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2809-2448939.gif 

日、韓9月工業生產雙雙較前月衰退,南韓連續第二個月下滑,日本更為連續第四個月萎縮,凸顯這兩個出口導向國家的復甦動能均出現放緩跡象。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調查顯示,9月工業生產較前月萎縮1.9%,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且幅度超過市場預期的萎縮0.6%,主要因出口減緩、汽車補貼方案退場等因素影響。報告指出,各產業別中以汽車、電子等製造部門衰退最為劇烈,10 月展望並不樂觀,但11月可望勁揚1.7%。

不過經濟學家咸認經產省的預估過於樂觀。日本研究機構(JRI)資深經濟學家松村指出,目前工業生產的復甦主要仰賴海外需求,然而這部份力道正在減緩,預估到明年下半年以前都不會出現回溫跡象。

從其他數據來看,日本經濟依舊遲滯。扣除生鮮食物價格後的9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滑1.1%,連續19個月下滑,顯示消費意願低迷;9月失業率比前月下降0.1個百分點至5%,失業率仍高。日本政府日前甫通過近5兆日圓的資產收購計畫,但如今經濟情勢惡化,可能迫使政府加強政策力道,以抵禦通縮。

南韓統計局公布,9月工業生產經季節調整後較前月萎縮0.4%,遠不如經濟學家預估的擴張0.4%,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上次工業生產連續下滑兩個月在2008年底,當時全球正處於金融海嘯水深火熱之時。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9月工業生產擴張3.9%,明顯比8月的成長16.9%放緩,為11個月來最小的增幅。統計局表示,9月數據欠佳主要受天候不佳、中秋連假和去年比較基期較高所拖累。

南韓投資與證券公司經濟學家鍾明古(音譯)認為,工業生產數據顯示國內經濟正邁向全面走下坡,預料南韓央行為了支撐經濟,明年下半年以前都不會貿然升息。但另有經濟學家認為,由於今年南韓通膨率預估將加速至6%,對南韓經濟構成威脅,央行仍有可能在年底前升息1碼至2.5%。

【編譯余曉惠 2010/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