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3498-2446171.gif 

中國掌控稀土供應的隱憂已刺激小型礦業公司股價飆漲,但業界主管和分析師警告,稀土類股熱可能以泡沫破滅收場。

稀土是可用於從個人電腦和電動車等高科技產品的礦物,中國的生產占全球約97%。近來中國減少稀土出口已推升價格上漲,並促使全球急於尋找替代來源。

由研究業者Kaiser Bottom-Fish線上公司編製的稀土類股指數,自2008年底迄今已飆漲12倍,光過去一個月漲幅即達35%。

礦業分析師凱瑟(John Kaiser)說,這種市況類似1990年代的網路泡沫,這些公司的股價隨時可能反轉暴跌。這與2006-08年的鈾礦泡沫也有相同點,當時市場對鈾供應的歇斯底里式恐慌,導致鈾價和鈾礦公司股價暴漲,但那些公司股價現在大多跌到一文不值。

在中國有兩座稀土工廠的加拿大新材料科技公司(Neo Material)執行長卡拉揚諾波洛斯說:「我擔心和所有泡沫一樣,當稀土泡沫破滅時,許多人會欲哭無淚。」

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六家名不見經傳的小礦業公司,現在總市值接近70億美元,但沒有一家已開始開採稀土。全球一年的稀土交易值約20億美元。

總部設在紐約的稀有元素資源公司(RER)2009年時只有兩名全職員工,股價過去四周上漲135%,今年來漲幅則接近300%。該公司希望2015年開始生產。

RER財務長兼大股東布朗指出,公司股價大幅波動主要因為股權集中,他說:「股價確實漲得太瘋狂,但我們開發懷俄明礦場已有十年之久,公司的淨現值遠高於今日的市值。」

加拿大的奎斯特稀礦公司(QRM)計劃開採更稀有的重稀土,公司執行長凱辛說:「我認為沒有多少輕稀土開採商能夠存活。」

近來中國與日本的稀土供應爭議,引發全球憂慮中國掌控稀土生產;北京否認對日本禁運,但承認為保護資源而削減出口配額。

然而,中國官員和西方業界主管透露,削減配額的部分目的在於希望「用資源交換技術」,以鼓勵國內稀土製造業發展。

【 編譯吳國卿2010/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