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bmp 

過去三年,Google公司利用把外國獲利經由愛爾蘭與荷蘭搬到百慕達的避稅技巧,總共節省31億美元稅負。Facebook和微軟等許多大公司也採用類似方法,使美國政府每年至少損失600億美元稅收。

Google搬移收益的技巧牽涉律師界所稱的「雙份愛爾蘭」(Double Irish)和「荷蘭三明治」(Dutch Sanwich)避稅安排,Google因而讓海外稅率降到2.4%,在市值前五大的美國科技公司中最低。

愛爾蘭稅法可讓公司合法把獲利搬進、搬出設在當地的子公司,「雙份愛爾蘭」利用這些規定,避開愛爾蘭12.5%公司所得稅的大部分。公司的獲利最後被搬移到完全不課稅的避稅島,如百慕達、開曼群島。利用雙份愛爾蘭技巧的公司因此可合法逃避母國和海外的稅負。

這種作法在美國完全合法,Google發言人潘納說:「Google 的作法和全球各行各業的無數公司採用的方法相同。」

Google在海外營運的國家大多是高稅率國家,平均公司稅率超過20%。美國的公司所得稅率為35%;在Google營收第二大的市場英國,稅率也達28%。

美國的公司稅率相對較高,促使公司把獲利轉移到較低稅率國。以Google為例,雙份愛爾蘭帶來國際稅負利益,使Google去年的盈餘增加了26%。Google的財報顯示,從2007 年到2009年,公司從「外國稅率差」總共節省31億美元;財報上這類項目通常表示在海外節稅的獲利。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也準備採用類似Google的作法,據該公司在愛爾蘭和開曼群島申報的資料,Facebook將把獲利從愛爾蘭轉移到開曼。微軟公司的海外申報資料也顯示,微軟也已採用雙份愛爾蘭結構。俄勒岡州里德學院(Reed)教授克勞辛(Kimberly Clausing)的研究指出,美國政府每年因為企業轉移獲利到海外而損失600億美元稅收。

【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二十一日電2010/10/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