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美國咬定不肯升值的中國為「操縱貨幣」。中國官方則認為,要求別的國家升值的作法,根本是自私行為。

洪七公和歐陽鋒比試內力,倒楣的卻是中間那一堆「藏邊五醜」,這與「貨幣戰爭」有異曲同工之妙。

 中國是世界最大債權國,美國是最大債務國,中國當然不願意見到美元再貶值,否則它手上二兆六千五百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八千六百八十四億美元的債權豈不是當場大蒸發?但美國要救經濟,一方面想再印美鈔,續採寬鬆貨幣政策,一方面貶值又可衝出口。

 

美國人面對自己的高失業率,議員們卻怪中國低估人民幣,讓便宜中國貨傾銷美國,是中國人搶走了原先屬於美國勞工的工作云云;中國官媒痛批美國人愛舉債預支消費,貪婪的華爾街搞出了個金融海嘯,根本是全球經濟亂源!要人民幣大幅升值?辦不到!君不見日本先例在前,一九八五年「廣場協定」後日圓大升,結果房市、股市泡沫化、產業空洞化迄今,失落了二十年。

 

美國鷹派人士幾乎要咬定不肯升值的中國為「操縱貨幣」的「戰犯」;中國官方則直接在《人民日報》上反擊,要求別的國家升值的作法,根本是「以鄰為壑」(將本國氾濫洪水排入鄰國)的自私行為。

 

有七A級總裁彭淮南鎮守,台幣向來很「難升」,但業界也出現了兩極評價,力挺彭總裁的人強調,台灣產業主軸在出口,台幣若強升肯定對競爭力不利;但也有一派人主張,台幣該升未升,一方面得在市場上丟台幣收美元,增加通膨壓力,助漲投機氣氛;此外,讓進口品都變貴、石油等原料漲價,等於掠奪全民財富補貼出口產業,一點兒也不公平。

 

一國的貨幣升值,全民購買力增加、資產價格也增加,有點像是「全民加薪」,主張「適度升值」的人看的是現在;而貶值有點像是「全民勒緊褲帶」衝出口,主張「相對貶值」的人著眼看未來,爭的是長遠的產業競爭力。

 

無論如何,上周末美國財政部宣布為了G20推遲國際匯率報告,美國財長蓋特納更「肯定」人民幣九月起每月平均升值一%的速度,台面下可能是中國讓人民幣小幅升值,換取美國二度寬鬆政策幅度縮小、美元不再大貶、中國在IMF發聲權增加等,雙方暫時休兵,但只要兩大強權繼續比拚,世界經濟仍難有寧日。

 

與其說這是一場貨幣戰爭,不如說是一場全球央行的博弈吧!經濟學上的「博弈理論」,建立於參與者都是理性的假設之上,無法單獨達到個別利益最大化時,上策是追求「雙贏或多贏」的「納許均衡」(給定你的選擇,我在其中選一個最有利者)。

 

想當博弈理論的贏家,關鍵是要比人家多想好幾步,先搶有利位置,在人民幣將小幅升值、美元將小貶、G2(中國和美國)仍然最有影響力的前提下,小經濟體如台灣如何選定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

 

再次強調,這是參與者都「理性」的假設,萬一擦槍走火,殺紅了眼,戰爭來了,誰都不會有好處。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