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不斷上漲的成本,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計劃調漲美國及歐洲地區的售價,這將是一年多來首度在美國漲價,台灣麥當勞則暫時不打算跟進。(本報系資料庫).jpg 

衰退期間靠著低價策略繳出亮麗成績的麥當勞,計劃在美國與歐洲調漲餐飲價格,以因應成本上揚,也是麥當勞一年多來首度在美國漲價。

麥當勞財務長班森(Peter Bensen)21日說,麥當勞預測2011年商品成本將上漲2%至3%,因此美國和歐洲的麥當勞將漲價因應。麥當勞當天發布財報說,上季淨利勁增10%,且10月以來銷售似乎頗為強勁。

肉類與小麥的價格都已上漲,但美國經濟依舊疲弱,消費者用餐還是會精打細算,使麥當勞與其他餐飲同業不敢輕率漲價。不過,麥當勞21日指出,麥當勞掌握一定的定價能力,可以轉嫁部分的成本給消費者。

班森說:「我們有理由樂觀,會積極尋找機會,明年經濟將轉強,我們也準備漲價。」麥當勞並未說明漲價幅度等細節。

受到氣候影響,包括巴西與哥倫比亞等國的咖啡產量都可能不如預期,刺激國際咖啡期貨21日漲破每磅2美元關卡,是13年來僅見。

紐約ICE阿拉比卡咖啡豆12月期貨21日大漲2.2%,收每磅2美元,盤中一度漲上2.035美元;22日早盤從高點下滑,報1.9850美元,本周來已勁揚6.5%。

過去一年麥當勞在美國市場一直避免漲價,目的是希望從對手奪取市占。

麥當勞上一次漲價是在2009年底,此後即靠著利潤較高的產品,像是冰炫風與奶昔等,來彌補不漲價造成的利潤下滑。

不漲價也替麥當勞贏得市場占有率,麥當勞第三季全球同店銷售成長6%,其中美國市場成長5.3%,本月全球同店銷售估計將比一年前成長5%至6%。

不過,麥當勞本季在歐洲的毛利率可能下滑,反映部分歐洲國家即將實施的財政撙節措施與調升加值稅(VAT)。

因此,麥當勞在歐洲一方面要漲價,一方面將以更優質的餐飲與更舒適的用餐環境來吸引顧客。

麥當勞最近強力廣告新推出的1美元早餐,以及靠著冰炫風與奶昔吸引顧客,成功推升來客數。歐本海默公司分析師迪弗瑞斯可說:「該品牌持續收割過去幾年的經營成果。」

【編譯謝璦竹/道瓊社二十二日電 2010/10/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