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新世代新女力                              【撰文/張惠清】

蜜雪兒盡全力發揮自己而成為「全球最有權勢女性」,除了代表新女性典範,也反映出一個新的女性價值觀:女性的成功不再只是權勢、美貌與財富等單一面向,而是必須彰顯全方位的個人特質。

豪門生活總令一般人豔羨不已,尤其是在周年慶季節裡一擲千金,毫不手軟的「貴婦刷手」更讓無數女性眼紅、側目,覺得嫁入豪門果真是「飛上枝頭當鳳凰」。

 

因夫顯貴,是豪門媳婦給人們最鮮明恐怕也是最偏頗的印象,不論是過去隱身在企業強人丈夫背後,默默操持家務或公司雜務的「頭家娘」,或是如今滿身名牌跑趴的「名媛貴婦」,嫁入豪門的女子如同沒了姓名,人生與自我全靠婚姻而成立。

 

然而,十月初出爐的《富比世》「全球最有權勢女性」名單裡,蜜雪兒歐巴馬以「美國第一夫人」的「職銜」榮登后座,原因竟是她跳脫了輔佐角色,發揮自身影響力,廣增大眾對她的好感度,並提倡有意義的活動,反映社會問題,為新一代女性樹立良好典範。

 

內外皆美,蜜雪兒的確因婚姻而顯貴,但她盡全力發揮自己而成為「全球最有權勢女性」,除了代表新女性典範,也反映出一個新的女性價值觀:女性的成功不再只是權勢、美貌與財富等單一面向,而是必須彰顯全方位的個人特質。

 

事實上在台灣,愈來愈多企業家的牽手們,在相夫教子之外,也努力自我學習、回饋社會。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是擁有正義感的新聞人,她更以為人母的同理心,深耕親子教育與青少年發展議題;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打造台灣最具規模的文創學習機構,致力提升台灣人的美學素養;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董事孫若男,歷經丈夫身患重病的人生劇變,她將哀愁化為感恩,跟隨慈濟默默行善多年,為募款而頻頻向人彎腰鞠躬的身影,曾令觀者動容落淚;鴻海董座夫人曾馨瑩在鏡頭前文靜寡言,卻能在富士康跳樓危機正熾當口,促成資深舞者阿倫到富士康教街舞,以柔克剛的智慧值得學習。

 

本期〈封面故事-向董娘學人生智慧〉要帶讀者閱讀幾位現代董娘的故事,看她們如何嫁入豪門,又如何在婚姻與自我之間找到平衡,在關注的領域發揮專長,給予社會正面的影響力,精采的人生經驗談,將帶給你新啟發。

 

f_279885_1.jpg 

新世代頭家娘 看不見的社會影響力

【撰文/賴韋廷】

傳統台灣社會的頭家娘,大多默默在企業幕後掌管財務及人事,新世代頭家娘不再當隱形人,他們更能結合自身喜好或關注議題,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甚至活用商業頭腦賺錢,不僅能自我實現,同時榮耀家門!

十月六日《富比士》雜誌公布了二○一○年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竟一舉擠下四度蟬聯冠軍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性。

 

《富比士》一改過去偏重財富與權勢的評比依據,轉而看重女性的影響力與精神。以蜜雪兒來說,她榮登全球最有影響力女性的原因就在於「稱職地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不僅發揮意見領袖的作用,也是時尚指標、兩個孩子的媽,就像是擁有哈佛法律學位的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也有來自芝加哥南區的街頭意識。

 

具傳統價值觀、看重婚姻,同時也兼具美麗、學識、幹練、同情心等優點的「第一夫人」,取代了事業型女強人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女性,蜜雪兒的崛起正說明了一個新世代女性典範的崛起:女性的成功來自全方位的個人特質,以及她所帶來的影響力,而非僅是單一的美貌、權勢或財富。

 

顛覆傳統各擁一片天

就如同傳統台灣社會中「頭家娘文化」的轉變,以往頭家娘執掌大權,有著不同於一般受僱婦女勞工的特質與意義,不僅和先生都是企業經營的核心,常常負責掌管公司最重要的財務和人事,尤其是在一九六○年代之後的加工出口經濟期間,白手起家的頭家,提著○○七手提箱全球接單,而守在台灣的頭家娘就成為企業資金供給、社會網絡或經營管理上的幕後推手,更可以說是推動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那雙溫柔手。

 

但現代「頭家娘」也不一樣了,在職場女力崛起的當下,董娘(董事長夫人)不僅是企業內部的潤滑劑、企業和外部連結的窗口,更是企業形象的表徵,而且在許多領域上都可以發現她們的柔性影響力,甚至一出現比老公更容易成為媒體焦點。

 

這群董娘也顛覆了「豪門媳婦」飛上枝頭當鳳凰的刻板印象,以往大家總認為董娘的生活安逸又簡單,只要相夫教子,或者穿得美美參加宴會就行,然而事實上,許多豪門媳婦在婚後依舊力求上進,發揮自己的特長,結合喜好或關注議題,用女性的細膩特質,積極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為企業打造社會形象

尤其是企業基金會,更讓許多董娘發光、發熱。因為基金會不但可以贊助企業活動、推廣老闆的雅好,還可以從事公益活動,提升企業形象,因此也成為董娘發揮柔性影響力的舞台之一。例如公司治理第一名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雖然在台積電無任何職務,但深具影響力的她積極參與基金會的活動,為台積電的社會形象大大加分。

 

除了做公益,教育和藝術也是許多董娘喜愛的領域,例如永豐餘董座夫人張杏如接掌信誼基金會後,有感於當時國內幼兒教育資訊付之闕如,於是成立學前教育研發中心,發行《學前教育》月刊,出版育兒相關叢書,甚至開辦親職教育等,這拓荒性的公益事業,她一做便是三十個年頭,不僅將信誼基金會打造成幼兒教育的第一品牌,張杏如自己也成為國內幼兒教育的指標人物。

 

基金會也能成創獲利

藝術也是另一個董娘們很喜歡的領域,玉女明星彭雪芬嫁給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後,開始浸淫在藝術文化中,也影響了先生吳東亮開始大力支持藝術文化活動。富邦蔡家的二媳婦蔡翁美慧則是深耕城市藝術十餘年,務實的工作原則讓她把基金會當作企業來經營,不僅辦了多場叫好又叫座的展覽與講座,業務收入甚至能承擔起基金會過半數的支出,成為集團中另一項重要資產與獲利來源。

 

相較於許多女人終其一生的夢想是「嫁入豪門」,從此過著錦衣玉食、幸福美滿的生活,其實新世代董娘不僅對內要幫老公撫慰員工,在外還要「拋頭露面」為企業形象加分。

 

台灣有句俗諺,「好野人家的碗,難端!」意思是富豪人家的規矩多,也有許多不為外人道的家規,一般人是很難適應的,而本期《非凡新聞周刊》封面故事介紹的這些董娘們,不僅學會在夫家事業與自我之間保持平衡,更懂得在適當的舞台、適當的時機,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這也是一般人在窺探豪門媳婦秘辛時,更應該思考,也更應該向她們學習的人生智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