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凡新聞周刊.jpg 

日本漫畫業萎縮嚴重,漫畫又是日本的主流文化之一,如今傲視全球的文化力量出現巨大危機,日本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f_278564_1.jpg 

身為一位阿宅,說老實話,我真的看不太懂日本到底經濟上是處在什麼樣的危機的類似報導,說日圓一直漲,和日本國內失業率的問題等等,對我來講都是很難理解的事情。

 

但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如果善用自己瞭解的領域的知識,是足以分析一個國際局勢的狀況;或者至少這麼說,如果我熟悉的是一個國家的主流文化,那麼透過對於這個主流文化狀況改變的理解,應該足以知道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以及狀況。

 

日本主流文化日益崩壞

我很愛看日本漫畫,而漫畫又算是日本的主流文化之一;所以我能夠講的事情很簡單。如果日本連主流文化之一都開始慢慢崩壞的話,那麼這個國家是真的有了問題。

 

第一個當然不用提是漫畫《獵人》的作者富義博,在這個作品正值當紅的時候,開始了幾近無限期的休刊:(以下引述自獵人Wikia休刊條目)

 

二○○六年第一、二、三、四至五、六至七休刊五次之後,連載四回到二月十三日(JUMP13號)的二百六十話連載之後,即宣布休刊至四月,之後又改為無限期休刊。

 

在二○○七年十月六日(JUMP45號)連載再開,但連載十話至十二月十日的二百七十話(JUMP2008年2號)之後又再度休刊。

 

之後二○○八年3月3日(JUMP14號)連載再開。五月十二日(jump24號)的二百八十話後又再度休刊。

 

在二○○八年十月六日(jump45號)連載再開,十二月十五日(jump2009年3號)的二百九十話後再度休刊。

 

二○一○年一月四日(JUMP新年合併號第5、6期)連載再開,持續連載二十話(破了之前記錄)之後再度休刊。

 

漫畫休刊比連載次數多

這樣休刊比正常連載次數還要多的狀況,已經遠遠超越了日本漫畫界在正常時期的容忍程度,但如此脫序的狀態卻一就被視作周刊連載的一部分,則是在日本漫畫黃金時期不可想像的一件事情。

 

而另外,今年以來,作品被電影《阿凡達》導演詹姆士.克麥隆購買了版權的《銃夢》作者木城幸人,更是公開與出版社集英社鬧翻,表達該社編輯部和法務部對於作品內容的多所要求與箝制非常不公平,要求對方如果不道歉,回收產品,就準備要移籍到其他出版社去;這樣公開的作者與編輯部的對抗也是幾乎之前沒有看到過的,而且最後的結果似乎是木城幸人要轉移到講談社去繼續出版。

 

但日本最大的出版社講談社也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因為日本的出版界幾乎全面性的面臨虧損。

 

當今漫畫家收入大縮水

光看表一就知道這樣史無前例的虧損是各單位從未曾經歷過的,當然,更別提老牌漫畫家荻野真,在自己被以接近腰斬方式結束的《孔雀王》作品中,抱怨現在漫畫家的收入比他剛出道時還要少的忿忿不平之言,已經成了眾所皆知的事實。

 

如果日本的漫畫業界真的萎縮的如此之厲害,而漫畫又是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那麼從我這個愛看漫畫的阿宅的角度來看,日本連少數傲視全世界的文化力量都出現了如此巨大的危機,那麼當然日本也已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這是我從漫畫產業看日本的看法,你覺得對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