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改變思惟向富走

金價屢破新高,許多小老百姓趁著高價把家裡的金飾品拿出來變現,銀樓業者說近來交易量至少成長五成;但相反的,在此同時,有錢人卻是不畏高價、持續加碼買進,有人到銀樓一次買下二十條五兩金條,價值超過五百萬元。

 

如果你認為這是台灣人特愛黃金,那可就錯了!根據瑞銀集團(UBS)的富豪服務部門透露,近來有一對夫婦一口氣買下一噸多黃金,依照目前價格,這批黃金大約價值四千二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三億元)。

 

這就是為甚麼有錢人會是富者愈富,而一般人可能愈來愈窮的祕密!因為即使是金價飆漲,但有錢人問的是「你買黃金沒?」而不是「你賣了沒?」也就是說,富人不一定會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但一定懂得吃肉最多的魚身,這種「富人腦」的思考方式,就是有錢人不會告訴你的第一個祕密。

 

另外,二○一○《富比世》全球首富卡洛斯施林(Carlos Slim),財富在短短一年內增加了一百八十五億美元,相當於近新台幣六千億元,他靠著行業「壟斷」,在四十四年間累積出近一千五百倍的身價,讓墨西哥人每天從眼睛睜開到上床休息幾乎都在付錢給施林。

 

他也懂得在股票市場「賺取資本利得」,目前墨西哥大型成分股指數的上市公司有三分之一屬於施林集團,旗下二百家大型企業的生產總值占墨西哥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七.五%。

 

還有,有錢人不是沒有負債,而是懂得把「好債」變成錢滾錢的資本,而在創富之外,有錢人更重要的就是「守富」!鴻海郭台銘一年創造逾十億元的「節稅利潤」,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用公益信託管理省了四百六十六億元的贈與稅,還有有錢人會把錢「存」在股市、房地產上,讓資產永不縮水。

 

誠如富爸爸公司首席口譯王立天所說,「要成為有錢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認為『我就是有錢人』!像英文中說的be、do、have(成為、做、擁有)。」本期〈封面故事〉為你挖掘有錢人腦袋裡的祕密,讓你馬上向富走!

f_278570_1.jpg 

世界8成財富掌握在2成的人手裡。常說「我沒錢」,注定窮,改變思惟才能創富。郭董靠好債成就鴻海帝國。活用資產、滾錢6手法大公開,躋身富人圈。

《富比世》今年公布的富豪榜,令人大感意外!墨西哥電信巨擘卡洛斯施林(Carlos Slim),以五百三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兆六千四百億元)身價,從二○○九年的第三名晉升為全球首富,也奪走了美國人自從一九九四年以來,一直擁有的全球首富頭銜。

 

據《富比世》統計,施林的財產在短短一年內增加了一百八十五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六千億元!這位全球首富的致富祕訣到底是甚麼?其實,施林從小就展現了過人的商業頭腦,十歲時他靠著向家人兜售飲料和零食開始賺錢,而且到了青少年時,就開始購買政府發行的儲蓄債券。

 

墨國巨擘造富之路

二十六歲時,他以繼承而來四千萬美元開始做生意,一九九○年從政府取得「墨西哥電信公司」(Telefonos de Mexico SAB)經營權,二十年間累積出近一千五百倍、五百三十五億美元的身價,他的創富過程儼然是一部「錢滾錢」的活教材。

 

他擁有一顆「富人腦」,因為有錢人重視價值,卻不重視價格。所以即使到現在,施林還是把自己月薪固定在二萬四千美元,戴著一只塑膠表,出門僅以雪佛蘭休旅車Suburban代步,但他卻是全拉丁美洲最大的藝術收藏家,擁有約三百件法國雕刻家羅丹的作品。

 

他懂得在股票市場「賺取資本利得」,目前墨西哥大型成分股指數的上市公司,有三分之一屬於施林集團,除了電信以外,他的事業版圖包括百貨公司、建築公司、石油探勘、基礎建設和金融集團等,旗下上市公司更掌控了墨西哥股市三○%到四○%的股票,整個施林集團兩百家大型企業的生產總值占墨西哥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七.五%,等於所有的墨西哥國民每天從眼睛睜開到上床休息,幾乎都在付錢給施林。

 

低價收購壟斷市場

而他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多是他在股市崩盤後以低價買入的傳統績優公司。施林在墨西哥數次危機爆發時,以「淨值的五%」收購了十幾家上市公司,他以四千四百萬美元買入的大型保險公司Seguros de Mexico,今日市值已經超過二十五億美元,增值將近六十倍!

 

他也相當善用「壟斷的力量」,墨西哥電信公司以及行動電話子公司Telcel,占有墨西哥全國九二%的固網市場,以及八○%的手機市場,而且他還在整個拉丁美洲不斷收購行動電話公司,目前他旗下的電信事業用戶超過一億名,是中南美洲最大的行動電信公司。

 

但在施林的壟斷下,電話在美國家庭早已成為標準配備,但是在墨西哥只有一半的家庭擁有電話,能夠享用寬頻上網的墨西哥人更是只占全國人口的四%,而且在墨西哥打國際電話的費用是美國的八倍,手機費是美國的兩倍。

 

好債成就鴻海帝國

雖然施林因為家境富裕,似乎沒有遇上「債」的難題,但事實上,不是所有的有錢人都沒有債務,而是他們懂得如何運用債務創造更大的財富,例如台灣首富郭台銘,就是從「借錢」開始,打造了總營收近二兆元的鴻海帝國。

 

一九七四年,當時二十四歲的郭台銘和幾位朋友合資建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一起承接塑膠零件訂單。但鴻海成立不久,馬上就遭遇了經濟危機,在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下,經營十分困難,合夥的朋友決定放棄,但是郭台銘不肯,就向當時的岳母(已故妻子林淑如的母親)借錢盤下了這家公司,這就是好債。

 

事實上,鴻海創立的前十年幾乎都是「借錢」擴充,創業第三年郭台銘拿著剛剛累積了幾十萬元的資金,考慮到底要投資模具工廠,還是像其他中小企業一樣,趁著台灣經濟起飛,去炒地皮或囤積原料。

 

在「賺快錢」還是「做實業」當中,郭台銘選擇了後者,他放棄後來漲數倍的土地買賣機會,選擇把現有資金加上借貸資金投入建廠,引進新設備,摸索整個生產工藝和流程,也開始和台灣前十大製造商有了業務往來,開拓了第一批生意,這也是好債,也就是這些「好債」成就了現在的鴻海帝國。

 

創造節稅利潤守富

在創富之後,有錢人最重要的就是「守富」,創造「節稅利潤」就是有錢人資產不縮水的祕密之一。二○○六年,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分別提出市值上百億元的股票信託,就省下了數億元的贈與稅。光是以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兩人持有的台塑三寶股票來看,採用公益信託管理就節省了四百六十六億元的贈與稅。

 

除了財產信託之外,郭台銘也在二○○八年宣布慷慨捐出九成財產做公益,其實也有節稅的目的,因為如果將財產分次進行捐贈,可抵減捐贈當年度所得總額的二○%,而且將來若由繼承人捐贈,也可不列入遺產課稅,這也是有錢人財富可以傳承,而且可以「富者愈富」的關鍵。

 

資產配置打敗通膨

最後一個祕密則是有錢人的個人理財方式,富人的理財目標會是以二十年後的物價水準來規畫,因此「定存」決不是選項,投資股市、房地產和黃金才能打敗通膨,避免資產被侵蝕。

 

美林證券全球財富管理發表的「亞太區財富報告」也顯示,有錢人的資產配置約有二六%放在房地產上(包括海內外實際的商用和住宅房地產、以及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二七%的資產配置放在股票,而放在「其他」(包括外匯、黃金、結構商品、創投、私募、避險基金等)上約五%,而在「其他」選項裡,就有四四%的富豪最喜歡投資黃金。

 

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財富,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裡,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錢滾錢,打敗通貨膨脹呢?有錢人腦袋裡的祕密又是甚麼?本期〈封面故事〉為你揭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