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資訊科技業(IT)不再獨領風騷,生技和乾淨科技產業正推動一波科技新浪潮。(彭博資訊).jpg 

網路泡沫化已邁入第十年,這期間矽谷已悄悄改頭換面,資訊科技業(IT)不再獨領風騷,蓬勃發展的生技和乾淨科技產業正在推動下一波科技新浪潮。

矽谷的發展新趨勢從伊登維爾科技園區(Edenvale Park)就可一窺究竟,過去18個月期間,許多非IT業的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當中備受矚目的包括太陽能業者Nanosolar公司和科技設備製造商Stratedigm等,另有數家生技公司進行擴廠計畫。

伊登維爾科技園區的新面貌凸顯矽谷的創投經濟正逐漸跨出IT範疇,擴張至生技和乾淨技科技等領域,不僅為矽谷奠定多樣化的經濟基礎,也鞏固了該區作為全球創新搖籃的地位。

相較於十年前網路泡沫化的景況,伊登維爾科技園區在這波景氣衰退中展現強勁韌性。2000年達康泡沫爆破導致該區大批科技公司倒閉,空屋率一度飆至25%,之後聖荷西當局開始積極為矽谷尋找其他出路。

目前矽谷仍由惠普和Google等科技巨擘主導局面,但該區經濟近年來已呈現多元化發展。史丹福大學資訊管理系榮譽教授米勒指出,隨著新創公司逐漸壯大,未來10至15年矽谷的產業面貌將煥然一新。

矽谷的新興產業面貌通常會導致大型產業的版圖出現劃時代轉變。例如,1970年代晶片製造新創公司林立預示1980 年代半導體時代到來;1980年代軟體新創公司興起,使軟體業在1990年代成為主流產業,造就甲骨文(Oracle)等巨擘;而1990年代末掀起的達康熱潮,則預告Google、電子灣(eBay)和臉書等公司將形成龐大勢力。

如今,乾淨科技等新興產業在矽谷的地位逐漸吃重。研究機構Collaborative Economics的資料顯示,1995至2008年間,舊金山灣區的乾淨科技業員工躍增58%至4.4萬人,同期矽谷整體就業率只增加8%;相形之下,目前矽谷不到三分之一的勞動人口受僱於晶片和電腦製造業,比率遠低於1990年50%。

矽谷減少對IT業的依賴,更能抵禦不景氣。米勒說,朝多元化發展有助該區穩固經濟情勢並創造更多高薪工作,同時也是維持創新中心地位的必要之舉,特別在企業軟體和硬體製造等產業。

【編譯莊雅婷2010/10/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