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蓋納(左)22日在G20財長會議上,與法國財長拉加德交談。蓋納提議以數值化標準限制貿易失衡,以推動全球性匯率規範,遭德國等出口大國反對,但獲法國有條件支持。(路透).jpg 

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22日登場,針對美國提出界定貿易失衡的「數值化」標準、作為推動全球性匯率規範基礎的提案,德國等出口大國群起反對,但澳洲、法國與加拿大等國則表示有條件支持。

美國希望透過多邊協議促使中國讓人民幣持續升值,因此美財長蓋納在G20財長會議前夕,致信各國財長,尋求各國背書將經常帳餘額限制在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定比率以下。經常帳是一國對外貿易與投資的總收支帳。美國希望藉此讓貿易順差國的貨幣同步升值,以避免貿易衝突。外交官員透露,美國建議將該比率設定在4%。

不過,各國對蓋納的提案反應冷淡。德國經濟部長布呂德雷(Rainer Bruederle)警告此舉是退回到「計畫經濟的思維」,俄羅斯副財長潘恩金說,23日發布的公報草案將不會出現數值化目標,他表示:「公報是政治正確的產物,不會有尖銳的字眼。長期焦點應在匯率反映市場條件,政府應避免過度干預貨幣(價格)。」

日本財長野田佳彥也質疑蓋納的提案,「我們懷疑應不應該設立僵固的數值化標準,但在檢驗矯正失衡的進程時,這不失為一個想法。」

但也有支持聲。澳洲國庫部長史旺說,美國提案「很有建設性.... 是降低失衡的一個辦法」,但警告不應以單一比率適用所有國家。「以經常帳來說,不應設立單一標準... 個別國家的情況不同,各國部長應研討如何設定經常帳目標」。

法國一位官員說:「在大家都在談論貿易戰時,蓋納的提案將焦點拉回到總體經濟的架構下,這是其優點。」

加拿大財長弗雷赫提說,設定數值化標準是正確的一步。「大家都希望達成共識,彼此合作,邁向擬定行動方案的目標,以便各國元首幾周後會議時可以採用。」

但新興國家一般都不買帳,傾向認為美國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才是禍首。自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推出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後,熱錢即湧入新興國家,造成新興國家貨幣與資產價格都水漲船高。

沙烏地阿拉伯、德國與俄羅斯是G20成員國中,經常帳順差最大者,但中國才是美國針對的目標。中國透過干預匯市抑制人民幣匯價,已累積高達2.65兆美元的官方外匯存底。

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估計,中國今年年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為4.7%,到2015年將升到7.8%。

【編譯謝璦竹 2010/10/23 經濟日報】

新興國家是G20財長會議最大贏家,公報承諾賦予新興國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更大投票權;美國財長蓋納(圖中)提議訂定貿易失衡上限的做法則未獲支持。彭博資訊.jpg 

G20達共識 不玩貨幣競貶

占全球經濟產出85%的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23日閉幕,會後發表公報承諾,新興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將取得兩席董事與6%投票權,同時,為維護全球經濟復甦,各國也承諾不會競貶本國幣。

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Dominique Strauss-Kahn)讚揚G20 改革IMF的決定是「歷史性」的一刻,「促成了本機構治理史上最重大的改革」。IMF有187個會員國,董事會有24席董事。本次會議決議由歐洲讓出兩席給新興國家,使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中國、俄羅斯、巴西與印度成為前十大股東。其中,中國將超越德、法、英三國,成為第三大股東。

IMF的改革方案原訂下個月的G20首爾峰會時才定案,卻意外提前在財長會議中達成協議。在避免貨幣戰、重新平衡世界經濟的議題上,公報中承諾「邁向更市場化的匯率制度」,「避免競貶本國幣」,但沒有如美國財長蓋納所期待的明訂貿易失衡的數值化標準。

公報說:「先進經濟體,包含外匯存底貨幣發行國在內,將保持警覺,避免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震盪... 以助部分新興國家緩和資本流動過度起伏的風險。」

無功而返的美財長蓋納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呼籲,主要貿易順差國家的貨幣應「逐步升值」,「如果希望全球經濟能持續強勁成長…必須致力達成更大的平衡,就像我們從危機中復甦時所採取的全球成長模式」。蓋納沒有點名中國,但準備24日前往青島、會晤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商討經濟事務。

在新興國家與德國等的砲轟下,蓋納重申美國支持「強勢美元」,否認採取故意忽視政策,好讓美元貶值以提振出口。作為全球主要準備貨幣發行國,美國向來正視其避免匯率破壞性波動的「特殊責任」。

美國會前提議設定經常帳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上限的做法沒有獲得廣泛支持,但各國同意未來將訂立指導大綱,來評估經常帳餘額。

與其他G20貨幣相關協議一樣,公報中沒有提出實施的機制,而仰賴各國間的壓力來說服有高額貿易順差或逆差的國家,透過匯率、縮減預算赤字、修改規範或稅制等途徑,來降低失衡的情形。

另外,各國財長也同意支持巴塞爾銀監會建議的第三版金融機構資本與流動性架構,以確保公平競爭與避免市場四分五裂。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5929608-2444771.gif 
G20會議/新興國家崛起 IMF權力洗牌

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23日達成劃時代的協議,確立快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影響力將大增,以反映全球經濟版圖的變動。

根據協議,IMF超過6%的投票權將轉移給新興國家,中國在187個會員國中將躍居為第三大會員,一舉超越德國、英國與法國。

歐洲將從目前的八至九個執行董事會席次中,讓出兩個席次。IMF的執行董事會仍維持為24席。同時,G20也同意將IMF 的總配額增加一倍。IMF是根據配額來決定各國貢獻多少資金與可借款額度。目前IMF的總配額為3,400億美元。

G20公報中說,本次改革將使這個總部在華盛頓的國際放款機構更「有效率、可信度更高,且更具代表性」。美國占IMF配額的17.67%,對IMF的重大決策仍具有否決權。

G20在一年前同意轉移IMF投票權至少5%給新興國家,因為如印度、巴西等新興大國對全球成長貢獻良多,在IMF卻沒有相應的影響力。

改革後,中國的配額占比將從3.65%增加到6.19%,成為第三大股東;印度也將躍升為第八大股東,俄羅斯為第九大,巴西為第十大。金磚四國合計,總計占14.18%的配額。

新興國家合計,所占配額將增加到42.29%,甚至更高。IMF 訂2013年1月全面修訂配額計算方式。

歐洲各國可能需要最少一年的時間來決定讓出哪些小國的席次,據G20的決議,最慢必須在2012年10月以前決定。可能出讓席次的國家包括比利時、丹麥、荷蘭與瑞士。

IMF目前的前五大股東、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與英國都在IMF董事會有席次,並有權指派其執行董事。但根據23日的協議,執行董事現在必須由全體理事選舉產生。

中國、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也都有席次,其他會員則分屬多個選區,各選區選出執行董事代表選區投票。

【 編譯謝璦竹2010/10/24 經濟日報】

 

 

 

蓋納將會王岐山 再攻人民幣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今天閃電訪問中國,財政部官員表示,蓋納將在青島市和中國副總理王岐山會面,商談中、美雙邊經濟事務,包括經常帳、匯率和金融政策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蓋納參加在南韓慶州舉行的G20財長會議,在會議結束前夕接獲王歧山的訪問邀請。

預料蓋納和王歧山討論的問題將包括人民幣匯率,美國國內正在進行期中選舉競選活動,中國成為參選人的熱門話題,人民幣匯率低估有助中國出口的爭議更成箭靶。

中國則反批美國不負責任,以寬鬆金融政策削弱美元,導致熱錢湧入新興市場。

為期兩天的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22、23日在慶州舉行,就匯率、全球經濟不平衡、構建全球金融安全網路等問題,進行G20首爾高峰會之前的最後協調。

美國在會中提出把各國經常帳盈餘和赤字設定在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4%。這項提議據說是針對中國貿易順差,中國、俄羅斯、德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經常帳盈餘都超過這個比例,美國則有3%赤字。

蓋納昨天發表聲明說,會中同意主要貿易盈餘國的貨幣需「逐漸升值」,匯率相當低估的國家承諾走向「由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就像中國目前的做法」。蓋納並重申美國支持「強勢美元」,否認靠削弱美元來刺激出口。

他並表示,各國需採取進一步行動,以穩定國際經濟失衡情況,擁有經常帳盈餘的國家必須由仰賴出口轉向以國內需求來推動成長。

今年4月間,蓋納在結束印度訪問後也曾突然決定在返回華盛頓前赴北京和王歧山會面。

【 編譯朱小明2010/10/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