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幣匯率「一定會升值」,但也有不少人沒有警覺到,它的升值過程中會猛然來一記「回馬槍」。如10月27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掛出的美元中間價水平,把大家嚇了一跳,亦即以1美元對6.6912元人民幣,這比起前一日的6.6762元,人民幣在一天之間就貶掉150個基點。這是近兩年來人民幣最大的單日貶幅,也因此使其匯價一舉貶回9月底的水平,也就是把10月初以來的升幅都「吃」掉了。

     人行的匯率手法變成熟

     由此看來,人民幣匯率既會跳,也會蹲。有時是「先蹲後跳」,有時則是「先跳後蹲」。其實這表示,中國人民銀行運作匯率政策的手法成熟了,甚至於和諸西方國家的央行一樣「詭詐」了。因為現在人民銀行的匯率政策,不但要反映中國外貿順差數字的變化,還要參考國際貨幣的行市,更要對熱錢炒家「故弄玄虛」一番,以免他們藉外匯炒作而把中國當「提款機」。

     另方面,今年6月19日人民銀行宣布進行「第二次匯改」的說法,到現在仍然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當時該行強調的是「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其中的關鍵詞在「彈性」及「機制」,並未直接指涉具體的匯價水平。這表示人民銀行的政策思維裡,首要的是「打造一個平台」,以讓人民幣匯率既能「跳」又能「蹲」。至於匯價水平問題則放在從屬地位。

     這樣的設計,是要讓人民銀行掌握住相關政策的主動性,使人民幣匯率「升貶都有理」,同時「既可升也可貶」,藉以減少被外國政府「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的機會。

     外貿順差下匯率必定升

     只不過,在當前的客觀形勢下,再好的匯率形成機制都掩蓋不住一個事實,就是中國的外貿順差還是太大,外匯存底擴充速度也仍是快得引人側目。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一定會升上去,不可能長久停滯在一個價位區間內。除非美元在國際市場的價位突然反向狂升上去,那人民幣的升勢才可以趁機休息。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

     所以現在人民銀行只能強調「彈性平台」的作用,讓人民幣匯率蹲蹲跳跳。但拉長一段時間來看,它總是跳得多而蹲得少,也就是升多貶少,使匯價走勢呈現「向上的鋸齒狀線」,也就是線條有起有落,但大趨勢是往上的。換言之,那個平台雖有彈性,其實並沒擺平,它會使人民幣匯率在蹲跳之間,逐步上移。這是一種比較不著痕跡的升值方式。

     所以,人民幣的穿插出現之大貶,可能暗示幾天後會更大幅度地彈升回來。無論如何,這樣對熱錢炒家而言,比較「折騰」,也就是要更多地面對短期風險和時間成本。

     反之,人民幣匯率若是一路升值,只會跳而不會蹲,那炒家們只要把美元兌成人民幣存著,就可以一邊涼快等著賺匯差數鈔票了。這顯然是人民銀行當前最不願見到的事情。

     (作者為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 2010-10-30
  • 旺報
  • 【李孟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