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8246-2447544.gif 

 

南韓前9月經常帳佳 已超越全年目標

韓元大幅升值威脅出口,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減速,拖累南韓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幅趨緩至0.7%,創下今年來最慢的成長步調,意味南韓央行可能暫緩升息。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表示,資本管制可能是防止匯率過度波動和資產泡沫的有效政策手段。

南韓央行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韓上季GDP比第二季成長0.7%,略低於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中位數0.8%。南韓上季經濟成長比去年同期成長4.5%。

韓元兌美元匯價第三季勁揚7.2%,漲幅冠於亞洲各國。在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與歐洲力行撙節時,韓元走強加深南韓出口的威脅,但同時也緩和通膨加速的壓力,使南韓央行有更充裕的空間暫緩升息。

韓元匯價27日對美元回軟,最低報1,133.3韓元兌1美元,比26日收盤價貶1.5%。

南韓第三季出口成長1.9%,增幅比第二季的7%大為減緩;第三季民間支出則成長1.3%,為一年來最大的增幅。

金仲秀27日發布聲明說,大量資本流入在許多情況下已被證明是「雙面刃」,雖然能促進成長,卻也可能引起不穩定;他認為資本管制可作為「有效的政策工具」,但必須權衡可能造成的「扭曲與代價」。

創紀錄的資金流入正推升新興市場貨幣,進而傷害這些國家的出口,使巴西、日本與中國紛紛試圖阻升本國幣值。金仲秀說:「作為最後訴諸的手段,資本管制也可以納入考慮,畢竟最近一些國家已經採行。但一如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的研究指出,採取資本管制的決策必須謹慎為之。」

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說,包含韓元在內的某些貨幣最近雖大幅升值,但韓元與金融危機前的水準相比仍是貶值的。

首爾HI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朴相賢(音譯)說:「韓元可能進一步升值,對已在減緩的出口不利。」他表示,明年亞洲國家可能面臨更多貨幣升值壓力,可能使韓元兌美元匯價升破1,100韓元。

南韓央行本月決定連續第三個月維持基準利率為2.25%不變,未如市場預期進行今年第二度升息;南韓9月的消費物價通膨率已增溫至3.6%,逼近央行訂的4%上限。澳洲與泰國央行近期也都決定暫緩升息。

【 編譯吳柏賢 2010/10/28 經濟日報】

南韓央行28日表示,由於造船和其他關鍵產品出口暢旺,南韓9月經常帳盈餘比8月幾乎增加一倍,是連續八個月維持正向,而且今年頭九個月累計盈餘已超過央行全年目標。

央行表示,9月經常帳盈餘從8月的21億9000萬美元增加到40 億6百萬美元,遠超過分析師預測的24億美元。

由於出口興旺,南韓經常帳已連續八個月維持正向。今年1 月到9月,經常帳盈餘共達237億3000萬美元,雖然少於去年同期的321億1000萬美元盈餘,但已超過南韓央行7月提出的210億美元全年標的。

央行表示,根據出口情況研判,10月的經常帳盈餘規模可能類似9月。央行國際收支平衡統計處表示,經常帳盈餘可望持續到年底,這樣的話,全年盈餘將會衝過三百億美元。

各界預測韓元可能隨經常帳增加而水漲船高。儘管政府一再進場干預,但韓元今年已對美元升值逾3%,單單9月就升了5% 以上,但南韓出口依然強勁。

南韓9月經常帳盈餘細目如下:

‧商品帳:盈餘56億7000萬美元,8月是38億1000萬。

‧商品出口:上升15.5%,達到403億4000萬美元,進口上升16.9%,達到346億7000萬美元。

‧勞務帳(包括南韓人的海外旅遊花費):短缺19億6000萬美元,高於8月的17億8000萬美元赤字。

‧所得帳(包括外勞薪資和海外紅利支出):盈餘5億900萬美元,少於8月的6億880萬美元。

‧資本帳(跨國投資):8月淨流出3億9580萬,9月外資狂搜南韓股票和債券,淨流入1億6680萬美元。

南韓央行表示,政府從6月起加強管制貨幣衍生性產品,發揮了一些效果,使外國銀行的分支機構在7月和8月降低海外借款。

【編譯彭淮棟2010/10/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