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Harlan Krumholz.jpg 

對許多大企業而言,「無法量化,就無法管理」早已是老生常談;奇異、豐田等許多大公司,在提升品質上奉行以數據為導向的做法行之有年。

 

然而,理論上更科學專業取向的醫學界,自我評估的步調卻相當緩慢。為改善這種現象,一群推手正在幕後努力,耶魯大學心臟病醫師克朗霍茲(Harlan Krumholz)醫師就是其中之一。

醫學發展一日千里,每個月都有成千上萬的醫學期刊發表,但這些研究報告中,卻罕有評估真實生活中醫師的表現。醫學實驗林林總總,卻沒有一份能評估醫師在哪些方面做得對或是犯了錯,也無怪乎醫療體系每年平白浪費許多資源。

克朗霍茲在這方面的研究已投入超過20年,他試圖改善這個漏洞百出的系統。最初的研究結論相當老套,許多醫師因此認為,這只能確認原本就再也明顯不過的事實:醫師或醫院之間原本就有落差。

佛心來著 拜訪民眾教急救常識

不過,克朗霍茲認為,一旦找到問題所在及評估方式,就能找出解決辦法。例如評估心臟病患的治療方式時,他採用「平均到院後至介入治療時間(door to balloon time)」衡量,也就是計算病患從進入醫院(door)到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術(balloon)的時間。如此一來,評比較差的醫院,就不能將責任推給救護車太晚送至醫院等等藉口。

他歸類出準確的評估項目及方式,發現即使最頂級的醫院也都系統性的表現不佳,最主要是因為沒有人持續追縱這些評估的結果。

克朗霍茲的父親是胸腔科醫師,他自小耳濡目染,也立志成為醫師。1970年代在耶魯大學唸生物學期間,他瞭解窮困地區及國家的民眾,無法獲得像富人的醫療照護,也在此時明白,不需太高科技的解決方案,反而可能有效。就讀哈佛醫學院時,他搭地鐵到一般民眾家裡,直接教導大家基本的急救常識。

成為耶魯大學教授後,克朗霍茲開始接觸非營利組織Qualidigm。該組織主要目標在於檢查病患紀錄,找出健保疏失。那時候他也結識該組織的執行長裴翠蘿(Marcia Petrillo),聽她陳述有關運用健保收費系統查出病患照護缺失的方式。

見微知著 從回診率找到醫管關鍵

克朗霍茲由此聯想到,醫療體系其實讓許多醫師無法適當的照顧病患。他說:「在醫學院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想到這個體系會如何影響我們;那些課程只教我們如何單打獨鬥。如果幸運一點,會有護士告訴你正在做蠢事。」

2004年時克朗霍茲證實,全美只有三分之一的醫院在治療心臟病患者時速度夠快。他的努力,奠定美國目前醫療保險計畫用來評比醫院的基礎。他的另外一項研究則發現,心臟衰竭的患者回診率高得嚇人,幾乎才剛出院就又準備要住院。這項結果也成為歐巴馬健保改革法案中的一項規定,如果回診率過高,醫療保險中心自2012年起有權刪減醫院的支出。

新法案也創立「患者導向醫療質量研究所」(PCORI),目標在於把克朗霍茲醫師在心臟科的作為,擴大推廣至其他醫療領域,例如癌症及精神病。

克朗霍茲指出:「每天有數百萬名病患到醫院接受治療,但由於沒有系統性的方式紀錄,治療他們的經驗都遺失。面對患者,我們應該運用所有最新知識來幫助他們。」

美國心臟學院(ACC)主席布林迪斯相當推崇克朗霍茲,他表示:「從來沒有人像克朗霍茲一樣帶領我們,讓我們瞭解所作所為是對是錯。」另外,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SKCC)的胸腔科醫師巴赫也說:「克朗霍茲是世界上最注重醫療品質管理的研究人員之一。」

克朗霍茲醫師小檔案
年齡:52歲
學歷:耶魯大學生物學系
   哈佛大學醫學院
經歷:加州大學內科住院醫師、內科總醫師
   哈佛醫學院心臟科研究員
   耶魯醫學院心臟血管科以及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學助理教授
   創辦耶魯紐黑文醫院結果研
(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編譯/林奕榮2010/10/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