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很難想像,當民進黨立委痛批花博灌水三億辦跨年晚會時,他們心中到底想的是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當選、還是落選?原因很簡單,花博從十一月六日開幕,要橫跨半年,花博盛大開幕,舉民同歡,如果蘇貞昌當選,他不必費半點力氣和腦筋,就有一個宛如慶賀他就職、最炫麗耀眼的晚會;萬一花博滿頭包,爛攤子還是得他收拾。

     當民進黨痛批花博晚會開出三億天價時,他們顯然沒意識到,這個晚會策劃者是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請出大將林克華負責,這群一心想為台灣創造出國際級藝術表演的人士,又請出國際級爆破藝術大師蔡國強出馬,為中華民國一百年策劃跨年煙火,這是多麼令人期待場景!

     林懷民何人?他一輩子獻身藝術,早成台灣的驕傲,這個驕傲最近也成了杭州的驕傲,因為雲門在西湖公演,震懾全大陸。蔡國強何人?從八○年開始,他即以氣勢輝煌、理念鮮明的大型爆破作品和裝置藝術,震動國際,曾獲得日本文化設計獎、威尼斯雙年展本尼斯獎、國際金獅獎,以及美國歐伯特藝術獎,同時連續獲英國藝術雜誌《Art Review》評選列為全球藝術界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名人之一,京奧開幕煙火就出自他手筆。

     兩位大師結合,要用多少價格計算才合理?還是民進黨立委們,認為林懷民該吃一輩子苦,為台灣表演一輩子,卻連工作室都苦尋無門才叫藝術家?林懷民肯為台灣吃這個苦,蔡國強需要嗎?還是民進黨立委認為台灣民眾沒這個檔次,欣賞蔡國強的作品?民進黨立質疑前,顯然沒有想過藝術無價這件事。

     就像先前民進黨市議員痛批花博若干場館不值北市府開出的價碼,所有的建築設計師,沒有人在第一時間為自己藝術創作遭到政客扭曲批評而叫屈,林懷民老師肯定不會站出來為雲門辯解。

     林懷民最近出版新著《高處亮眼》,他說了一段話,「台灣是不累積的社會,習慣跟著流行,沒有傳承,但社會上很多人在尋找一種生命價值,在花花綠綠、吵吵鬧鬧中,需要點不一樣的。」他用這本書,重複宣唱一些古人們的名字,描繪他們的風範,回首雲門來時路,只有一個「苦」字能說,但是在苦中,還是有雜貨店老闆娘,關了店門來看舞,最重要的,下了舞台,她緊握著三千元,要給舞者買宵夜。台灣,這樣的熱情與關愛,無處不在,成為激勵林懷民持續追求他的理想,偏偏這樣的熱情和夢想,在政客眼中卻一文不值!

     民進黨立委說的沒錯,花博的確不需要一個跨年晚會,只要開幕儀式,如台北市長郝龍斌夠聰明,他也不會笨到把可以驚艷全台的開幕挪到跨年,因花博開幕是在選舉投票前,成功於他就是加分,何必把成績做給不確定未來的那個當選者?郝龍斌再天真,也沒天真到給自己找麻煩,給別人添光彩。但雲門策劃的表演要在基隆河上華蓋舞台和水幕,施工期正好碰上法定防汛期,根本不能動工;此外,這個國際級表演的預算需要三億二千萬,花博沒有這麼充裕的預算,當文建會接下民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工作,卻連一個大型活動都沒有,兩相契合下,才會有這個跨年晚會的產生。

     台北有幸舉辦花博,卻缺錢到連開幕式都差點辦不成,花博是民進黨執政時代申請的,就像高雄世運一樣,高雄世運得到民進黨執政時的行政院十三億補助,卻一毛錢沒給北市府,直到二○○八年馬政府執政後,才得到第一筆二億多預算,這個落差未免太大了吧?曾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此刻競選的正是台北市長,他若當選,還會說北市資源豐富,無須中央補助嗎?

     再過兩個多月,中華民國就一百年了,不值得有一個此生難忘的跨年晚會與煙火?台北市跨年晚會創始者是陳水扁,從此不論藍綠誰當選市長,都把這個年度盛會辦得熱熱鬧鬧,名模、巨星,唱歌、跳舞,一樣不缺。民國一百年,想想看,我們可以有一個傲視全世界的煙火爆破藝術,還有陪著台灣從貧窮走到富裕的雲門,喚醒我們對歷史的懷想,對未來的憧憬,對國家的愛,相信連蘇貞昌都會感到驕傲。


 

  • 2010-10-23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