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jpg 

氣象e時代,預報要統一?

你知道抗暖化為什麼要減碳嗎?不節能,能減碳嗎?

無碳建築,夢想能成真嗎?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產業、生態、環境衝擊?

暖化對企業是衝擊,還是機會?企業又該如何用減碳創新消費?

是天災可怕,還是人禍可惡?政府應如何修改政策、減少人禍?

抑制溫室氣體,經濟就會倒退?永續,為何是一場虛偽的夢?

身為環境公民的我們,又該如何解讀氣候密碼、如何學習適應氣候改變,積極面對地球永續發展?

 

在退無可退下,未來數百年我們當如何與天災共存?

納莉風災、賀伯颱風、莫拉克水災、凡那比水災……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天災,為何越趨嚴重,一次比一次造成更無可彌補的損失?

地球氣候越來越極端,全球各處都出現異於往常的龍捲風、颱風、水災、地震、火山爆發……許多人民流離失所,失去親人與家園。人類是否會被自己破壞殆盡的環境,給消滅掉?

而臺灣這一方小小島嶼,正遭受到什麼樣你我所無法想像、承受的危機?

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是否忽然有一天會因熱浪、暴雨或是海水位上升……等而受難?

 

而我們,能做些什麼?

 f_279249_2.jpg

暖化研究重點在前後百年

氣候暖化議題發燒,人類真的改變了大自然的變動機制,讓地球持續熱下去嗎?

 

天體運行的規律,目前是不會被人類破壞的,所以八萬年後地球氣溫將下降約十℃,全球冰川大幅增加,氣候進入另一次的冰河期,應該是必然會發生的規律。但,那是八萬年後,不是現在。

 

現在,地球正處於溫暖的間冰期,且並非過去八千年來最熱時期,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卻是六十多萬年來最高。若要地球氣溫不再上升,除非太陽遠離地球,或全球火山大量噴發――只有進入大氣層的太陽輻射量減少,才可能抑制大量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增溫。

 

大氣科學界對過去與未來百年氣溫持續上升趨勢的說法是:若忽略人為影響,無法解釋現今全球暖化的情形。換言之,是目前天體運轉的自然狀態,與人為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共同創造了目前氣溫持續破紀錄的情形,並非單由人類造成全球暖化。聯合國「跨國氣候變化小組」(IPCC)報告,主要將重點放在過去百年人為影響的重要性與未來百年,並非是千年、萬年後持續暖化中的地球。二○○七年的報告,更將二○五○年後全球可能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使溫室氣體排放出現減少的情景納入模擬重點,期望人類能減少干擾氣候,讓氣候變化規律漸歸還大自然主宰。

 

一波波的媒體熱炒,造成漣漪不停震盪,似乎符合《恐懼之邦》內環保及科學人士的設局。不過,那僅是創意十足的科幻小說。該作者雖找到四、五○年代科學界對資料分析誤判的切入角度,但其終究不是科學家。過去百年增溫,一九四五至一九七五年間卻略降溫情形,早已經科學模擬探討,確定是大氣與海洋交互作用下的小插曲。目前持續破紀錄中的全球氣溫,也可能再因海洋增溫較慢與海洋環流調整,再度出現一波修正,但那應不會影響未來百年持續增溫的趨勢。該書雖出版於電影《明天過後》之後,但作者或許不了解《明天過後》誇張劇情背後的科學研究進展,而未將正確觀點納入書中。

 

全球熱炒氣候暖化議題的局面,已持續燃燒。二○○七年四月底,IPCC經濟衝擊議題在泰國曼谷上場,五月在德國波昂進行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下屬機構會議,六月初經濟高峰G8會議在德國海利根達姆討論下一階段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九月聯合國宣佈召開部長級會議,十一月IPCC在西班牙瓦倫西瓦提出第四次評估報告的整合版本,均為十二月在印尼巴里島舉行的第十三屆UNFCCC締約國會議提供更有決策效率的政治方向。

 

我國各大報、雜誌、廣播與電視均注意此現象,也紛紛進行系列性專題報導、規劃與製作,而我國二○○八總統候選人也均對全球暖化下的臺灣因應策略有所表態。

 

 

★現在,地球正處於溫暖的間冰期,且並非過去八千年來最熱時期,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卻是六十多萬年來最高。

 

◎「跨國氣候變化小組」( IPCC):又稱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為附屬於聯合國之下的跨政府組織,在一九八八年由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合作成立,專責研究由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變遷。

 

◎《恐懼之邦》: 6 6 State of Fear,是美國暢銷書作家麥可‧克萊頓(MichaelCrichton)於二○○四年出版的一部小說。這部小說與克萊頓以前多部小說一樣屬於「科技驚悚小說」,是關於環保恐怖份子意圖破壞地球的故事,包含大量與氣候變遷有關圖表和注釋,還有兩項附錄和二十頁的參考書目。

 

 

臺灣氣候難民

 

許多人不懂,為何要稱莫拉克災民為難民?

 

「氣候難民」一詞是由「環境難民」而來,乃指環境惡化,居民被迫遷離家園,甚至是離開原來國家。美國紐奧良市在二○○五年八月因被風災摧毀,有近一百萬人(包括市郊)遷離不歸,就是一例。但,一九五一年通過的日內瓦公約內並無環境難民一詞,所以「環境遷移者」是目前學界的用詞,以利與政治或戰爭難民區隔。未來,待聯合國予以正名,環境或氣候難民將可正式申請跨國遷移。目前,就有部份太平洋島國已以氣候難民身分,取得如紐西蘭的承諾,開始遷移計畫。

 

美國「災難援助與緊急救援法」對大災難後災民援助,做了非常詳盡的規定。如臨時屋、修復舊屋、重建新屋,也包括失業協助、食物提供、法律協助、心靈協助、社區金援……等。更包括了再安置協助,即協助無法回原居處的災民到另一個地區發展,故有近一百萬的紐奧良市居民被安置到全美各地。顯然,美國雖未將「氣候難民」定位於法律中,卻已納入協助精神。

 

由於我國無適當災難法,所以各項援助是以各部會「每日一利多」(即每日釋出一項對災民有利的政策)的方式提供,也因此失去立法院監督與強制執行的規範。同時,政府團隊每日雖說短期內要重建災區,卻不認真思考讓災區回歸自然。因此,若將「莫拉克災民」改稱為「莫拉克難民」,則全國將知道:山區土石流滅村災民與海濱淹水區民眾,並不需一定要回歸到原居住處。同時,其他各縣市可提出「莫拉克難民安置計畫」,承諾如協助部份難民的新居與工作訓練等。如此,若不願回去原居住地者,不需完全靠一己之力到其他縣市覓居,而是所有縣市都可主動協助。

 

承認臺灣已有氣候難民,除了能有效協助莫拉克災民,並讓山川休養生息外,也是「正式承認全球氣候變遷對臺灣的威脅」;即正式向全球發聲,表示我國將長期需要國際協助。這絕非示弱,而是正式要求全球,將臺灣真正視為世界村的一份子。

 

 

★美國雖未將「氣候難民」於法律中定位,卻已納入協助的精神。

 

 

催生「臺灣夢工廠」

 

台塑王永慶先生所建構的石化王國,對我國長期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二○○五年,王先生決定投資一千三百億元,在雲林離島工業區內,興建僅次於「中鋼」年產七百五十萬公噸的一貫作業煉鋼廠,預計將成全球生產效率最高的煉鋼廠。這是我國近年罕見的大型民間投資案,政府部門也全力協助。台塑重工煉鋼廠完工後,我國粗鋼年產量將增為三千萬噸,雖仍落後大陸、日本和韓國,但將可使臺灣從鋼鐵進口地區一躍成為出口地區。

 

但,為何一定要在臺灣這個缺水、缺土地、缺礦砂、缺煤、多天災的地區建立「鋼鐵王國」?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高效益投資應為文化產業,而非重工業。政府要扶植的產業,更應是知識數位產業,而非傳統重工業。企業家是否當走在時代潮流的頂峰,協助更多的新興臺灣人建構他們的夢想。在此僅建議:將同樣的資金、精力與人才,轉投資設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設立「台塑重工」。以經營之神的傳奇,夢工廠絕對會比台塑重工更成功,也更會獲得全民、政府、投資大眾與銀行團的支持。

 

在此舉一些數據提供各企業家參考,美國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一二%,英國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一○%,義大利則高達二五%。日本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一八‧三%,且其娛樂業經營收入已超過汽車工業產值。近年崛起的韓國,其目標是要在短期內文化產業出口達一百億美元。二○○三年,韓國電影出口額比一九九八年增加三十八倍,同時,該國網路遊戲產值也已超過汽車工業。

 

此外,文化產業涵蓋創作、製作、娛樂、行銷、網路等,更影響印刷出版、膠片製作、電腦動畫、三D攝影、明星、編劇、導演、攝影、製作、剪接、行銷、網路管理等,可謂包羅萬象,將有無數新興臺灣人一起與企業作夢、創造、成長與賺錢。投資文化產業,必將一本萬利,高度投資效益的行業;且也將影響無數的臺灣人,而非如重工業只造福少數精英與一些外勞。

 

現在,是投資臺灣文化產業的最佳良機,而如蔡明亮電影《天邊一朵雲》的成功,顯示我國人才濟濟,只是苦無表現機會。觀察韓國成功的幾個因素,包括:政策改革與放寬,使政治題材解禁;電影配額制度、新傳播法案、以「分級制度」取代「電影剪閱制度」;政府鼓勵「眼球經濟」,大型企業投入資金贊助、人才培育……等。

 

顯然,讓民主自由氣息影響社會進步,才是文化產業成功的基石;同時,行政院經濟部更要加強文化產業投資獎勵措施,讓我國眼球經濟與知識經濟真正動起來。二○○二年,政府曾提出「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劃」,其數位內容產業鼓勵令人耳目一新,但在文化沙漠的現今,只靠電腦科技人才努力,數位內容產業難以長久。

 

少數大企業家能撼動政府政策,其投資哲學更影響未來臺灣人未來;鋼鐵或重工業王國的夢想,絕對不會如夢工廠的建立來得重要。可以預見的,若企業家能將投資重工業的資金轉投資夢工廠,則政府的文化、電影、娛樂政策將立刻改變。更且,這個無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投資,也才能讓十年後的臺灣堅強面對國際環保的壓力。

 

企業家有所堅持與努力,才能創造今日舉足輕重的局面。未來,許多企業家將影響臺灣數十年以上的發展,衷心期望其能有所堅持,也能有所改變。

 

 

★文化產業絕對是臺灣的明日之星,問題是:能作正確決策者,能否深刻體會其重要性與急迫性?

【文、圖節錄自山岳文化《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