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蔣經國接替嚴家淦,就任行政院院長。(本報系資料照片).jpg 

在蔣介石晚年的日記中,雖然記載經國的篇幅非常多,卻幾乎看不到對經國任何批評的言詞,反而讚譽之詞比比皆是。

     而在這一(1971)年,蔣介石接連遭受各種打擊,不僅外交孤立,復國無望,而且病魔纏身。精神與身體的折磨,使性格倔強的蔣介石內心極為悲涼。他說:「一年來,時局艱難而又身多疾病。至最近百感交集,百病叢生,更覺悲傷痛苦,國事待理者尤多,寂寞無聊,奈之何哉。」

     在此寂寞無聊之際,看經國日記便成為晚年蔣介石解悶的重要方式。1972年1月24日至2月13日,蔣介石審閱了經國1971年的日記。在看經國日記時,蔣介石也在自己的日記中寫下了大量的感想,他說:「日間看經兒去年日記,精神為之一振。此兒可繼我事業,完成革命也。」「看經兒去年日記,彼之環境冤屈,幸能立志自勵,前途大有可望。余年老多病,愧對國事無大貢獻耳。」

     2月8日,他寫道:「看經兒去年6、7月日記,心甚安樂,可以繼承我志也。」2月11日,又寫道:「閱經兒去年8、9月日記,心緒煩悶,但經兒志氣強盛,毫無氣餒之意,引以為慰。」2月13日,「經國日記今日全部閱畢,悲喜交集。悲者,悲其多憂多愁,有損其身體;喜者,喜其智能充裕,志氣堅強,足以繼承我事業也。」

     2月14日,蔣介石又重審經國日記,加以批示。他對經國的日記一讀再讀,越讀越愛,不吝讚美之詞,認為其「能立志自勵,前途大有可望」、「志氣強盛,毫無氣餒之意」等,而最大的結論,就是經國可以繼承其志向與事業也。其實,蔣介石早已開始安排經國接班。

     遺囑交代經國接班

     1960年代中期陳誠過世之後,蔣介石更刻意扶植經國。1965年起,經國出任國防部長,1969年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兼財經委員會主委,黨政歷練漸趨完備。蔣介石選擇的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嚴家淦是財經專長,性情溫和,權力慾不強,明顯是個過渡性人物。

     1971年,蔣介石身體惡化。4月22日,其在日記中說:「近來自覺體力日衰,對黨國前途時起憂慮,幸於3年來建設加強,對於基本之防務已有計畫,財經改革亦有基礎。此時以守為攻之方略,經兒乃已瞭解,彼對人事選擇與培植有素,後起有人,乃足自慰也。」

     至6月,病況加重,蔣介石擔心自己一病不起,於是用「遺囑」的形式留下讓經國「接班」的政治交待。「審閱檢查身體報告書,腦動脈血管有硬化之象,自覺亦有所病也。如醫藥與休息無效,則國家後事應預作安排。經國乃可繼此復國任務,惟其為我父子關係,不願有此遺囑,但其能力為靜波之助手,出任行政院長,則於公於私皆有益,望我黨政軍同志以助我之心助彼完成我光復大陸之共同使命也。」

     自視高卻嘆不如子

     12月23日,蔣介石再次決定:「今後政府組織:一、以家淦繼任總統。二、以經國任行政院長兼三軍總指揮。三、黨務應集體領導。」6月的遺囑中,只要求經國任「行政院長」,而此時還要讓經國「兼三軍總指揮」,執掌軍政實權。在蔣介石的安排下,1972年5月,經國正式就任行政院長職。

     在蔣介石晚年的日記中,雖然記載經國的篇幅非常之多,卻幾乎看不到對經國任何批評的言詞,反而讚譽之詞比比皆是。如在1971年10月12日,他說:「本日心神不佳,甚以高級幹部不肯負責,除經兒以外,無人能分勞分憂。」可見,除經國外,所有的高級幹部均在他批評之列。他甚至稱讚經國說:「經兒對政治與事局早已成熟,其有時還高於我,為慰。」能讓一向自視甚高的蔣介石自歎不如者,世間稀有,經國為其一也。

     事實上,晚年蔣介石對經國已到了依戀的地步。1972年2月16日,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經兒飛金門巡視,囑其多駐幾日,以資休養。但覺心甚冷落,作伴無人也」。其既想讓經國在外地多休息,卻又擔心經國不在身邊自己會寂寞,矛盾之情,躍然紙上。

中華民國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校長蔣緯國中將(右),於1968年1月 16日上午晉謁西班牙元首佛朗哥,呈遞蔣中正總統函件。(本報系資料照片).jpg 

     與之相反,晚年蔣介石在日記中對緯國的記載已是非常少,而在這極少的記載中尚有兩處是批評緯國。1968年2月23日,其在日記說:「緯國未得批准,擅自在立法院報告往訪西班牙情形。此兒招搖欺妄,屢戒不改,應予嚴處,即記大過1次,並撤其陸軍參大校長之職,調國防研究院受訓。上午,致函經國,處治緯國招搖與不法行為,先記大過1次,並另候處治。」

     此則日記說明,緯國曾因工作失誤多次受到蔣介石的訓誡,而此次處分尤為嚴厲。1971年1月18日,蔣介石在日記中說:「緯兒所提供的建軍備戰均資參考,可見其對學術近年來甚有進步,為慰。」

     然而,蔣介石剛誇獎緯國不久,卻又在日記中說:「緯兒國文太差且有不通處,甚為憂慮,應設法訓練。」自1971年蔣介石大病以來,按理經國、緯國應會常去視病陪伴,但在蔣介石日記中大量記載了經國陪侍的情形,卻鮮有緯國的記載。

     作為近代中國歷史上有著重要影響的政治強人,蔣介石往往示人以強勢、粗暴的印象。然而,在蔣介石日記中,政治強人的背後卻有著豐富的情感,濃厚的親情。他對慈母王采玉、愛妻宋美齡、兒子蔣經國與蔣緯國的記載,言詞之間都包含著真摯的感情。而其對經國的父愛,在日記中表現出日漸深厚的變化過程,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日俱增。

     正因父子間的情感經歷了這樣一個由相隔到相親、相依的演變過程,使得父子情深益加真切,彌足珍貴。遠非「父慈子孝」所能概括。正如經國所說:「父親嚴而又慈,愛兒教兒無微不至;……父親對兒作之君、作之師。」

     然而,作為政治強人的蔣介石,其對經國的父愛不可避免會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父子感情的背後,往往充滿著「國」與「家」,「公」與「私」的糾葛與矛盾。(全文完)

     明日刊出何邦立先生大作〈武漢「二一八」空戰考證〉。

  • 2010-10-28
  • 旺報
  • 【文/肖如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