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央.jpg 

討論世局時,大家常把英、美兩國放在一起,這兩國也都說英文,但兩者畢竟有許多不同之處。美國人當年就是不滿英國的統治,希望改變才獨立的;然而,經過了200多年,美國的政治作風卻往英國靠攏。

階級問題日益嚴重 離建國時的美國夢已遠

 

討論世局時,大家常把英、美兩國放在一起,這兩國也都說英文,但兩者畢竟有許多不同之處。美國人當年就是不滿英國的統治,希望改變才獨立的;然而,經過了200多年,美國的政治作風卻往英國靠攏。英國《電訊報》記者妲莉(Janet Daley)說,這幾年美國的政治越來越像英國了。

妲莉觀察到,美國政治在階級問題、財富分配、全能政府等幾個方面,逐漸步上英國後塵。她說,歐巴馬想把美國轉型成實施中央健保、賦稅分配的社會民主國家,這種作法跟美國人不喜歡政府插手老百姓財富的傳統不啻是南轅北轍。

妲莉是美國人,原本是左派,到英國以後成了右派。根據她的觀察,美國政界產生了階級問題。這裡得先解釋何謂階級。階級是一個社會裡不同的階層,各國都有階級,在中國,由於每隔兩三百年就會改朝換代一次,所以,階級會經常轉換,沒有人永遠是統治階級,也沒有人永遠是平民百姓。在歐洲情況則很不一樣,尤其是英國。英國號稱過去1,000年都是同一個王國,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的王室、貴族1,000年來都是同一批人,有太多既得利益者。

美國人當年希望脫離英國,就是看到了英國社會階層的無法流動。美國建國以後,大家都從頭開始。不過,經過兩個多世紀,美國的社會階級也已經成型,妲莉認為,歐巴馬當政以後階級分明的問題更加劇。

美國以往沒有貴族,所有富人都是白手起家,他們的財富都是自己賺來,不是繼承的;現在既得利益者多了,再加上有人提出來,大家自然注意到了資產階級的罪惡。妲莉還說,以往民主黨的選票多半來自所謂的藍領階級,今後這批藍領階級或許不再支持民主黨了。

妲莉觀察到的另一個現象是財富分配。歐巴馬競選的時候說要把財富分配出去,這又是歐洲社會主義的主張。但美國人辛勤努力賺到的錢,並不希望政府幫他們花。以往,共和黨政策較為保守、偏向維護有錢人的利益、也主張全能政府的概念,但現在看來,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政策上越來越像,不滿這些政策的民眾勢必得找出另一條路。因此,美國現在的選舉也出現了歐洲常見,美國卻不習慣的知識分子跟弱勢團體的政治結盟,「茶黨」(tea party)即是一例。

但是,經過階級意識的浮上台面、財富重分配,再加上受過良好教育的(也就是貴族)歐巴馬琵琶別抱,美國民主黨的支持民眾已經不是藍領階級了。妲莉說,美國民主黨的這種作為跟前幾年英國工黨的作法如出一轍。英國上一任的工黨政府也是一個離工人越來越遠的工黨。所以,英國有了脫離工人的工黨,美國出現了缺少藍領的民主黨,英美兩國真是越來越像兄弟之邦了。

【完整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0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