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過了金融海嘯,各國股市及基金逐漸回春,藝術精品更是持續看漲,回溫速度超過專家預期,畢竟過往藝術品只是收藏家的心情投射或興趣愛好,但現在已加入「投資」因素。2005年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大幅成長,帶動了整個華人藝術家的收藏價格,更是投資關鍵。而2010年的回溫已經不是投機炒作,而是回到藝術品的基本面,及未來空間的增值想像。

近來投資人狂熱參加抽籤宸鴻TPK這家蘋果最重要的觸控面板供應商IPO,適巧日前我甫接任宸鴻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協助江董事長對藝術文化的喜好與推廣,而知名企業投入藝術基金會已愈來愈多,如廣達、富邦及奇美等,其中富邦所規畫的「粉樂町」,成功將藝術和台北東區的商家及建築結合,最受藝術圈讚許。承蒙朱社長之邀,樂當本刊發行人,藝術無國界更無貴賤,欣賞藝術可以怡情養性,更期許讀者也能如許多企業家一樣,加入「藝術投資」賺有品味的錢。

要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城市,不但要有美景,也要有文化,但台北市的都市景觀一直很局限,所幸這次因為舉辦花博,為台北市增添了許多美麗的花花草草,以及造型繽紛又有科技內涵的場館。據英國國家旅遊局的統計,去年光是國外遊客參觀英國美術館及畫廊,就帶來超過1億5000萬美元的經濟效益。我想台北市政府必須思考的是,在花博結束後,可以保留台北市立美術館附近的幾個館當作分館,來擴充其館藏;或是開放讓企業家認養這些場館,以成立民間美術館,延伸花博帶動的觀光熱度及深度。

觀光財就是賺有品味的錢,無須再去爭吵空心菜一把多少元的小事,用美來拉高台北市的「無形淨值」更重要。擔任發行人,希冀投資人在數字跳動之餘,也能進入藝術的真善美境界,我相信林百里在藝術收藏的世界裡,永遠不怕郭董來搶單。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