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亞旅店》書影。(圖/印刻提供).jpg 

李黎散文《加利福尼亞旅店》(印刻出版)

近日由茱莉亞羅勃茲所詮釋的、改編自小說《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描述一位歷經離婚、與戀人分手的女性,用一年的時間旅行義大利、印度和印尼,充分體驗美食、冥想與愛,藉此重新滌淨身心。即便小說作者幽默的口吻和明快的敘事節奏深得我心,然而相較之下,我仍偏愛李黎的《加利福尼亞旅店》。

 

不像《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書中的饒舌與戲劇性,《加利福尼亞旅店》盡是溫婉口吻與生活智慧,無論是威尼斯、馬士河畔,還是塔克拉瑪干沙漠、加利福尼亞旅店與台灣的五月雪,遊走在字裡行間,行經書中一張張宛若明信片的風景,看到的不是旅人「到此一遊」的匆忙,而是充分浸潤於此地、此景、此刻的從容與優雅。李黎不僅對生活美學有獨到的詮釋,同時對生命課題亦有深刻的反思,對他人有深厚的同理,如〈寂寞流沙〉裡,作者試圖去了解沙漠公路上的守望員的寂寞,嘗試去揣摩那無邊無際的沙海中,究竟有多少顆寂寞之心。我尤其鍾愛李黎描寫初抵西藏時的高原反應:「我的身體每一分鐘都在體會承受那無形但無處不在、強烈無比的威力——大自然的規律,無親的天道。」進而細膩描繪這發生在身體上既強烈又神祕的震顫。由此可見,真正的旅者不單是張望外在世界,更是善於凝視並訴說細微又切身的體驗,對讀者而言,這無疑是實際地景外的另一處動人風景。

 

除了行旅之外,時空的往來穿梭亦可以是另一層次的漫遊。在「舊情」一輯裡,李黎談老歌、談老電影、談收音機年代,即便是舊日風景,在她的娓娓敘說下,往昔的生命縐褶漸次明亮了起來,訴說的不僅是個人的往日時光,更是某個世代的集體記憶。然而,其中不全然是抒情敘事,往往在溫柔流暢的形容中,我看見善於說理分析的作者悄悄引導讀者跟隨她清晰的思路,一路往電影、音樂、文學作品最深最深的核心走去,當李黎談鄧麗君、談陳鋼、談李安和張愛玲的《色‧戒》,尤其精采迷人。

 

我想,無論是就行旅、人生、歷史和藝術而言,李黎堪稱為絕佳的旅人,用她那雙煉出智慧光芒之眼,替我們發現其中許多動人的故事。

 

 

【 李欣倫2010/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