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左)和演員莎拉潔西卡派克(右),日前一同出席在紐約舉行的民主黨全國募款大會。兩人時尚品味有口皆碑,不過根據哈佛商業評論,蜜雪兒的「吸金」功力更勝一籌。(法新社).jpg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穿著品味一流,眾所周知。各界有所不知的是,在經濟不景氣的谷底,蜜雪兒穿過亮相的服裝總引發搶購,創造服飾業27億美元(約台幣830億元)業績。

「哈佛商業評論」(HBR)本周報導,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12月間,蜜雪兒出席公開活動189次,穿過29個品牌的衣服亮相。蜜雪兒的優雅品味有目共睹,受到青睞的品牌或設計師無不聲名大噪,台灣之光吳季剛即為明證。

這段期間,因蜜雪兒而創造的服飾銷售額便有1400萬美元(約台幣4.3億元),受她青睞的服飾品牌股價居高不下,長達數周。影劇圈名人加持對時尚圈有幫助,不是新聞;但蜜雪兒才是最有力的背書。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耶梅克(David Yermack)也以蜜雪兒為研究對象,追蹤她的18次公開亮相後發現,她穿著的服飾銷售額立即上漲2.3%,創造流行的威力,連「慾望城市」時尚達人莎拉潔西卡派克都要甘拜下風,後者帶動的業績成長不過0.5%。

名模出身的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妮的行頭獨鍾Dior,但名牌精品價位對大多數人來說「可望不可及」。蜜雪兒令人折服之處在於她並非只穿名牌,平價服飾在她的巧思搭配下,也能穿出獨特風格。在她身上可見唐娜凱倫和浪凡,也能看到J.Crew和卡洛馳(Crocs),讓粉絲和趕流行的女性負擔得起。

此外,粉絲信服「蜜雪兒式穿衣哲學」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她的衣服都是自己花錢買的,不像模特兒或名人,收了大筆代言費,就少了說服力。

現在蜜雪兒多了個外號:「時尚圈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編譯莊蕙嘉2010/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