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中國景氣持續增溫、人民幣升值、中國勞工薪資上漲等因素刺激,再加上家電下鄉持續推動,對液晶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增加,京東方在中國市場擁有最大優勢。

最近,在兩岸面板產業最熱門的討論名字不是新奇美、友達,而是最近動作頻頻的中國面板廠「京東方」。

 

儘管目前技術、產能、營收、獲利各方面都不如台韓廠商,然而京東方是中國液晶面板產業的龍頭,包括電視、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幾乎所有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會用到液晶面板,中國既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生產大國,又是消費大國,有必要以國家的力量建立面板工業,以取得重要關鍵技術及資訊工業重要糧草。

 

京東方近年展開新的產能擴張(六代線合肥廠九月量產、八.五代線北京廠明年九月量產),更強化在產業鏈上下游布局,投資液晶核心材料背光源的京東方茶榖,收購台灣美齊打通品牌通路出海口,從過去單一的液晶面板製造,改採核心材料、模組、整機、代工、品牌一體化的商業模式,與鴻海集團合併奇美後的新作法類似,因此被戲稱為「山寨版奇美」。

 

部分業內人士並不看好京東方,主因是它在合肥的六代線才開始量產,而台韓日廠先進製程已到十代線,技術相差太大;且過去十年經過洗牌及重整,中大尺寸面板已由韓國的三星與LGD、台灣的新奇美與友達、日本的Sharp等五大廠占據近九○%市占率,後進的京東方要向前追趕,難度甚高。

 

看好京東方能存活下來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政府的支持和中國市場養分,特別是中國景氣持續增溫、人民幣升值、中國勞工薪資上漲等因素刺激,再加上家電下鄉持續推動,對液晶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增加,京東方在中國市場擁有最大優勢。

 

今年九月量產的合肥廠雖僅是六代廠,然而目前六代廠切割仍是家用主流三十二、三十七吋液晶電視最經濟的尺寸,一方面可以讓學習曲線縮到最短,該廠一千五百萬片的年產量,馬上可供給市場;同時,也持續建置與台日韓對手主流相同的八.五代線,若能及時量產,屆時,曾為台灣面板廠帶來及時雨的中國電器商面板採購,會不會在政策指示下改挺「自己人」?值得觀察。

 

面板產業每當新一代廠開始量產,市場就會進入供過於求的「液晶循環」谷底,面板價格崩跌,明年第四季中、日、韓、台等大廠一起「流血競爭」,最後比的就是「誰的氣長和口袋深」,京東方背後有中國政府支持,若執行力到位,應可撐過冷冽的谷底,等待對手倒地後,下次液晶循環波峰時歡喜收割戰果。

 

京東方因為設廠與併購,近三年投資了人民幣五百億元,資本支出相當龐大,短期內很難達成損益平衡,但它背後有充分的「中國市場養分」,主事者也清楚補強的方向,惟一的疑問就是其執行力,因為身處激烈競爭市場,一點疏失都可能會導致戰局丕變、全盤皆輸;但對台商而言,更大的難題可能是,如果它活了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