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美聯社).jpg 

企業大手筆升級電腦、軟體和伺服器,加上新上市的Xbox 360暢銷遊戲「最後一戰」(Halo)助攻,使微軟公司(Microsoft)上季獲利暴增51%,遠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在29日早盤上漲逾3%。

微軟在9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第一季淨利,由去年同期的36億美元(每股40美分)暴增為54億美元(每股62美分),營收也較去年同期勁揚25%至162億美元,雙雙優於分析師預估的每股獲利55 美分和營收158億美元。

5942755-2449034.gif 

上季淨利大增,主因是微軟去年此時延遲Windows 7作業系統的部份營收所致。過去一年來,Windows 7銷量累計高達破紀錄的2.4億套。若不計入這項因素,微軟上季淨利年增幅就會放緩至16%。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微軟只在自家網站上發布財報,顯示有愈來愈多美國企業略過由新聞發布業者公布財報的主流做法,省下準備工作和大筆的花費,並提供投資人更完整的資訊。Google、Expedia、BGC夥伴公司都已採取類似作法。

受優異財報激勵,微軟股價在29日早盤上漲3.5%至27.2美元。這檔股票今年來已挫跌14%。儘管微軟銷售和獲利過去八年間增加一倍,股價卻在原地踏步,理由是投資人對這家軟體巨擘因應新運算方法的能力心存疑慮。

微軟財報告捷,足證企業的科技支出正全速回溫。微軟表示,新產品的推出時機正好趕上企業科技支出的「甜蜜點」,企業大舉添購最新版的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和伺服器軟體,抵銷了不如預期的消費者電腦支出,預估這波強勁的企業換機潮還會持續下去,對經濟是正面消息。

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崔蘭說:「微軟上季表現亮麗,Windows、Office及伺服器和工具都強勁,在個人電腦升級循環的此刻,這三大業務帶動成長。」

儘管有分析師認為,蘋果平板電腦iPad熱賣可能衝擊Windows電腦的業績,但微軟財務長柯萊恩(Peter Klein)表示,並未發現這種現象。

【編譯余曉惠 2010/10/30 經濟日報】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美聯社).jpg 

雲端廝殺 微軟向亞馬遜叫陣

五年前開始計劃跨足雲端運算的微軟,已將自家雲端產品推廣給豐田等企業,未來十年將持續貢獻營收,並可望縮小與業界翹楚亞馬遜的差距。

2005年10月,當時擔任微軟科技長的歐奇指出,若無法轉型為網路軟體與運算服務供應商,微軟將有危險。

對這項警告念茲在茲的微軟,如今已與3M、豐田等公司簽約,提供雲端相關產品。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說,到了明年3月,全公司將有九成工程師從事與雲端相關的產品。伺服器暨工具部門總裁穆格里爾(Bob Muglia)說,不出十年,雲端服務每年就能貢獻伺服器部門100億美元營收。

開發商28日齊聚微軟總部的研討會,學習更多雲端策略,微軟展示了可將應用程式更輕易移到雲端的工具。

微軟未來在雲端事業的發展,得視其能否縮小與亞馬遜的差距而定。微軟去年11月推出旗艦雲端產品Azure,以自己的伺服器群組來儲存與執行客戶的應用程式,比市場龍頭亞馬遜晚了三年。

亞馬遜當時推出一套可租用的雲端服務,客戶不必購買就能利用強大的機器來執行網路和處理複雜的運算任務。

高盛集團分析師佛萊爾指出,在被問及有意採用哪家雲端廠商的服務時,微軟仍獲得很大比例的企業資訊長青睞。

豐田汽車正是其中之一,這家車廠使用Azure服務追蹤每天2,000通Lexus的道路救援和事故處理服務。

產品線多元的3M,也使用Azure來進行「視覺注意服務」,網頁設計師可藉此評估網站的哪部分最吸引人;使用雲端服務的費用,比自備機器的少一半。

根據高盛的調查,受訪的中小企業中有77%使用亞馬遜的雲端產品,選擇微軟的有10%。不過,微軟可能不會落後對手太久。高盛的研究顯示,受訪企業當中有29%表示未來將購買微軟的雲端產品;IBM以25%位居第二;Google和亞馬遜分別為20%與8%。

【編譯何信彰/彭博資訊二十八日電  2010/10/30 經濟日報】

5942755-2449034.gif 

歐奇閃人 微軟雲端打雷

軟體巨擘微軟公司上月低調宣布軟體架構長歐奇(Ray Ozzie)即將離職,電腦業以外的人聽到這個消息的反應可能是:哪個歐奇?但這項消息著實令業界人士震驚,顯示他在微軟嘗試推動發展雲端電算,卻遭到死硬派視窗與Office支持者阻礙。

歐奇2005年進入微軟擔任軟體架構長,接下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為專心做慈善而退出公司日常營運留下的職缺。歐奇因為全力推動雲端運算(透過網路提供應用軟體和儲存),在微軟內豎立不少敵人,尤其是捍衛視窗(Windows)和Office套裝軟體壟斷地位的人。他的離去引發外界對微軟未來發展方向的疑慮,也使遲遲無法為微軟找回活力的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承受更大壓力。

愈來愈多企業採用Google和亞馬遜(Amazon)等業者提供的雲端服務,把工作處理和儲存都在雲端進行,而微軟在同業競相推出線上產品的過程中顯得有點適應不良,至今仍仰賴其視窗作業系統在個人電腦市場的獨占地位,以及包含Word文書處理的辦公室套裝軟體。這些產品合計為微軟貢獻逾50%的獲利;線上產品的虧損則拖累整體獲利。

2005年10月,剛加入微軟的歐奇在寫給同僚的備忘錄中讚揚「廣告支援的商業模式」,以及「新的交付與採用模式的有效性」。他當時也說,微軟必須改變,否則現有的事業遲早不保。然而歐奇在推動改變時面臨兩大難題:一是微軟內部主張保護視窗和Office等產品營收的勢力龐大;二是歐奇不是產品部門的負責人,因此缺乏影響力。一位微軟內部人士說:「歐奇比較像溫和的企業教授,而不是商場上的鯊魚。」

但歐奇的看法沒錯。Google推出的套裝軟體Google Apps使微軟流失不少Office用戶,Google宣稱目前有300萬家企業使用Google Apps;微軟則宣稱自己擁有4,000萬名線上服務「客戶」;亞馬遜的線上儲存服務也獲得推特(Twitter)等公司採用。這些都顯示雲端的使用日益普及。

微軟確實擁有線上服務,該公司上個月發表預定今年推出網路版辦公室應用軟體Office 365,但Google也有類似的產品,不但比微軟便宜,而且對許多企業而言一樣好用。在微軟內部,雲端是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想法聽起來就像是拿利潤豐厚的事業交換沒賺頭的生意。

歐奇的離去也凸顯2000年即擔任執行長至今的鮑默爾正在加強對公司的控制。與一年前相比,鮑默爾現在直接掌控負責手機、Xbox遊戲機和Office套裝軟體的部門,這是因為原本執掌這些部門的高階主管相繼離去,如9月被諾基亞(Nokia )延攬為執行長的Office部門負責人伊洛普(Stephen Elop )。

知情人士說,鮑默爾贊同歐奇的雲端願景,但在公開場合上不夠力挺他。一位微軟中階主管說:「歐奇對微軟的瞭解不如蓋茲那樣全面。」蓋茲檢視軟體計畫時常令程式設計師和主管忐忑不安,因為蓋茲對這些計畫的了解遠比他們透徹。該中階主管也說,微軟原本有謹慎、專注、深入且健全的軟體開發程序,但在歐奇帶領下每況愈下,少了蓋茲的嚴格把關,微軟的軟體開發有日益鬆懈之虞。

鮑默爾正面臨生涯最大的挑戰,他的前途和微軟的明天都在雲端,而在歐奇離開後,這個重擔已直接落在他身上。

(取材自英國衛報)

【編譯 于倩若2010/11/08 經濟日報】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美聯社).jpg 

WP7手機開賣 鮑默爾超樂觀

搭載微軟最新行動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7(WP7)的智慧型手機,8日正式在美國正式開賣,由宏達電Surround、HD7和三星Focus三款手機打頭陣,各界也屏息以待微軟能否靠此戰在行動市場扳回一城。隨著黑莓機(Blackberry)、iPhone與Android等智慧手機在行動通訊市場各領風騷,微軟清楚WP7短期間無法打破三強鼎立的局面。但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堅信,WP7的全新使用者介面和功能,一定會讓手機「賣翻天」。

AT&T8日將率先開賣Surround和Focus兩款WP7手機。Focus 配備高解析度AMOLED螢幕,Surround主打滑出式杜比音效喇叭和隱藏支架;T-Mobile電信則推出銷售螢幕4.3吋宏達電HD7手機;兩年綁約價都是199.99美元。

WP7最大的特點是整合網路內容和應用軟體的使用者介面,主選單以彩色圖示取代其他智慧手機的傳統格狀選單,並隨時更新來自臉書和電子郵件的最新訊息。微軟指出,首頁即時更新內容的功能可讓使用者更方便操作手機。

獨立研究機構Directions on Microsoft公司分析師聖菲利波說:「如果WP7能稍微挫挫Android手機的銳氣,且銷量走勢能再度追上Android,那麼明年底前微軟都算獲得成功。」除了消費者反應,WP7的成敗還取決於是否獲得軟體開發商青睞。市調機構IDC公司分析師席爾瓦指出,軟體開發商只會替熱賣的手機撰寫應用程式,相對地,豐富的應用程式也會刺激手機銷量。

如今多數智慧手機買主都期待業者能推出內容多樣的應用軟體賣場。目前微軟的應用軟體商店提供逾1,000個程式;Google Android平台提供10萬種,蘋果App Store則有25萬種。

微軟90年代初期曾稱霸手機軟體市場,但隨著iPhone、Google Android和RIM黑莓機推出,微軟已漸失去優勢。

【編譯莊雅婷2010/11/09 經濟日報】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美聯社).jpg 

微軟新投資平台 掏散戶荷包

微軟公司(Microsoft)本周將和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聯手推出新網路交易平台,讓散戶投資人能交易全球23家交易所的逾1.1萬檔股票,以及債券、期貨等金融商品,希望利用近來興起的散戶投資人自主投資潮流來大發利市。

微軟和盛寶銀行10日將推出MSN Trader平台,透過結合之前僅供專業投資人使用的功能,供散戶投資人投資全球23家交易所的股票、債券、指數型基金和外匯選擇權等金融商品。

MSN Trader主要藉由盛寶銀行的WebTrader交易平台進行交易,投資人將可在微軟的MSN Money網站上使用。該平台將先從英國開始營運,稍後擴及全歐。

該平台也提供分析和觀盤等工具,協助投資人管理風險,例如投資人可迅速比較同產業不同公司間的投資商機。Saxo銀行股市部門主管索爾就說:「我們正把專業工具開放給私人投資人使用。」

MSN英國部門執行製作貝爾也指出,MSN Trader包含基本分析、強大的股票觀盤工具和獨特交易平台,讓投資人可在單一平台上分散並管理風險。

隨全球信用危機和美國股市的「閃電崩盤」重創投資人對基金經理人的信心,加上金融業者近來紛紛推出僅負責執行交易(execution only,簡稱XO)的低價網路金融服務,促使投資人轉向自行掌控投資過程。

近年來英國這類瞄準自主投資散戶市場的業務已強勁成長,產業研究業者Compeer公司資料顯示,在6月底止的過去一年內,投資人共開設逾30萬個交易帳戶;Compeer並指出,目前僅提供交易服務業者共有380萬個交易帳戶,投資人估達100萬人。

這類業者也針對經驗老到的投資人,推出利差交易和差價合約(CFD)等複雜操作服務;其他業者也正考慮納入外匯交易服務。

不過,MSN Trader預料將引發削價競爭,因為該平台每筆交易僅收取8英鎊手續費,遠少於XO業者的平均14英鎊。

【編譯簡國帆2010/11/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