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車是未來新潮流,奇異執行長伊梅特宣布,將購買數萬輛電動車。歐新社.jpg 

奇異公司(GE)立志當電動汽車的最大推手,自稱「電動車信徒」的執行長伊梅特28日宣布,一周後將下訂單購買「數萬輛」電動車。這將是史上最大的單一汽車訂單。

圖為通用旗下雪佛蘭油電車Volt。歐新社.jpg 

伊梅特在劍橋大學的一場演說上表示:「現在正是增加投資的好時機。」伊梅特表示,奇異業務部共有4萬5000人,其中一半將會開電動車。奇異有個租車部門叫「奇異資本」,也能協助推動電動車。

伊梅特沒有透露哪家車廠會幸運接到訂單,只表示奇異要買「數萬輛」電動車。密西根州「汽車研究中心」汽車科技分析員史密斯認為,這麼大筆的訂單,可能會有好幾家車廠受惠。

對奇異而言,愈多電動車在路上奔馳,當然愈好。奇異生產的發電設備供應全球三分之一電力。奇異自估,電動車每賣一美元,奇異會有10美分進帳。

這訂單是奇異「乾淨能源」大戰略的一環。奇異今後五年將投資一百億美元發展乾淨能源,包括電池、風力發電機組、電動車充電站、輸電軟體、太陽能板,以及先進供電網科技。

已有眉目的產品包括小汽車和卡車用的鋰離子電池,以及大型車輛(包括火車頭)使用的鈉電池。

未來18個月計畫上市的純電動汽車有好幾家。日產年底推出掀背車Leaf,福特有電動版Transit Connect廂型車和小汽車Focus。豐田有充電式RAV4休旅車。通用主力是插電式油電車Volt。本田、克萊斯勒、BMW 計畫2012年前推出電動車。

根據專業估計,到2020年,油電車和純電動車可能合計出廠520萬輛,相當於屆時全球車市的7.3%。

【編譯彭淮棟 2010/10/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