受此激勵走出一波題材行情。

法人表示,大盤指數18日跌破月線,主要還是來自周三期指結算壓力,且仍守穩8000點,多頭架構並未被破壞,預計過後應該還是有波段漲升行情可期。本期《理財周刊》特別從各產業類股精選出個股本益比低於25倍,技術線型趨勢向上,上半年獲利呈現大幅度增長,而產業前景仍佳的12檔強股供投資人參考,其中,信昌電(6173)不僅基本面大好,中國更決定縮減70%稀土出口量,讓該股增添想像空間,股價逆勢上漲,加上本益比不到20倍,補漲行情勢不可擋。

※理財周刊53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優衣庫效應 引爆補漲強股
◎封面故事>產業能見度佳 立隆營收將創9年來新高
◎面故事>稀土來源無虞 信昌電基本面逐步轉強
◎發行人語>為獲利做好準備
◎財金觀察>從一小步出發
◎新聞熱線>摩托羅拉馬肇文:手機是Fashion的一部分
◎本周關鍵強股>8000點保衛戰 權值股、電子股有撐
◎發燒話題>新藥、學名藥全球商機 台商不缺席
◎特別企畫>金融危機陰霾漸散 未來利率看漲
◎健康你我他>肝苦,過勞死的隱形殺手
◎理善大家來>企業志工 台灣啟動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3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