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jpg 

在六八八公尺的黑暗礦坑中,三十三位智利礦工生命危在旦夕,當所有攝影器材都無法克服惡劣環境之時,唯有台灣普萊德出產的監控產品還能正常運作。這項設備不僅救了三十三位礦工,也是陳清港克服人生危機的產品,他的危機如何成為智利礦工的轉機?

上櫃公司普萊德 靠網路視訊設備一炮而紅

f_278352_1.jpg 

八月五日,智利礦災發生後,地面上救援單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沒有人知道六八八公尺深的地底礦工是生是死,救援單位想盡方法要找出礦工的位置,十七天過去,當地面工作人員第八次拉起深測桿時,一張小紙片引起歡呼,紙條上寫著,「我們三十三人在避難室中還活著。」從此展開全球關注的世紀救援行動。

但是如何確定地底的狀況?礦工的身體狀況如何?智利官方面臨重大的挑戰。

智利救援單位立即到市場尋找各種監視器、攝影機及電纜線,試圖深入地底將受困礦工的影像及聲音傳回地面,但是智利九成以上的監視器,都是用普通纜線,以類比訊號作為傳輸之用,訊號隨著長度衰減,根本無法深入地底六百公尺。八月二十三日,救難隊從希望營地第一次往下延放攝影機,嘗試和地底建立影像連接,但只傳回模糊不清的訊號畫面,第一次連接,宣告失敗!

急尋能深入地底的監視設備

因為傳出來的影像太模糊了,以致無法提供礦坑內部詳細狀況,地底的潮溼和高溫,也讓影像傳輸的穩定度急遽衰減,急著尋找替代方案的智利救難隊,透過各種管道求援,這時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台灣普萊德科技,成為適時出現的救星。

「當我們接到智利代理商郵件,緊急詢問有哪套設備可以深入地底六百公尺時,我也嚇了一跳!」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驚訝地說,這家位於台北縣新店市的科技公司,接到求救訊息後,開始燈火通明加班尋找救人方法。在治安並不好的南美洲智利,銀行、醫院、富豪住宅都安裝保全系統,監視器並非罕見設備,在當地市場占有率不到一○%的普萊德,何以能雀屏中選?

救人如救火,三十三人的性命危在旦夕,此刻的陳清港面臨了三個難題。首先,訊號必須深入地底六百公尺而不衰減;其次,必須在毫無光線的地底抓取清晰的影像;而且,這套設備必須二十四小時運作,起碼要保持半年以上不能中斷。這任何一項要求,對視訊設備公司都是考驗,更考驗普萊德的品質,也是對陳清港命運的挑戰。

整合三套技術,組合出最佳設備

但這三項難題,普萊德都各自有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普萊德還有辦法將三套技術整合在一起。當得知普萊德的設備將被用於這場全球矚目的救難行動時,陳清港和副總許華玲決定採用光纖網路解決長距離傳輸的問題,搭配IP(internet protocol)為基礎的監視系統,加上普萊德自己研發的紅外線攝影機,經過適當地調校,終於成功打破限制,組合出最佳設備。

IP通訊監視器是採用數位訊號傳輸,搭配光纖,傳輸距離可以到十二公里,加上提供的監視器專門用於軍方和工業用途,防塵、防潮外,還具有二十公尺紅外線照明,深入地底惡劣的環境也不成問題。

為了節省時間,陳清港透過遠距離指導當地代理商,將普萊德的現有設備重組,並加以調整、更新軟體。經過不斷測試,普萊德的設備被送到礦坑地下試用,十天後,終於傳出清楚的影像及聲音。

從九月六日普萊德監視設備上傳第一個清晰影像,到十月十三日礦工被救出,一共三十四天,八百一十六小時,在當地酷熱以及地底潮溼的環境中,影像從未因故障中斷過,清晰的高畫質影像,隨著BBC、CNN的新聞播報採用,傳遞到全世界,普萊德的名號也隨之打響。

透過這條維繫礦工與家屬情感的生命線,礦工終於與外界取得聯繫,增強礦工的求生意志,在這場礦災救援中,可說扮演關鍵的角色。如果持續與外界隔絕,三十三位礦工在黑暗中可能相互爭吵、打鬥,後果不堪設想,策畫救援行動的美國學者瓦爾德斯事後指出:「這場救援工作,七五%必須歸功於科技!」

危機激發鬥志及創意,是智利礦工救援帶給人們的啟示,這場災難中的幕後英雄陳清港,他的人生也曾面臨二次危機,靠著克服困難,他才能在今天扮演救人的角色,而這套設備正是他克服事業危機的成果...

《今周刊》72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找對教練獲利一輩子/李世有多賺少賠的致勝戰略 追隨東山老師 財富暴增八位數
◎封面故事:街王再起/亨得利加緊腳步爭台灣第一
◎話題人物:上櫃公司普萊德 靠網路視訊設備一炮而紅/台商小產品 維繫智利33位礦工生存的大功臣
◎焦點新聞:六四民運領袖談劉曉波獲獎/王丹:大家都變了,只有他沒變!
◎個人理財:新台幣走強 全民瘋美元保單/侯昌明:保險不是用來賺匯差的!
◎焦點人物:從生產鋼筋到躋身全球前10大特殊鋼供應商/榮剛陳興時:對的事情,就要堅持!
◎新聞現場:大陸富豪來台/活動高潮是追垃圾車?
◎焦點新聞:一面當全球匯率調人 一面操縱韓元緩升/李明博兩手策略 難過G20這關
◎名人沙龍:尋味人生》檸檬廚房.Hana板橋店.巧虎麵館/吳淡如帶路 品嘗平淡中的甜美況味
◎彭博商業周刊:固守電腦運算核心地位是首要任務/微軟再戰智慧型手機市場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22期;訂閱今周刊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