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臨危受命出任日本航空會長,4月即開始讓日航演出奇蹟。(法新社).jpg 

人稱日本「經營之聖」的稻盛和夫,果真不同凡響。

今年2月,稻盛臨危受命出任日本航空會長,4月即開始讓日航演出奇蹟。日前,日航宣布4至9月轉虧為盈,獲利約1000億日圓(約台幣380億元),大幅超前重整計畫。未來日航仍須向銀行募資延續重整,亮麗成績單可望成為遊說利器。

大舉裁員 找出活路

身為京都陶瓷公司和日本大電信公司KDDI創辦人,稻盛以他事業的成功,為自己的主張背書,極具說服力。公司職員表示,稻盛到日航後,氣氛明顯不同,員工對危機有了意識,對企業和社會也生出責任感。

日航轉危為安,出乎外界意料,卻在稻盛意料中。稻盛答應拯救日航就不認為自己會失敗,也知道自己可用什麼活路讓日航起死回生。

稻盛接手日航的前3個月,日航的月虧損仍維持20億至30億日圓;但稻盛告訴當時的鳩山首相,今年秋冬,日航單月營業額就會轉虧為盈。如今稻盛不僅說到做到,且進度遠遠超前。

其實,和所有生病的大國企一樣,日航的問題雖複雜,卻不高深。任何分析師都會說:只要裁汰冗員、提高效率、縮減組織、加強管理,日航即能得救。

這正是稻盛所做的。稻盛已開始將日航的非核心事業變賣脫手,準備專心經營航空這塊領域。同時從9月底至明年3月,日航將撤銷45條航線,降低營運成本,且淘汰大飛機改用小飛機,以追求效率。

影響日航最大的改革,應是大舉裁員。2014年底,日航預計較2008年減少員工1萬9133人,2010年裁員1萬6000人。

利他哲學 帶入企業

稻盛說,他到日航之初,被日航的經營方式嚇了一大跳,公司權責不明,部門各自為政,哪條航線是賺是虧,沒人搞得清楚。稻盛認為,只要員工沒有危機感,日航即永遠無法翻身。

他開始邀約50名主管進行管理教育,教導他們如何做好管理,懂得分析盈虧。接著他再教育訓練200人,讓他們到第一線了解營運,提出心得報告。

此外,稻盛還將他的「利他」經營哲學帶入日航。他認為日航若垮台,日本國家形象也會瓦解,其他企業將跟著沉淪,因此他雖已退休十多年,在日本民主黨政府三顧茅廬的催請下,還是毅然以78歲之齡重出江湖,決意救日航。

他的利他哲學就是:每人都應該只做正確的事;若從私心出發,肯定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坐經濟艙 嚇壞空姐

稻盛的這項哲學與這個時代盛行的功利主義扞格不入,他除了透過幹部會議宣導想法,還以身作則。他在日航做的是「義工」,每周搭經濟艙往返京都的家和東京的辦公室,一開始日航空姐發現會長大人坐在經濟艙,還嚇了一大跳。過去原本一周上班3至4天,現在變成一周5天。

曾經罹患胃癌的稻盛說,接手日航以來身體沒出現什麼毛病,只是體重掉了4公斤,頭腦卻似乎愈來愈清晰。篤信佛教、曾在京都寺院修行的他說,這都要感謝神明。

【 2010/10/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